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云英:自主创业,我的选择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主创业,作为国家倡导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方式之一, 正日益成为越来越多年轻学子们的选择。在高校毕业生满负 着知识和理想,步出校园之际,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两位自 主创业者,希望以此给学子们以启示———

   宋云英,河北师范大学服装设计专业2004届毕业 生。毕业前夕与人合作创办了一家服饰工作室,于6月初正式 开张营业。

   按照同学们提供的电话和地址,在中山西路一家 商场的五楼,记者找到了宋云英和她的服饰工作室。一间简 陋的办公室,一台缝纫机,一台锁边机,一张办公桌,一张 临时支起的打板工作台便是服饰工作室的全部。宋云英向记 者介绍着设备的名称和工作室的进展,神情颇为自信。“简 单是简单了点儿,但完全能够开工了。从6月7日开始,已经 有十几家服装加工户上门寻求合作。吃饭问题基本解决了, 接下来,应该是按照自己的创意设计服装,估计到8月份由我 设计的一款休闲男裤就能够面市了。”言谈间,小宋的眼神 中流露出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

   打工萌生创业梦想

  “其实真正萌生自己开公司、做品牌的想法,是在今年 5月份,也就是毕业前夕。以前虽然在潜意识里也有过,但没 想这么快就实施,而是想先到一些大公司摔打两年,积累一 些经验,然后再自己单干。”小宋说,让自己下定决心自主 创业的想法主要归于自己的打工经历和朋友的支持。

  作为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小宋早在大二期间就开始在 一家童装生产厂搞设计,而且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就有6个款式 被采用、生产。“当时经理特别希望我毕业后能到他那儿工 作,可是从心底里说,我所喜欢的是女装,特别是时尚女装 的设计,所以我谢绝了他的好意。”小宋说,之后她又利用 寒暑假先后到过北京和广州等城市考察、学习,发现一些大 的服装公司根本就进不去,主要是人家认为刚毕业的大学生 对市场的把握不好,设计出的服装学院气太浓,加之还有北 京服装学院等一些名牌学校的毕业生,竞争十分激烈;而一 些小的公司多属来料加工,设计的成分太少,根本发挥不了 专业特长。与其如此,还不如回石家庄自己开公司,做自己 的品牌。既能发挥专业优势,又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创意、 设计和生产,这实在是一件非常有前途的事业。所以在大家 纷纷为找工作奔波的时候,小宋就开始为自己的“老板”梦 做准备了。

  街头调查捕捉商机

  在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后,小宋首先做的是考察市场。 “我必须要了解石家庄市场的特点及发展潜力才能做出最后 的决定。”小宋说,她考察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逛商场,北 国、西美等商场她经常去,通过一些品牌服装款式的变化, 了解市场前沿的流行趋势;二是在街上找人聊天,了解她们 在穿衣方面的选择和希望。“通过考察我发现在石家庄有很 多商机可以把握,比如:大家认为石家庄人穿衣服‘土’,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设计适合石家庄人穿的衣服来引领时尚; 石家庄服装加工业非常发达,但多是来料加工或仿制,缺少 适合本地特色的服装,尤其是30-40岁之间的女性时装,几 乎是空白;石家庄的时装文化相对滞后,设计出来的款式流 行时间比之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要长些慢些,服装设 计者相对比较从容;而低廉的生产成本更是有诱惑力。”小 宋说,刚出校门,她不敢打没有把握的仗。但是有了机会也 不愿放弃,而街头调查使她创建服装设计公司开始有了信心。

  寻找资金和合作伙伴

  对于宋云英而言,开公司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资金 和经验。而正是这两个原因,挡住了很多毕业生的创业路。 “因为怕家里担心,所以开公司这事儿我还没告诉他们,当 然我更不敢向家里要钱。但是我的创业想法却得到了一个朋 友的支持,他同意借钱给我作为启动经费,这让我心里立刻 有了底。”

  虽然有了朋友的支持,但宋云英还是觉得应该找个合作 伙伴,因为毕竟对于市场的变化,还缺少必要的经验。所以 整个5月份她都在寻找合伙人。希望能找一位志同道合,且有 市场经验的设计人员,共同创业。“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 找到了现在的合伙人。她是北京服装学院毕业的,曾经在某 服装厂主抓技术,经验非常丰富,而且目前也正准备开一家 服装设计公司。这间办公室,就是她提前租下的,我捡了个 现成。经过长谈,小宋发现在服装设计的理念方面,她们两 人的很多想法都是一致的,于是就决定发挥各自的优势合作 开办这个服装设计工作室。每人投资的金额为2.5万元。6月 7日,工作室正式开始运作,小宋也开始由学生变身老板。

  为第一桶金而努力

  “刚才我说过,选择自己创业,我决不是一时冲动,而 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最起码有60%的把握才会这么干的。” 小宋的表情透出一股韧劲:“往最坏里打算,我把本钱全赔 掉了,还可以从头再来,因为我毕竟年轻啊,还是能够输得 起的;再说经过创业的过程,我所积累的已经不仅仅是技术、 设计,更会有符合市场需要的创意、生产的管理和产品的经 营等。”

