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资金难题龙岗创业园有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探询龙岗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解决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资金问题的办法中,我们发现有几点值得关注:

  一是政府的支持是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在我国,风险投资还处于起步阶段,政府引导显然是必须的。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政府投放的扶助资金是最大的,也是企业融资成本最低的一部份资金。龙岗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开园一年多,园内企业就获得市区两级政府的经费3600多万元,其中无偿资助2600多万元。据园区有关人员介绍,园区内企业房屋租金加上管理费仅9元一个平方,这比内地许多创业园区还要低。

  去年,一家小型科技企业投产的科技项目,因为资金周转不过来被迫关门。企业试着请求区政府予以支持,区科技局马上派人下去调查了解,最后区里决定给企业投入50万元。对于这家几近绝境的企业来说,50万元不啻“雪中送炭”。获得这笔资金后,这家企业立即恢复活力,当年就达到了1000万元的产值。目前,企业乘势而上已实现产值2000万元。

  二是银行的贷款支持不可少。由于中小科技企业的特殊性,企业向银行的贷款也同样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龙岗区政府先后为企业提供贷款贴息260万元,还为企业提供2500万元的贷款担保。这为企业成功获取银行贷款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三是风险投资的作用不容忽视。尽管目前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机构的实际投资情况并不是十分理想,但风险创投资金由于其融资成本的低廉,仍为许多中小科技企业所希望得到。龙岗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办法是通过经常举办企业和创投机构的各种联谊活动,让企业熟悉创投机构的运作方式和获取创投资金的方法,也让创投机构充分了解企业和项目。实践证明,创业园管理者的这种服务意识和服务举措,赢得了创投机构和企业双方的赞誉。

  四是大力吸引民间资本投入高科技企业是大势所趋。近年来,我国民间资本的实力增长迅速,也急欲寻求各种投资出路。而高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和巨大盈利前景,正在被众多民间资本所看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是高风险与高回报并存,民间资本敢冒险,也敢于承担风险,而且民间资本的投资决策相对灵活,引入成本不高也是企业感兴趣的。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龙岗留学人员创业园通过各种渠道和方法向民间资本推介园区的企业和项目,已成功为企业融入了多笔民间资本。前不久,园区内一个项目一次就融入了一个房地产老板的150万元资金。园区的这种做法很好地开拓和利用了目前中小科技企业融资的一种新渠道。

  龙岗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的孵化期是3年,可今年就已有14家企业向园区提出买地建厂房、扩大生产的申请,明年上半年估计还将有十几家企业提出类似的申请。据悉,国际上科技企业的孵化成功率不到20%,龙岗留学人员创业园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