不惑之年从零开始的两次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96年,陈俭首次创业,带领自己的团队用不到5年的时间成就了一个合同额4.5亿元、业内响当当的系统集成企业;2002年,离开合力金桥的陈俭二次创业,成立联信永益公司,这家由联想和北京通信共同出资的高科技软件公司,正以每年100%的速度成长着,令人业界同仁惊讶不已。

    谈到在合力金桥的那段经历,陈俭笑称自己交了一笔学费,第一次了解到资本的作用,见证了资本的力量。而无论这笔学费如何昂贵,今天的陈俭已是一脸释然。

    “做企业永远要在股东、员工利益和用户需求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虽然这很难”,陈俭笑着说。

    软件规模化之梦

    40岁的陈俭其实经历并不复杂:1987年从中科院计算所毕业后即进入联想,历任研发中心副主任、主任、研发中心总经理;1996年,陈俭敏锐地察觉到it和电信之间的融合所带来的巨大机会,毅然离开联想,与马宏耀、彭小军、李超勇等6人创建合力金桥。2000年以后,系统集成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利润日益趋薄,上市之后的合力金桥试图寻找新的增长点。彼时网络的发展正如日中天,陈俭凭借自己在电信行业服务多年的经验,曾一度想从低端网络接入产品切入宽带网络产品市场,后因投资方的种种原因未能实现,而陈俭最终也离开了合力金桥。

    在联想的9年可以说是陈俭最年轻而富有激情的9年,他负责开发的“联想cad超级汉字系统”和“县市级地籍信息系统”都曾获得北京市和国家级大奖,那时开发出来的新产品销售人员不愿卖,陈俭就自己做销售,甚至卖过激光打印机。陈俭坦言自己对联想有很深的感情,他说:“联想对我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可以说我现在的很多理念和行为方式还留有联想的影子。”

    圈内人都知道,很多离开联想的人后来还在做着与联想有关的业务,而陈俭则是个例外,合力金桥的业务与联想几乎没有交集。“我当时也以为与联想的缘分尽了,可是阴差阳错,离开合力以后又跟联想走到了一起。”

    2002年12月20日,由联想投资公司和北京通信投资公司共同注资成立的联信永益科技有限公司在北航科技园内有“软件出口基地”之称的柏彦大厦挂牌成立,已近不惑之年的陈俭对着众人微笑,谁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对于联信永益的未来,他究竟有多大的把握。

    “service-software-solution(3s)是我们的中期发展战略,我希望通过不同阶段重点业务的过渡,使联信永益成为业内一流的软件产品和服务提供商”,陈俭说。

    学计算机出身的陈俭对于软件似乎有一种天生的感情,他说他一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国内实现软件真正的规模化开发和生产。因此,联信永益从成立之日起就将“软件的规模化生产”确定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规模化生产不仅指规模经济,还包括销售、技术研发的规模经济。规模经济意味着成本的降低,意味着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陈俭认为作为软件企业,充分借鉴传统行业精细化管理的经验非常重要,同时必须努力探索能够同时满足软件制造规模化和顾客需求个性化的构件化技术,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水平和产品质量。在这一点上,联信永益在软件定制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将个性化的软件定制与规模化的软件生产相结合。陈俭希望联信永益能以此为目标并努力提高软件研发的质量与规模,同时尽快在软件外包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在软件外包领域,陈俭有一个自己的概念——bso(business service outsourcing,企业服务外包),这是联信永益从实践中摸索出的新的外包模式,即国外软件企业推出整体解决方案,由联信永益现有的市场人员、技术实施人员、程序员和包括呼叫中心在内的售后支持人员为他们打开中国市场,为其产品和技术找到中国利润增长点。陈俭相信,bso模式能把国际厂商在国内的赢利周期缩短到3年,“同时我们可以负责被外包厂商的产品在北京的销售以及全国范围内的售后和软件开发外包。”

    “这就是印度无法跟我们竞争的地方,因为我们所依托的不仅是国际管理团队和一流的开发技术,同时还有巨大的中国市潮,陈俭说。

    难以割舍的电信情结

    从合力金桥开始,陈俭走入了电信行业,而这份电信情结就再也割舍不下。陈俭是做系统集成起家的,但他坦言如今的电信软件市场竞争太过激烈,而且由于其系统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软件的可复制性不强,产品化的道路很难走。