  至于目前工作室的主要业务,小宋坦言,因为时值服装 设计的淡季,她们主要是为服装加工户做板型。而业务的来 源则是通过广告。“我们现在没有很多钱去打广告,所以就 自己印了一些小广告,派发到青年街的服装加工户。”小宋 说着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小传单。“这都是我写的广告词。从 效果上看,还不错,已经有10多家服装加工户要求与我们合 作,吃饭问题基本上有保证了,我很满足;但这只是一个开 始,保证先有饭吃,接下来马上就会生产出完全按照自己的 设想、创意的服装,现在有一款休闲男裤的设计已经完成, 估计8月份即可上市。我的最终目标是‘云英’牌服饰。”小 宋说着,一脸的灿烂。

  

  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自主创业, 工作经验和实践能力都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日前,红旗街道 办事处以社区为基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挂职锻炼的机会, 让他们未出校门便可接触社会,参与管理———

  学生“助理”活跃社区

  6月17日,见到22岁的滕起辉时,他刚刚结束了在红旗街 道办事处为期两个月的挂职锻炼,回到校园。滕起辉是河北 师范大学法政管理学院三年级学生,从今年4月13日起,他和 法政学院另外42名大学生一起,分别在桥西区红旗街道办事 处下属的民政、城管等11个科室和8个居委会里,以各科室领 导“助理”的身份活跃在不同的岗位上。桥西区红旗街道办 事处也成为河北省首家在校大学生挂职锻炼基地。

  谈到让学生挂职锻炼的初衷,河北师范大学法政管理学 院杨彦辉书记向记者介绍,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 大,用人单位更注重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而 师范院校的教学模式更多沿用的是以传授知识为主的传统模 式,实践能力的培养尚有欠缺,以前每届毕业生只有四年级 一两个月的社会实践机会,时间明显不足,很难培养学生较 强的市场适应能力。学院从今年上半年探索这种挂职锻炼方 式,既增加了学生的社会工作经验,又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 任感,还提高了社区办事处的工作效率,可谓一举多得。杨 书记告诉记者,由于四年级毕业生目前正忙于联系工作和写 论文,所以首批挂职锻炼学生选择的是大三学生,为了不影 响正常学习,这些学生每星期轮流工作两至三天,工作时间 全安排在下午没有课的时候,以“某某助理”的职务形式协 助办事处人员开展工作。至于这种挂职锻炼对于今后毕业生 择业的影响,杨书记说,虽然目前还不好说,但今年底和明 年初这批毕业生面临择业时,他们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出来。 他肯定地告诉记者,今后这种挂职锻炼将更加制度化和规范 化,并将逐步扩大参加学生的范围。

  而红旗街道办事处主任田海燕则认为,这种挂职锻炼不 但能够增强大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还能为基层,特别是社 区提供先进的管理知识,给社区工作带来活力。有知识、有 朝气、思想活跃的大学生不仅为社区做具体的工作,他们的 一些新鲜理念也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那么参与其中的大学生们又如何看待这一实践形式呢? 记者先后采访了参加挂职锻炼的多名大学生,他们普遍反映 挂职锻炼使他们在多方面受益无穷。

  刚刚结束锻炼的滕起辉表示,到基层接受锻炼,给他带 来的最直接的影响是思想观念的变化。他坦诚地告诉记者, 以前包括他在内的好多同学都有点好高骛远的毛病,总在憧 憬着将来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但通过对基层工作的接触, 尤其是和众多社区居民、弱势群体打交道的民政工作,使他 认识到平凡岗位的价值,他说自己开始意识到不只西部需要 人才,基层、社区更需要大学生的参与。挂职锻炼还给了他 们走出象牙塔,真正接触社会、认识社会、理论联系实际的 机会,并且在实际运用中有所创新。滕起辉告诉记者,就在 结束挂职锻炼前,他帮助民政科策划了为低保户、优抚对象 进行义捐的活动,引起了科里的重视。一些同学还撰写了关 于社区党建、政府行政管理和社区建设的论文,受到了桥西 区政府的关注。

  在城管部门接受挂职锻炼的律荣庆亲身感受到城管人员 工作的不易,以前对城管部门一些工作人员怀有偏见的他, 开始认真思考城市管理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他感到自己再回到学校重新学习时,思路一下子开阔了,带 着问题学习时也有了更多的主动性。

  而分别挂职于民政科和司法所的法学系三年级学生赵欣 冉和李红园,则在与基层群众的接触中,认识到作为一个法 律工作者,首先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足够的爱心、细 心和耐心。李红园和另外几位同学还亲身参与调解了某小区 发生的物业纠纷,并就此事进行了深入思考,进一步完善了 群众纠纷的解决办法,为将来更好地保障选举法的具体动作、 执行提供了不少新的思路。李红园感慨地说,真正理论联系 时,她才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所学的知识多么浮浅,社区工作 情况复杂,矛盾多变,需要司法人员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和 高度的责任心,并且深入实际,了解基层百姓的生活现状, 司法工作才能更公平、合理。

