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业者做嫁衣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发达国家重视创业培训

  创业培训是一些西方国家为促进就业而采取的一项综合性培训和扶持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从世界范围来看,许多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开展创业培训。从世界范围来看,许多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开展创业培训。上世纪70年代以来,法国经济萧条和产业结构调整,造成了大批人员失业,失业率高达20%左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法国成立了“创业创办者援助与辅导中心”,其宗旨是帮助失业人员创办企业,从而创造就业机会。经该中心培训的学员创办企业的成功率高达80%。法国政府和东欧一些国家推广了这一做法。美国政府也十分重视小企业的发展。1998年,美国政府开始实施为小企业发展服务的项目,在全国建立了一批“小企业发展中心”,负责对小企业主以及准备创办小企业的人员开展创业培训,效果十分明显。“syb”提高你的创业能力

  在我国,创业培训是伴随着体制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而出现的一项新生事物,是促进和扩大就业的一项新举措,是职业培训的一项新内容,也是职业培训工作者面临的一项新任务。从广义上讲,创业培训是对具有创业愿望和条件的人员以及已创办小企业的老板进行的专门培训和再就业。通过培训,帮助学员掌握创业的一些基本知识和创业运作规程,从而实现创办企业的目的。1998年初,原劳动部开始在北京、上海、苏州三个城市进行创业培训试点。1999年5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总结上述三个城市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印发了《创业培训试点指导意见》,并在全国选择30个城市进行扩大试点。广东省的广州、佛山市列入试点范围。自此,创业培训活动作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配合实施再就业工程,在全国各地迅速铺开。2001年底,为了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促进城市就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开展了“中国城市就业促进试点项目”,开展“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活动,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创办微小企业的能力。

  两万名创业者接受培训

  广州市就业训练中心、深圳市职业训练中心、佛山就业训练中心和广州市海珠区就业训练中心开展的创业培训效果显著。一些市、县还对农民进行创业培训,取得了初步成效。以上四个中心近年来共培训10000多人,成功创业率约达30%左右,就业率达75%左右。实践证明,在体制转轨和经济结构调整进程中,开展创业培训,对于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能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加快推进城镇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许荣东表示:今、明两年全省创业培训目标任务是各1万人,近期工作目标是,在全省建立10个集创业培训、项目开发、专家指导、融资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省)级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的创业培训教师队伍和专家队伍,力争每个示范基地年培训500名以上的下岗失业人员,培训后创业成功率达30%以上,平均创办一个企业增加就业岗位5个以上,充分发挥创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

  靠谁来创办中小企业?

  首先,开展创业培训,有利于培养和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在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公有制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不断增多,就业压力不断增大,不少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依靠政府分配就业的观念仍然相当浓厚,缺乏自主创业或自谋职业的意识和观念。对下岗失业人员实施心理、管理经营素质等方面的创业培训,能够有效地帮助他们转变观念,调整心态,树立创业的自信心。同时,对他们进行市场调查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培训,能够增强他们的市场竞争意识、市场分析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

  其次,开展创业培训,是培养职业经理人、扶持发展中小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我国不仅缺乏自主创业的人才,也缺乏职业经理人。在体制转轨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自主创办个体户和私营企业的人数迅速增加。微小企业的存在和发展,既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去年,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定,对于从政策上鼓励发展民营经济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靠谁来发展民营经济,靠谁来创办中小企业?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助理巡视员许荣东称,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批懂经营管理、懂政策业务的创业者队伍。对广大劳动者进行创业培训,帮助他们树立创业意识,帮助他们了解掌握国家有关的经济政策法规,帮助他们学习工商、财税、金融、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选准经营方向、减少投资的盲目性、提高创业成功率和存活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是一般的职业技能培训

  创业培训不是一般的职业技能培训,更不是学科式的理论培训,而是一种集创业知识与创业能力于一体的、以培养创业者的综合创业能力为目标的专门培训。

  创业培训过程贯穿着“培训、引导、扶持”相结合的原则。即通过培训,使学员能够掌握创业的一些基本知识和运作规程;通过引导,帮助学员树立创业信心,选准投资项目,提高创业成功率;通过扶持,做好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工作,并落实扶持政策,加强开业指导,使学员都能把企业办起来。因此创业培训不仅是使学员接受创业知识的教育,而且还要与创业实践的全过程结合起来。因此它在组织招生、培训要求、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培训方式、师资配备、组织管理和政策扶持等方面都与一般的技能培训不同,是一个全新的相对独立的培训体系。

  创业培训的内容涉及面广。它涉及到创业观念、项目选择、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工商税务、金融信贷、劳动人事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政策,如果单独依靠劳动系统自身的培训资源开展创业培训,难以保证参加培训的学员学到全面的知识,并在创业综合能力上得到真正的提高。因此必然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成功组织实施创业培训。

  创业培训的目的是帮助有创业愿望的学员成功创业。因此创业培训追求的是提高学员的创业成功率,而不应该单纯地追求培训规模;在培训的形式上,应采取小班授课形式,重视案例教学和启发式教学,一般不宜采取大班式教学;在师资方面,承担创业培训教学任务的教师,不仅要掌握创业的基本知识,还要掌握与创业培训特点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更要有从事过企业经营管理或企业咨询工作的经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