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成经济亮点发展势头强劲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民以食为天,吃饭第一”,一句民间俗语,概括了餐饮业对于民生的重要作用。

  “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六大要素中,“吃”居其首,亦可见其重要性。

  在中国,旅游业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兴产业,餐饮业也一直以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速度增长,两者都与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旅游业中的“吃”,依赖于餐饮业的供给水平;餐饮业的发展水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旅游业的发展水平。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杨柳说,旅游业与餐饮业具有很强的产业关联效应。2006年,国内旅游总收入6230亿元,比上年增长17.9%,按照国际惯例,餐饮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1/5至1/4左右,2006年旅游业对餐饮业的贡献在1200亿至1500亿元左右。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孙应武向记者介绍,中国正迎来一个餐饮业大发展的时期,市场潜力巨大,前景非常广阔。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去年,中国餐饮业营业额已突破1万亿元大关,连续16年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全国餐饮企业网点目前已超过400万家。今年上半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餐饮业零售额已经超过6000亿元,预计全年实现产值可达到1.2万亿元。预计2010年餐饮业零售额将达到2万亿元,人均年消费1500元。

  中国菜系琳琅满目

  充满发展潜力的中国餐饮市场,背后是历史悠久的中华饮食文化。中国烹饪闻名于世,中国菜、法国菜和土耳其菜并称“世界三大美食”。

  孙应武告诉记者,“吃”不仅仅是为了生存,更是一种文化。中国幅员辽阔,由于地理、气候、物产、文化等差异,菜肴风味差别很大,形成众多流派,其中最有影响和代表性的川菜、鲁菜、粤菜、淮扬菜、闽菜、浙菜、湘菜、徽菜已成为中国最有影响的地方菜,称八大菜系。菜系的形成和它的悠久历史与独到的烹饪特色分不开,“八大菜系”的烹调技艺各具风韵,其菜肴之特色也各有千秋。有人把“八大菜系”用拟人化的手法描绘为:淮扬、浙菜好比清秀素丽的江南美女;鲁、徽菜犹如古拙朴实的北方壮汉;粤、闽菜宛如风流典雅的公子;川、湘菜就像内涵丰富充实、才艺满身的名士。

  此外,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发展和差异,中国菜除了以上说的八大菜系,还包括宫廷菜、官府菜、素菜、少数民族菜、仿古菜、家常菜及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各地风味小吃等。

  孙应武说,中国菜的追求不仅仅是为了味道的享受,还蕴含有更深层次的对饮食养生的追求。中国选择了以植物性原料为主体的膳食结构,避免或减少了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等一些疾病的困扰。

  中国餐馆香飘海外

  随着中国与世界交往日益频繁,中国菜更受到海外朋友的欢迎。

  中华饮食文化在美国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只要有华人聚居的地方,就会有经营中国菜的餐馆。据美国中餐协会统计,美国大大小小的中餐馆已有5万多家,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

  为了让中国菜香飘海外,近来,中国烹饪界和国际同行间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对提高中餐国际影响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联合会每年都接待各国各地区的餐饮代表团访华。联合会每年还组织多批中国内地的烹饪代表团到海外访问和交流,曾先后出访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家和地区。中国内地几乎每年都有很多团、组去海外参加各地的美食节。

  今年5月,中国烹饪大师先后在日本东京、冲绳、福冈等地进行了中国烹饪技艺表演和展示,日本中国料理协会向中国烹饪协会颁发了“海外贡献团体奖”。6月,中国烹饪协会代表团到美国访问,和美国同行就如何开拓中餐国际市场、餐厅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这些活动,对扩大中餐在世界上的影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