    “系统集成商都想做产品化和服务,但在电信行业内几乎很难实现。由于各个运营商管理模式、实现目标和工作流程的不同,各种boss系统几乎没有可比性”,陈俭说,“boss供应商要做的就是保证运营商的业务系统能支撑市场和营销策略的变化,在这一点上,运营商各种系统的融合给我们带来了机会。”

    对于当前运营商对国内boss企业存在的某些偏见,陈俭颇感无奈,“国外企业有他们的优势,但国外的成功经验在国内是不可复制的,就对业务和市场的熟悉程度来讲,国内企业的优势更大一些。”

    十年的打拼,十年的浸淫,陈俭的这份电信情结不仅表现在对电信软件的情有独钟,还表现在对电信新兴业务的敏锐嗅觉。从2000年开始,陈俭就对电信增值业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联信永益成立后,他更是不改初衷,开始涉足“icp”领域,发展以宽带增值服务为主、移动增值服务为辅的服务定制业务。迄今,联信永益已经取得全国电信增值业务—呼叫中心经营许可证,并已经与北京移动等公司合作开展移动增值业务的开发与运营;2003年底,联信永益与湖南卫视成功合作了“发短信,免费飞雅典看奥运”的活动;2004年,公司又以其自主开发的ssg(安全服务网关)和ssm(安全服务管理)两大核心产品与电信运营商共同推出针对家庭、企业及学校的“绿色卫士”业务,保护青少年及广大宽带用户免受“网络毒害”。

    陈俭坦言,电信增值服务业的前景虽然看好,但要找对路子才能赚钱。联信永益虽然较早看好这一市场,但之前并没有找到合适的业务切入点。“现在我们的思路很明确,就是要依托我们的电信背景,围绕运营商来开展增值服务。”

    “年轻的时候做事不免带些急燥情绪,经过了这么多,也想通了,什么事情都要慢慢来,增值业务也一样,需要一种细水长流的心态,而且还要看机遇。”40岁的陈俭一脸平和,也许已经真的在无形中悟到了一些“不惑”的真谛。

    崇尚“上善若水”的管理

    联信永益是一家年轻的公司,能够在短期内取得4亿元的收入规模,可以说公司员工尤其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功不可没。

    “虽然我们是新公司,但都是老兵”,陈俭笑称。初期来到联信的许多员工都是陈俭的旧部,谈及此,他说特别感谢那些早期加盟的员工,感谢他们的勇气和信任。公司成立一年多后,柳传志来视察时也坦言当初联想投资联信永益,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也是基于对陈俭本人的信任和管理团队的信任,董事会相信在陈俭的领导下,联信永益能够在尽量短的时间内给投资方一个好的回报。

    从最初的研发人员到一个企业家,陈俭由衷地感觉到管理的奥妙。他认为作为管理者必须具备两个最基本的素质,一是同事愿意与你合作,二是客户愿意与你合作,而这两点又可以归结到两个字上——诚信。老子有句话说:“上善若水”,陈俭觉得那是管理的最高境界,既能容纳百川,又能畅快流动,能容纳各种各样的人才,又能通过一种机制把他们的潜力都挖掘出来。

    从刚成立时的几十人到现在几百人的规模,陈俭看着公司一天天地壮大,对管理的体会也日渐深刻,“关键要有一个好的机制,做好人的工作,制度监控不到的地方我不会放权。”

    “我们的目标是5年左右上市,这对公司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我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俭说。

    陈俭其人

    陈俭,出身于湖南长沙的一个高知家庭,兼容了湖南人的灵秀和北方人的大气。1987年中科院计算所硕士毕业后进入联想集团,历任研发中心副主任、主任、研发中心总经理。1996年创立北京合力金桥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公司自成立到2001年保持每年100%的增长,并于2001年6月在香港成功借壳上市。2001年10月~2002年12月,任香港普纳集团行政总裁。2002年,陈俭离开普纳集团,创立北京联信永益科技有限公司,任总裁兼ceo。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