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涉嫌挪用健力宝资金路线图揭秘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媒体不断曝光,张海涉嫌挪用资金的线路图正在逐渐清晰。

  据报道,健力宝集团公司于2004年9月向有关部门报了案,举报张海以及张金富、马锦辉等健力宝集团前高管涉嫌经济犯罪,以种种手法挪用或侵占了健力宝多达7亿元资金,相关材料甚至送到了高层。

  第一步:空手套白狼 张海闪电介入

  次年1月15日,浙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浙国投)以3.38亿元受让健力宝集团75%股份。1月22日,年仅28岁的张海出任健力宝的法定代表人兼总裁,集大权于一身。一时间,张海名扬资本市场。

  据悉,当时的交易约定是,75%的股权所作价的3.38亿元,将分三期注入三水公投账户:首期1亿元于交易当天支付,其后两个月内再支付1.38亿元,余下1亿元在一年之内付清。后来,最后1亿元的付款条件作了修订,取决于三年内公司赢利情况。2002年1月16日,首期1亿元股权款到账。2002年3月,张海支付另外1.38亿元。

  然而,据《财经》杂志报道,张海其实两手空空,他支付的钱都是短期融资,其中首付的1亿元资金,是通过国债回购而来的。后来,张海找到祝维沙,借后者资金入局,将之前自己短期拆借而来的2亿元资金解套。

  工商资料显示,2002年3月20日,佛山市三水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正天科技)成立,股东为张海、祝维沙、叶红汉三人,三人所持股份为4:3:3架构。三人商定以正天科技名义出资,接盘健力宝。

  此后,浙国投名下的健力宝饮料厂100%的股份被全部过户至正天科技,张海之前支付的股权收购款撤出,祝维沙的2亿元(其中小部分为其购买股权的资金,另外大部分为借给张海的钱)打入了三水公投的账户。这样,借祝维沙之力,张海得以掌控健力宝。

  第二步:以投资之名 资本高手挪钱

  据报道,张海等人是以做假账、虚假投资、虚增库存、虚增销售等方式挪用、抽走、转移、侵吞健力宝资金。报道虽然言之凿凿,但张海对此否认,有关部门不作证实。

  从目前公开的资料可以看出,掌控健力宝不久,有“资本大鳄”之称的张海,开始了一系列打着“健力宝”旗号的资本运作。

  2002年底,健力宝耗资数千万元入主河南宝丰酒业集团,不久耗资上亿元受让“深圳足球俱乐部”,改名为“健力宝足球俱乐部”;2003年中耗资数亿元,间接获得目前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平安保险7000余万股法人股,当年底增持至1.4亿余股;购入福建兴业银行(601166,股吧)7000万法人股;2004年初,意欲整体收购江西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从而间接入主深市上市公司华意压缩(000404,股吧)(000404)(现搁浅);年中,还想入主深市上市公司西北化工(000791,股吧)(现搁浅);同期曲线收购辽宁和上海的两支球队。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保险交易和福建兴业银行交易本身,是被由张海等控制的健康产业公司持有,并不属于健力宝。报道称,外界普遍质疑,上述资本运作的资金来源,可能是挪用了健力宝所获银行贷款。尤其是在购进平安保险及兴业银行股份之后,健力宝更加陷入现金流短缺、负债比攀高的危险漩涡。截至2003年底,健力宝整体的银行贷款额为22亿元。而在张海入主之前,健力宝截至2001年的银行贷款余额仅为13.6亿元。

  健力宝报表显示,2003年饮料销售额为20亿元,利润为6500万元。而事实上,当年饮料销售额仅为17亿元,另外3亿元为虚增而来,当年公司已出现约3亿元的巨额亏损。

  第三步:为脱身祝维沙找来李志达

  去年8月,张海下课。11月,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健力宝集团。再后来,“健力宝之乱”一步步呈现在世人面前。

  早在2004年8月张海“下课”时,祝维沙曾向张海催讨欠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汇天中恒的介入是祝维沙的脱身之举。李志达向祝维沙支付5000万元现金,是为祝“平账”之用。当时,祝尚有逾亿元资金困在健力宝无法抽走。张海间接购进平安保险法人股,每股价格约为3.25元,总计间接持股1.48亿股。至2004年8月尚有9000余万余款未付。为此,祝、张达成协议,由祝代付9000余万元尾款。作为交换,祝从健康产业名下拿走5100万股平安股份。当时,平安保险法人股每股已溢价至5元左右,祝所获5100万平安法人股市值约2.5亿元,祝实际进账约1.5亿元。有关当事人向《财经》透露,至此,祝维沙“不亏也不赚,把账做平了”。祝维沙终于成功解套。

  2004年8月走上前台后,尚需维持企业运营,为此,祝又陆续向健力宝注资数千万元。至11月李志达接盘时,所付祝维沙5000万元现金,正是为祝在8月至11月间的后续投资埋单。而祝从李志达手中拿到5000万元后,“再次把自己的账做平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