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疲劳?羊城"寻找初恋情人"生意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去年南京一信息服务公司开展“寻找初恋情人”业务被媒体披露以后,“寻找初恋情人”便陆续在全国不少城市火爆上演。在广州,一家咨询服务公司声称他们一年前就推出这项服务;另一家新成立的咨询服务公司,成立之初即力推“寻找初恋情人”服务;某咨询公司的负责人甚至声称,目前广州开展“寻找初恋情人”业务的调查机构已经有五六十家。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这一业务的火热开展至少表明: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寻找初恋情人。

  初恋已成往事,当埋在心底的盒子被打开,当熟悉的声音再度回响在耳边,当岁月的沧桑写满曾经令自己无比痴迷的面庞,当最是难以忘怀的心事被重新提起,“寻找初恋情人”的结果又是如何呢?他们为什么要去寻找初恋情人?这是不是现代都市人的一场情感危机?读了这组报道,相信你会有所感悟。

  在广州机场路某大厦的一咨询公司a,其负责人称从去年4月开始他们就推出了“寻找初恋情人”业务,目前该项业务占公司业务总量的四成左右,公司业务更多的是寻找失散的亲人、无法联系上的老同学等。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广州或明或暗从事“寻找初恋情人”业务的单位已经达到五六十家。

  据a公司负责人介绍,“寻找初恋情人”的业务,是从2003年4月开始的,当时是由公司原来开展的婚姻调查业务发展出来的。据介绍,他们接手的第一笔业务是深圳一位女老板寻找其大学同学。该公司找到其大学同学后,女老板也仅仅是跟他见见面、聊聊天。该负责人自称,他们是广州第一家开展“寻找初恋情人”业务的注册公司。

  寻初恋情人须讲清动机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开展“寻找初恋情人”有两个原则:一是不破坏被委托调查的对方的家庭;二是委托人必须讲清楚自己的动机,委托人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善良的。公司做不做这项业务,关键也是看寻找初恋情人的目的是什么,委托人的动机纯不纯。因为什么人都有,如果他们发现委托人流露出报复初恋情人等不纯动机,宁愿不做这笔业务,以免影响公司声誉。

  委托人多是成功人士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寻找初恋情人”的业务,涉及的地区主要是珠三角、江浙、上海、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他说,在调查情人、亲人、异性朋友等婚姻类案件的委托人中,女性占八成,年龄多在32岁—40岁之间,而且基本上是结了婚的,这部分人占的比例是最大的。据了解,委托寻找“初恋情人”的基本上都是三四十岁的成功人士。

  寻找时间最短两天

  寻找到初恋情人,难度大不大?a公司负责人表示,委托人提供的信息越详细,公司调查的时间就越短。在该公司的业务中,最快的只用了两天时间。a公司负责人拒绝透露提供“寻找初恋情人”服务的收费,而某新成立的一家公司表示他们的收费是按时计费,最近该公司接手了一笔业务后委托人给了一个限额是6000元,而被媒体披露的南京公司收费一般是1000元至2000元。

  故事

  为生计曾把爱深埋心底

  【经历一】

  生活没有真情很痛苦

  某咨询公司近日刚成立,情人节前后他们便接手了一单业务,对方要求寻找其未曾表露爱意的女朋友。据该咨询公司负责人袁先生介绍,提出寻找业务的那位王先生在电话里言辞真切,对所寻找的刘小姐充满无限深情。

  王先生在电话里说,以前为了生计,工作很辛苦,没有时间谈感情那档子事,只好把爱慕深深地埋在心底。王先生说凭感觉,刘小姐对自己也是爱意有加,只是不敢大胆表露而已。现在自己有钱了,当了老板后,才发现生活中没有真情是多么的无奈和痛苦。

  据透露,王先生电话告知这家咨询公司,只要能成功找到刘小姐,他愿意出6000元的服务费。咨询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已接手这宗生意,现在已经通过东莞114台和在东莞的朋友,调查刘小姐曾经工作过的那家公司的现状,随即将派人前往东莞进一步调查。

