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和联想“五大少帅”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联想大家庭”的“五少帅”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

神州数码ceo兼总裁郭为

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

融科智地总裁陈国栋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

  近日,总股本为9000万股的“中国玻璃”登陆香港主板,尽管同时上市的还有大盘股交行,但其受关注程度未受任何影响,原因很简单——“中国玻璃”背后站的是中国企业家的符号性人物、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

  随着“中国玻璃”的登场,联想系母体势力“联想控股”被强人柳传志正式推向前台。

  柳传志“实业家”转向“资本家”

  三个新成员登场,联想大家庭“五子登科”

  昨天,中国玻璃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交易代码为3300,总股本为900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2.18港元,按此计算,中国玻璃本次上市的融资额接近2亿港元。

  但真正令人感兴趣的则是中国玻璃的大股东“弘毅投资”,其总裁是柳传志的爱将赵令欢。这家保持神秘一年之久的投资公司,前身是联想控股直接投资事业部,去年四月成为联想控股旗下的一级子公司,以基金管理公司的方式运作,专门从事针对成熟行业里成型企业的并购投资。“刚刚完成的对济南汽车配件厂的全资收购,也是由他们完成的。”柳传志透露。

  除了弘毅投资,联想控股旗下还拥有联想投资公司,由另一位联想系大将朱立南领军,主要从事风险投资业务,关注以信息领域为主的成长型企业,已投资了16个企业。此外,联想控股旗下还包括一家名为融科智地的房地产公司,成立于2001年,总裁为陈国栋。据柳传志介绍,目前该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拥有2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上述三大新兴集团,再加上人们早已熟悉的联想集团与神州数码,至此,联想最高权力层从去年开始便经常念叨的“联想大家庭”的成员面孔已全部清晰,而柳传志的从“实业家”向“资本家”历时4年的角色转型彻底完成。

  柳传志正在物色“大家长”接班人

  “联想控股的定位是做一家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一家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在多个行业内拥有领先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具备影响力的国际化控股公司。”在把联想集团的最高权杖传给杨元庆之后,柳传志昨天又为自己立下了新的目标。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神州数码总裁郭为、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融科智地总裁陈国栋、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五大少帅目前并驾齐驱。杨元庆实际上只是柳传志在联想集团的接班人,作为整个联想系的“大家长”。柳传志昨天承认,他确实一直在思考“联想大家庭”的接班问题,但还需要一段时间考虑,至于接班人的选择标准,最重要的是“接班人要把联想的事业看得比生命更重要”。

  “联想控股现在有5个孩子,不过在他们之间并不存在所谓的区别对待,”柳传志笑称,“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就像一个家里,老大成年了,出门拉车为家庭赚钱,吃点硬点心也无所谓,但小儿子还小,身体又弱,多吃补药也没什么不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