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陈星羽自陈创业苦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刚迈过40岁的陈星羽,有工程师的头衔,有四项科技成果,曾领办过企业。但是,企业倒闭后,在外打工漂泊了近十年,找原单位被拒绝,找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仍没能解决工作问题。没有再次找到发挥自己专长的工作,迫于生活的重压,陈星羽无奈之中,拉下脸面,打起横幅,走街串巷,给人擦起皮鞋谋生。一下子在咸阳当地及省内外引起轩然大波。

    陈星羽又名陈瑜,1963年9月2日出生,陕西咸阳市乾县人,1987年7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祖辈都在农村,迄今为止也只出了他这么一个大学生。从读书起,他的成绩就特别出众,在年级里都是数一数二,读书相当清苦,高中三年几乎每顿饭都是干硬的馒头,比作家路遥小说里描写的还要艰苦。考大学那年,考了个全县第二,填志愿时不像现在这么透明,加上山区消息相当封闭,父母也不懂,当时一心就想考到北京去,学个农业管理专业,毕业后回家乡搞建设。后来他被分配到某研究所,一干就是6年。

    进入研究所这6年,陈星羽独立设计与合作设计过4项科研项目,曾任该所某中心主任。

    199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经同事介绍时任咸阳市科委下属星火公司副总的郭某找到他,并给他做工作,让陈到星火公司来试一下,这里前途无量,调动手续由郭和咸阳市科委办理。当时,陈星羽所在单位的党委书记找他谈话做了近两个小时的工作,挽留他,但是陈星羽去意已决。1992年7月8日,陈星羽就和原咸阳市科委签订了协议,将人事档案交科委管理,被分配到科委下属的企业星火科技总公司任该公司通讯设备厂厂长、总工程师。按当时的协议约定,市科委只保留其公职和档案工资。企业属国营性质,实行独立核算自负赢亏。

    在星火公司,陈星羽有了用武之地,他设计的PH-1型矿用声能电话机,在煤矿大有用场,投入生产后销往许多地方,还有CDD-2型电动机保护器也已投入生产。

    提起对创业的执著,陈星羽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1992年7月,母亲心脏病发作去世,当时星火公司正在组建,他请了3天假赶回老家,安葬了母亲后的第二天就赶回厂里。这一走就是多半年。

    好景不长。1995年,有个禁止机关办企业的文件下来了,陈星羽的工厂一夜之间倒闭。怎么办?今后的路如何走?由于调来时咸阳市科委只办理了该单位内部的相关手续,他的档案人事关系一下成了个几不管,而全厂只有他一个人是市科委的正式工,其他员工都自己找事做了,他一个人就被晾在那儿。“去找领导,领导说找人事部门,去找人事部门,又说市科委领导当时要人时手续本身就有问题。就这样,我从一个有多项科研成果被咸阳科委以引进人才名义挖来的人变成了单位不要的人。”

    斗争了许久,去年过年时他就产生了擦皮鞋念头。直到今年5月3日,他咬咬牙,下定决心,在商店买了3种皮鞋油、鞋刷、鞋蜡、凳子等工具,来到街头摆摊给人擦皮鞋。怕碰见熟人就戴上墨镜。白天在偏僻的街头擦,晚上就在市区繁华地段擦,好在每天基本上都能收入20多块钱。但也不容易呀,城管人员一来,他就拿起自己的工具板凳到处躲。目前比较稳定了,在人民路彩管厂附近一农民工劳务市场擦。为了招揽生意,陈星羽想了一个办法,用红底白字打出了“工程师精擦皮鞋”的招牌,不是为了标新立异,确实是想招揽生意。这一招也确实收到了效果,许多人就冲着这个招牌专门找他来擦鞋。

    咸阳市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对记者讲,这件事市长也曾在接待日里接待过陈。之所以造成现在这个结果,主要是科技及人事制度变化的结果。但是,陈星羽并不认为自己是下海。他说所谓下海,是指辞掉原来的铁饭碗工作,自己办企业做生意或与人合伙、给人打工。他没有辞掉工作,现在还是拥有国家干部身份的科技人员。反省一下自己,主要是在领办企业时,没有一个该企业有可能倒闭的心理准备,再说当时国家经济体制也没有倒闭这一说。陈星羽说:“其实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没走出咸阳,除了家庭原因外,我就是在等待机会,哪怕有一家单位要我,我都会留下来。说到底,我还是喜欢这个地方。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