  【经历二】

  在日本发迹后归国找前妻

  白云区某咨询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他承接的众多业务中,他最难忘记的是东北朝鲜族某男子b在日本发迹后,依然执著寻找自己前妻的故事。

  该负责人告诉笔者,b在穷困潦倒时,其前妻不顾家人反对,毅然与其结婚,让b刻骨铭心,他随后前往日本淘金。由于在日本初期,b没赚到什么钱,回国时间也很少,书信往来都不多,其前妻在家里强大的压力下,与b离婚。b在被迫离婚后,每晚睡觉都不踏实,苦于经济潦倒,也只好作罢。

  多年以来,在日本已发迹的b接触了众多的女性,但总是找不到与前妻在一起的那种感觉,越发怀念前妻,自己回国找过多次,但前妻的父母称她已出国,无法获取联系方式,b最后来到了咨询公司。

  b声称,在他自己有了钱之后,非常想了解其前妻今天的生活。他在委托该咨询公司寻找其前妻时表示,如果前妻已婚,过得好,绝对不打搅她的生活。如果发现前妻经济不好,就去帮帮她。

  该咨询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宗业务调查结果显示,东北男子b前妻已结婚。b获悉后,只是与前妻进行电话、书信的沟通,绝对没有见面。该负责人最后表示,至于b能不能一辈子都遵守诺言,不与其前妻进行其它联系,公司不敢保证。

  链接

  内地刮起“寻找”风

  【南京】

  南京人夏义海,在失业的日子里,一位朋友拜托他帮忙寻找失散多年的父母。一番辛苦后,人找到了,在他为母子相见的场面感慨时,对方硬塞给他2000元酬金,一“金”点醒了梦中人:寻人也有商机!

  于是,平江信息服务中心成立了。开始,夏义海做的是普通寻亲、失物招领。后来,他发现不少人要找的都是以前的恋人。一次,他忍不住问一位委托人:“你日子过得挺好的,孩子都齐腰高了,干吗要花钱找以前那位?”那位女士微微一笑,说了两个字:“圆梦。”

  夏义海开始正式打出了广告:本公司专业替人寻找初恋情人。广告打出之后,上门的人踏破了门槛,现在,他们公司每月接到的近40项业务中,80 %是寻找初恋情人,从他一个人找,发展到十几个“寻找专业户”每天奔波于全国各地,除了西藏和新疆外,都跑遍了。

  【武汉】

  “帮你穿越岁月的阻隔,寻找那个让你魂牵梦萦的人……”。近日,武汉一家调查公司推出一项新奇业务,专门帮人寻找初恋情人。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原本做商务调查、寻亲等业务,但在工作中发现有不少人想寻找以前的恋人,“正好情人节到了,我想很多人对初恋情人都有一种心结,于是试着推出了这项业务。”业务推出后,仅两天就有50多人上门或电话咨询。

  【重庆】

  在情人节里,重庆市有近百人雇调查员寻找初恋情人,使得重庆市邦德商务咨询公司生意出奇火爆。邦德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自从半个月前接下第一笔业务,该公司的咨询电话就响个不停,通过该公司帮忙寻找初恋情人的市民已多达近百人。

  市民反应

  恼怒·理解

  对“寻找初恋情人”,市民有弹有赞。

  “恼怒初恋情人来找我”

  李小姐(中山大学学生):如果我的初恋情人通过商业性的公司来寻找我,事先并没有征求我的意见,我会很恼怒。我有我的个人隐私,对方这样做,不管对方出于什么动机和目的,只要事先未经过我的同意,我就非常恼怒。

  我很难推测对方的动机,就算你是旧情难忘,就算你想旧梦重圆,也应该通过私人的方式来联系我。恋爱本来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没有必要让第三方尤其是商业性的公司来插手,我个人是很不愿意的。至少要事先征求我的意见,否则就是不尊重我。

  “很无聊”