  “告诉你,我创业的秘密”

  张迎军,大学毕业后开办了一家艺术设计制作公司,经 过几年发展,已经颇具规模。作为一名只有大专学历的毕业 生,他经历了怎样的创业历程呢?日前,记者对张迎军进行 了面对面的采访——

  ■之一:机遇,不能错过

  张迎军大学期间学的是环境艺术专业。虽然现在很热门, 但在1995年的时候,这门专业并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很多 单位都不接收。因为是师范类的专业,所以毕业之后,一些 同学进学校当了老师。当时他和家人也想能够进学校教书就 不错了,为此,他联系了许多学校,但最终还是未能如愿。 他还记得就在离校前的那个晚上,和一个同学坐在学校门前 聊天时的情景,“对未来真的特别迷惘,不知自己何去何从, 既失落又无奈”。

  后来张迎军找了一家建筑公司去做工程设计。机遇就在 这时出现了。“当时,电脑绘图刚刚传入国内,石家庄更是 空白。公司当时要做一张图还要去北京才行,每张图都在 3000元到5000元左右。通过学习,我发现电脑做图并不是很 难,而且利润很高,便想能不能自己开一家设计公司。之后, 和同学一商量,大家都觉得是一个发展方向,就这样我辞去 了工作,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之二:创业要选好着陆点

  对于目前大学生毕业就业难的问题,张迎军表示,自主 创业应该是一条不错的出路。从社会环境上看,这一代大学 生的机会很多,政府也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大学生也都掌握了一定的技能,关键是要选择好着陆点。因 为在任何一个行业、系统内都由许多点构成,这时就需要结 合自己所学专业找一个最适宜自己的点。之后,随着经验的 积累,应不断地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专业面。不能只懂技术 而不懂管理、经营、政策等,否则就会吃亏。

  张迎军表示,这些年他能够坚持和发展,就是对自己所 选的着陆点比较满意。首先搞工程设计是他的专业,也是他 最喜欢的工作。“如果我不喜欢,绝对不会坚持下来。”他 笑着说,当年班里的30多名同学,能像他这样一直搞工程设 计的已经没有几个了,大家都转了行。近8年的经验也让他由 一个纯设计人员成为一名管理和经营方面的高手。其次,要 想在业内有所发展,与前辈和同行多交流,多请教,了解业 内的各种操作规程和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

  ■之三:坚定的信念最重要

  “公司成立以后,困难便相继而来,但是有句古语说得 好:兵来将挡,水来土囤。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张迎 军创业之初是4个人合股经营,每人要出5000元做本钱。可是 自己却根本拿不出这笔看来并不算多的资金,后来通过岳父 在银行里贷了5000元的款才凑齐了本钱。

  公司虽然成立了,但是4个人都是学设计的,对于公司的 运作、财务的运作,业务关系的处理,股东之间的权利、义 务等却并不甚了解。大家靠的就是一股创业的热情和冲动。 当困难出现的时候,四个人便互相扶持,互相鼓励,绝不言 放弃。由于各种原因,只有张迎军坚持了下来:“面对困境, 我认真寻找内外原因,发现在设计能力方面,我的公司是毫 不逊色的,只是在管理和经营上存在很大问题,运作方式单 一;加之该专业的毕业生一年比一年多,公司也越来越多, 从而导致市场的竞争激烈。抓住了困难的症结,便开始寻找 解决的方法。很快公司就步上了正规,2002年当年赢利就达 到了30万元,这差不多是我前四年赢利的总额。”

  ■之四:以情感投入留住客户

  下海经商,发展客户、留住客户是很重要的,许多大学 毕业生为此而苦恼。对此,张迎军以自己的经历向大学生提 出建议:以情感投入留住客户。很好的工程设计是个要求比 较严格的行业。如果设计出来的东西不符合客户的要求,经 常要返工重做。但是只要坚持,而且按照要求完成,还是能 够得到客户谅解,甚至信任的。

  “记得公司成立后不久,便接到了一个来自保定的工程 招标设计。这也是公司成立后所接到的第一单大生意,所以 我特别认真地做了一个星期。结果设计方案被推翻,要求重 新再来,而第二天8时就要送到保定参加工程竞标会。于是当 天晚上我又重新修改方案,其他3名同学也一起加入设计、讨 论中,经过近12个小时的紧张工作,于凌晨4时终于按要求完 成了设计,之后,我马上赶到火车站,在7点钟之前赶到客户 那里。最终,客户竞标成功。”张迎军表示,正是有了他们 几个人的齐心合力、坚持不懈以及对客户负责的精神,使他 们在客户那里赢得了信任,在自己的心里建立了自信。而信 任与自信对于创业之初的任何人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有了 这两样东西,就可以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