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严峻中国多项措施力促大学生就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张东生、副司长胡德巧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王亚栋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央视网三网联合就“努力做好促进就业工作”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

  谈到今年高校就业形势和政策时,胡德巧说,这几年来,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很重视,出台了很多促进就业的政策性文件。比如说有一个18号文件,就是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就业,这里面也提到一些优惠政策措施。大学生就业确实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现在越来越重视,有关部门也在研究更好的政策措施。

  胡德巧还说,随着这几年的扩招,同时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刚才说到,今年毕业生达到559万,比去年增加64万人,去年毕业生离校时就业率超过70%,有一部分人沉积下来,今年又有这样一批大学生需要找工作,当然这559万的大学生不一定都找工作,有些人还要深造。

 

  胡德巧说,总体来讲,大学生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从这几年来看,做了不少工作。一方面加大政策的落实力度,今年5号文件也讲到这方面的情况,把高校毕业生就业纳入整个就业工作的规划里面,也作为一个明确的任务。另一方面就是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继续完善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体系,加强创业服务和培训。还有就是在财税政策、融资政策、市场准入方面都要进一步完善。第三就是对学校的教育提出一些要求,对设立专业、平时学习等怎么更符合市场需要。就是教育体制还有待于改革,还要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专业结构,让它更加适应社会的需要、适应就业的需要、适应市场的需要。

  当谈到帮助大学生创业方面的政策时,王亚栋说,第一,如果自己想做个小生意、办个小企业,各种行政性、事业性收费三年内不用交。如果创办的是小型微利企业,按照20%的比例减征所得税。第二,对于那些钱不够的人员给予小额担保贷款,国家还可以对一些微利项目进行贴息,中央给50%。第三,对于灵活就业的人员也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在劳动关系、户籍管理、社会保险缴纳、保险关系的接续等方面都可以提供相应的保障。第四,对于创业能力不足的人员提供创业培训服务。现在很多城市都把项目的开发、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贷款、收费减免等为大学生提供一条龙的服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