  徐女士(57岁,退休):这样做没有必要,特别对我们这种年龄段的人来说,稳定是最重要的,而且对方这样做,对家庭和子女来说,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张先生夫妇(退休公务员):这样的事情很无聊,我们夫妻都是彼此的初恋情人,用不着寻找。美好的感情应该珍藏在心中,而不能通过什么公司来互相打探,那是对人家最大的不信任和不尊重。

  “在适当范围内可以接受”

  吴先生(30岁,法律工作者):对这样的事情表示理解,如果认为这样做确有必要,可以去找,但是要注意方式。对自己来说,在适当的时候比如婚前或者婚后,也有可能去找自己的初恋情人。

  郑小姐(26岁):初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美好的,每个人对感情也有自己的处理方式。只要对方的行为不影响现有的感情,在适当的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

  王先生(35岁):这样的事情有好有坏。我自己不会去找,我要珍惜现在的感情。

  调查

  逾七成人想见初恋情人

  近日,海南《东方女性》杂志就“当代中国人的初恋”进行了一次调查,回收3000份有效答案。部分调查结果如下:

  初恋持续时间调查结果表明,国人初恋持续时间最长的是10年,最短的是一个月;初恋时间一年的人最多(861人),两年的有357人,3年的有336人。

  初恋的结果,有90.65%的人失恋——包括主动失恋与被动失恋,终成“正果”的不足10%。

  “分手后,你希望他(她)以后的伴侣比你好,还是比你差?为什么?”回答这个问题的有2373人。希望他(她)的伴侣比自己好的有2037人,占85.8 4%。对此大部分人的解释是:因为我爱过他(她)。

  作出“绝对不念旧情”肯定回答的人占44.36%。“肯定的原因”:一是对方可能不想再理自己;二是自己现在的恋人(或配偶)不愿意;三是对方现在的恋人(或配偶)不愿意。

  “现在,你还想见他(她)吗?”回答这个问题的有2457人。想见的有1848人,占75.21%;不想见的有609人,占24.79%。

  专家观点

  公众领域入侵私人领域

  寻找初恋情人,从南京发端,然后波及到武汉、重庆等全国各地,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专家们指出,发达地区出现“寻找初恋情人”的现象,标志着私欲公众化,是典型的公众领域入侵私人领域。

  委托人有初恋情结

  委托人不管时间的流逝,将自己的记忆定格在初恋时的美好瞬间,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学教师朱彩芹说:“寻找初恋情人的委托人,应该说有很强的初恋情结。”朱彩芹表示,“寻找初恋情人”这样的消费和需求,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多发生在发达城市。愿意委托商业公司寻找自己的初恋情人,多数是有钱有地位的成功人士。而“混”得不好的人,一般不会去寻找自己的初恋情人。

  找到初恋情人后会怎样?

  寻找初恋情人,会不会破坏家庭?中山大学社会学博士钟莹认为,如果一个人只是委托咨询公司秘密调查,仅仅是满足了委托人的心愿,并没有造成显性的后果,应该不会破坏双方的家庭。而例如出现委托人打电话给初恋情人,而对方又已婚的情况,那肯定会打搅他人的心情,甚至破坏其家庭。

  钟莹表示,寻找初恋情人,最大的问题是找到初恋情人以后会怎样?寻找初恋情人的动机是最重要的,有一部分人不会满足找到初恋情人,还要继续联系,这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商业手段实现情感需求

  寻找初恋情人之所以多发生在发达地区,钟莹博士认为,这要分两方面看。发达地区的部分人有了钱,物质发达了,对情感的需要增加了,却只能选择商业的手段来实现这种欲望。另一方面,在商业色彩浓厚的地区,人们更加迫切地寻找初恋情人,说明人们更想回到纯粹的、非商业性的生活中去。但是这里有一个矛盾,在寻找初恋情人的过程中,又使用了纯粹的商业手段,这是一种“反手”。

  私欲公众化

  钟莹博士认为,当事人去寻找自己的初恋情人,牵涉到个人的隐私,把私欲公众化,是典型的公众领域入侵私人领域。而在入侵的过程中,被寻找的“初恋情人”,多数是想竭力保持自己的私人领域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