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价格高业主成投资客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私人炒车位渐有“苗头”

静安区一小区近日采用抽签方式,决定400余个地上停车位承租权的归属,市中心泊车位的热租由此可见一斑,此现象引起许多业主的关注,也使更多业主关注车位的投资价值。家住长寿路的董先生发现这几天晚上停到小区的车辆明显多了,其中有些车辆是对面小区业主的。”关注到这一现象后,租用车位的董先生开始考虑买车位,“有车辆的人越来越多,市中心小区的车位有限,比较之下,地下车位的确很有投资价值。”

董先生打听了目前小区地下车位的价格约为18万元,他想,如果买下来后出租,首先可以获得每月约500元的租金,随着车位越来越紧张,租金还可能继续上扬,而车位本身的价值更被董先生看好。“附近一些小区的车位配比只有1比4,市中心小区的车位确实是稀缺资源。”

记者从市中心地段的多个小区了解到,目前个别已购买地下车位的业主已经利用车位的紧张,抬高车位租金出租给其他业主。徐汇区钦州南路上的一小区,原本开发商对外租赁的地下车位价格为每月400元,现在业主间的车位转租价格已达到每月800元。

“炒车位”或加剧停车难

记者发现,沪上很多小区的地下车位已相当昂贵,徐汇区部分小区地下车位售价近30万元,一些新楼盘计划明年售卖车位,地下车位价格可能高达30万元—35万元。浦东新区一高档小区出售的地下车位价格约20万元。一个标准停车位约8平方米大小,30万元的车位均价为每平方米3.7万元。

地下车位价格高企,让经济实力有限的业主不得不选择租用车位。家住虹口区汶水东路上的张先生表示,他所住小区属于商住混合型,地下车位早已售罄,他只能考虑给爱车租“窝”。张先生在社区论坛上发出了求租车位的帖子,几天后以每月600元的价格从其他业主手中租到了车位。“能租到车位就不错了。”张先生表示,地下车位全都“名花有主”,小区路面又禁止停车,业主只能将车辆停放在小区门外的临时停车位上,一到夜间,车辆就浩浩荡荡地排开,为了不让自己的爱车“沦落”街头,租金再高,“该花的钱也要花”。

除了借机抬高地下车位的租金,还有业主瞄准将地下车位“转手”的利润空间。

不少小区业主表示,地下车位在晚上有一半处于空置状态,“炒车位”让有停车需求的业主无车位可停,大大加剧了停车难题。

业主间租赁行为难约束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小区业主车辆的增长远远超出了部分小区当初设计时的规划。私家车越来越多,车位配比严重不足,供需之间的巨大缺口导致有限的停车配套捉襟见肘,也让部分先知先觉者找到了“商机”,热衷于炒卖车位。

“地下车位租金太低,可能导致回报周期过长。”上海各区对小区停车都曾出台过限价规定,这在保障小区业主利益的同时,牺牲了开发商的“钱”途,为了尽早回笼地下车位的投资,开发商便想方设法使出各种招数,让业主购买地下车位。而业主在拥有车位所有权后,由于车位供不应求,其中一些业主也往往趁机抬高租金。

上海建纬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安成表示,政府部门的限价规定,对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有较强的约束力,但却很难约束和规范业主个体之间的租赁行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