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盖茨时代的创业先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即将在两年后从技术业界引退的消息在华尔街反应冷淡,微软股价几乎没有什么实际变化。这一点说明,一个曾让软件产业感到恐惧的人现在变得不那么可怕了。为了填补盖茨离去后给软件巨人带来的空缺,微软提拔了两名声望卓著的技术天才来接他的班,同时,微软公司还物色了一系列新领导人选打算充实到公司管理高层中去,使公司重新焕发出无穷的活力,并能够与新近崛起的年轻公司们一争长短。

    盖茨系众多问题‘罪魁’

    16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指出,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盖茨此举引退对微软来说应该是一种积极的影响。在过去多年里,业界普遍认为微软已经在新技术时代施展不开拳脚,盖茨的离去有可能带来全新的思维和机会。

    如同盖茨成为pc时代的一个标志性人物,在微软内部,他在许多员工眼里也成为众多问题的‘罪魁祸首’。有一个就在眼前的例子,微软几次推迟了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的发布,而这个操作系统距离上一个操作系统的上市已经有5年之遥。

    在公司内部,一些人指责盖茨要求程序员做太多的事情,使公司陷入一种盲目扩张的状态。两年前,微软不得已对产品规划和发展战略重新进行了调整。去年,微软突然在网络应用方面发力,一气推出了许多在线服务。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几年里,微软已经成为一个蹒跚的巨人,因为公司的每件事情都需要获得盖茨的点头。

 

 雷-奥齐

    技术天才个个年轻有为

    在两年的过渡期里,人们可以看到微软三个首席技术官之一的雷-奥齐‘冉冉升起’,他将逐渐接替盖茨的微软软件设计师的岗位。奥齐开发了知名的办公软件lotus notes。去年,微软收购了奥齐创办的协作软件公司groove,奥齐得以加盟微软。在成为微软软件设计师之后,奥齐将成为全球最大软件公司的技术引领者。

    除此之外,微软还挑选出了另外一些技术天才委以公司高管重任,杰阿拉德、史蒂文辛洛夫斯基和鲍勃穆利亚(编者注:第4位)的年龄都在30岁到50岁之间,他们将在公司未来事务和技术策略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业内分析师称,他们三人都拥有渊博的技术知识,在微软公司乃至整个软件设计界享有盛名,他们都明白技术完善不能以推迟新产品的发布为代价。

    鲍尔默或将很快退休

    不过,面临最大改变的莫过于微软现任ceo鲍尔默本人。在微软效力26年以来,鲍尔默将首次面临‘孤军奋战’的局面。有业内分析人士和媒体指出,同盖茨‘错失网络应用大潮’的错误相比,鲍尔默在微软内部也有争议,在盖茨离去之后,鲍尔默也将很快退休。媒体还分析了可能接替鲍尔默出任ceo的三位人选。

    2000年,盖茨把ceo的职位传给鲍尔默。

    此后,微软在技术层面和发展战略上陷入迷途之中。业内普遍认为,尽管盖茨最近在周游列国时屡屡宣扬互联网对于信息社会的重要性,但在当年,让微软错失互联网应用发展大潮,并‘培养’起google、雅虎等一个个强劲对手的,正是盖茨本人。接任盖茨的鲍尔默也屡屡犯错,包括唐突进军商用软件同甲骨文展开竞争,结果却不太理想,一系列旨在抬高微软低迷股价的动作也收效甚微,今年微软的股票下跌了16%。

    曾经观察微软公司长达20年的美国enderle集团分析师罗布-恩德里表示,在盖茨不再担任微软软件设计师之后,鲍尔默离开ceo职位的日子也不远了。恩德里说,在一些it巨头的发展周期中,很多创始人会一个接一个地离开。虽然严格来说,鲍尔默并非微软的创始人,但它属于元老级的员工,常年负责微软的销售和运营。按照恩德里的分析,鲍尔默将在2008年到2011年之间离开微软ceo的岗位。

 

 克瑞格蒙迪

 

 

凯文-特纳

 罗比-巴赫

 

    三人最有希望继任ceo

    同盖茨‘钦定’奥齐和克瑞格蒙迪(编者注:第5位)(将接过盖茨手中有关长期规划方面的部分工作)作为他的接班人不同,鲍尔默尚未选定ceo的接班人。不过,从目前看来,有三位人选将是鲍尔默最有希望的继任者。

    首先是现任微软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编者注:第6位)。他以沃尔玛首席信息官的身份加盟微软,目前是鲍尔默最有可能的接班人。特纳最大的弱点是在微软效力的时间太短,这意味着他对微软的企业文化还没有深刻的理解。最近,微软‘残忍’地采取削减成本的措施,其中让一些合同制开发人员‘无薪休假一周’,此举在微软内部引发哗然。合同制开发人员不是微软的全职员工,但此举极大地打击了开发队伍的士气。不过,作为沃尔玛的首席信息官,特纳长期采购了微软的大量产品,因此具有特殊的‘客户’优势。

    第二个热门人选是一个营销专家,微软‘平台和服务’事业部(负责视窗操作系统和msn门户)的联合总裁凯文-约翰逊(编者注:第7位),他的个人简历同鲍尔默差不多。在担任联合总裁之前,约翰逊曾经负责微软的销售、市场推广和客户服务工作。目前,约翰逊掌管着对微软来说至关重要的两个产品,这一地位可以让他获得更丰富的经验,从而成为最佳的ceo人选。

    第三个ceo人选可谓‘一匹黑马’,罗比-巴赫(编者注:第8位)负责微软近来最成功的xbox 360游戏机业务。巴赫主要负责微软的消费及家庭娱乐产品,虽然目前他出任微软ceo的可能性最低,不过,随着xbox 360继续成功挑战索尼的ps游戏机,甚至推出与苹果ipod抗衡的数字音乐产品,他将拥有足够的资本‘拿下’微软领军人物的宝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