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为生存还是面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庄乾亮,男,42岁,海南省乌石农场下岗职工。再就业的过程中,他当过供销科长,承包汽车搞过货运,如今拥有70多亩绿化苗圃,资产百万。先看看他的经历自述,再思考我们的主题:1992年,我从海南省乌石农场下岗,走上再就业的道路。

    两年以后,我出任海南省琼中县碳酸钙厂供销科副科长,全面负责供销工作。就在阳光似乎重新回到生活中的时候,我希冀能够施展自己才华的这家企业却因经营不善,最终倒闭。

    那段日子浑浑噩噩,直到我明白过来,一切还得从头再来。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乌石农场买回了两辆新车,可以通过承包的形式租赁经营。我决心把握住这个机会,以19.8万元的出价中标。预付2万元后,一辆全新加长大货车成为我生活的新起点。

    谁能想到,大货车毛病不断,农场招标时承诺的运输货物也完全落空。一年下来,我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欠了发标单位4.9万元。我不甘心就这样吃大亏,认为车辆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发标单位说话也不算数,无法兑现运输任务直接影响了经济收入。我认为,这些都是违反法律的。

    凭借法律的武器,我为自己讨要公道。官司赢了,4.9万元的债务没有了。

    但是,我不得不第3次下岗。

    【记者手记】想闯一番事业,自己又没有基础,庄乾亮想到了借鸡生蛋。让他始料不及的是,“鸡”是一只“病鸡”,不但没有下蛋,反而让他“蚀把米”。

    1996年1月1日,我注册了一家公司,用这个缓兵之计应付我欠钱的债主。他们看到我有这么一个公司,也就不会催我还债。说句实话,我的这个公司真正是一个空壳公司,根本没有正常的固定经营项目。

    接下来两年是我人生最迷茫的时候。不知内情的人看来,我是一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拥有一辆翻新的小轿车,挺有面子。但是,我所有运作的事情都不赚钱。

    当然,并不是我找不到好项目。有一个城市绿化苗圃项目,既有合作伙伴,又有技术支持,只要投入劳力、管理和少量的资金,就可能产生不错的经济收益。

    面对这块诱人的蛋糕,我却犹豫了。从体面的公司老板到种花弄草的“农民”,我实在适应不了这种身份的转变。说白了,人穷还死要面子,生怕被人瞧不起。

    徘徊和挣扎过后,我终于放下了面子。毕竟,如果连生存都成问题,一个人还有什么面子可谈呢?

    于是,我的生活开始了新的篇章。

    【记者手记】因为所谓的面子,多少人放弃了自己实现再就业的机会。庄乾亮最后领悟到,生存比所谓的面子更重要,他的事业也就迎来了柳暗花明。

    进入绿化苗圃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已经贫困潦倒,砍刀、锄头都是借来的。

    创业的前3年,我几乎成了地道的农民,天天和砍刀、锄头、喷雾器打交道。生活里没有了节假日,更没有了社会交际,认识我的人都尽量避着我,怕我开口“乞讨”。一位同学听说我种苗圃的事情,撇下了“没想到庄乾亮竟混到这般地步”这样一句话。

    绿化的活计是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我的筋骨疼痛了整整一年,才算适应下来。付出总有回报,努力不会白费。如今,我辛苦播下的“种子”终于开花结果,4000多株大王棕风景树基本成材,十几亩花圃进入正常经营状态……丰收的喜悦让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在同学、朋友和亲戚眼中,我现在是一位成功者。我想,一个人只要放下所谓的面子和所谓的尊严,勇敢地面对现实,就一定能够成功。

    【记者手记】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庄乾亮重新认识了自我,成功开创了自己新的事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吃苦耐劳,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