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创业喜与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了解我省广大妇女创业思想状况,我们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吉林省妇女创业思想状况调查”,共下发调查问卷1000份,发至科技、卫生、教育、金融、机关、企业的女职工以及下岗女工,收回841份。

   调查结果显示,广大妇女创业意识强烈,愿望热切,对振兴吉林充满信心。但由于诸多因素,相当一部分妇女实践能力准备不足,难于付诸行动。从中反映出的几个特点可谓喜忧参半。

   喜:

   ——广大妇女创业意识明显增强。 经过几年的“创业”思想观念宣传,全省妇女普遍在思想观念上有了明显转变。当问到“在有足够的假设条件下,您是否创业?”,75%的人愿意放弃目前的工作去自主创业,而且有74%的人为了发家致富有“走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不怕千难万险”的信念。绝大多数妇女不相信“行业饱和,竞争加剧,全民创业,哪能创成业”的思想观念,也不认同“创业是年轻人的事业”的说法。当问到创业的动机时,有56%的人选择了“想拥有自己的事业”。都已明确地意识到“自主创业”是可以实现人生价值、改变生活状况的一条途径,也是新时期妇女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的体现。当问到“您看到别人致富是否有心里不舒服的感觉?”这个问题,80%的妇女持否定态度,对“看富”基本能持平常心,对正常途径得来财富的看法趋于理性,认同只要合法致富,就应该给予肯定。当问到“您对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是否有信心”时,76%的女性持肯定态度,并愿意为振兴吉林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业思想更符合实际,观念趋于理性。调查中问到“假如你创业,将选择什么行业”时,选择餐饮、文化、娱乐、零售、信息产业、医疗卫生、养殖、种植行业的分别占27%、18%、17%、13%、12%、10%、7%、6%,面对“教授卖茶叶蛋,教师卖报纸”等现象,62%的人认为“很正常”,能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行业进行创业,是一种科学的择业观。而且,只要适合自己,能为社会作出贡献,能更大程度的发挥个人价值,任何行业都可以作为创业的起点,没有小富就没有大富,不经过日积月累地努力也不能致富,不能盲目地攀比,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寻求发家致富的门路。

  对于“别人怎么创,我也怎么创”,“跟着成功的大企业就不会错”的说法,大多数妇女持不赞同态度。而对“小而专,小而新、小而特的创业是理智的选择”的认同率达到50%以上。如在长春市遍布社区的800多个家庭服务网点中,有5000多名下岗女工从业,创办了迁居服务、小饭桌、小课堂等十几种拾遗补缺的服务项目。

  忧:

  ——真正付诸创业行动比较难。大多数妇女只是停留在思想上有创业致富的愿望,而行动滞后。尤其是工资福利待遇比较高、收入比较稳定、风险性比较小的行业女职工,很多人都是安于现状。年龄较大的女职工尤为突出。调查某市银行系统的100名女职工,“在有足够的假设条件下肯创业”的只有29人,71持否定态度,在某市的93名教师中,有44人认为“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不想二次创业,”某市的100名国营企业女工面对“假如明天下岗,首先想到什么”的问题,选择“自主创业”的只有10%,90%以上的被调查者都认为“在生活没保障的情况下才能去创业”,在全省的841人中,25%的人即使在“在有足够的假设条件下”,对二次创业还是持保留态度,相当一部分妇女认为“创业”是下岗职工或开始就没工作的人考虑的事。
   
  阻碍女性二次创业的主要因素

  一是历史环境积淀出堕性的思想观念。吉林省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计划经济思想在相当一部分妇女思想中还根深蒂固,人人可以创业,人人能够创业的思想淡薄,等别人帮助、靠组织解决、要待遇的依赖思想还较为普遍。因此,不注意去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愿意自主创业、通过自身努力奋斗改变现状的观念比较缺乏,说明这部分妇女不自信,不相信自己能改变现状,因为有了这些思想,竞争的意识就差了,求稳、求安、怕苦怕累的意识就强了,导致比较容易满足现状,随欲而安,只要有一份比较固定的工作收入,衣食无忧,粗茶淡饭足亦,平安就是福,即使将就有口饭吃,就不想“别出心裁”或“另有它求”。她们为自己定的奋斗目标不高,不愿意再付出,再向其他领域迈进,你富你的,我穷我的,听天由命,靠单位吃饭,无所作为、求稳怕乱的无为意识较为严重。 

  二是缺乏创业的勇气,顾虑重重。调查中,当问到“不想创业的原因”时,“缺乏勇气和魄力”、“还没到万不已的地步”、“怕失败了没面子”等等想法,分别占44%、28%、27%,可以看出,相当一部分女性思想还不够解放,封闭保守,只要有一份工作,无论工作好与否,就不再有二次创业的想法。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认为“投入资金不赚钱”、“没社会关系”、“没政策”、“没资金”的妇女依次占53%、41%、28%、28%。这些顾虑严重地束缚了她们的手脚,使她们不敢越雷池一步,缺乏南方人尤其是温州创业者那种开拓冒险、勇闯市场、千方百计做生意,“五把刀”闯天下的敢想、敢做、能吃苦,不怕难的吃苦耐劳精神和“一分钱也赚,100万也不嫌多”的精神,缺少那种“事在人为,业在人创,没有过不去的难关”的勇于战胜困难的拼搏进取精神。

  三是缺少创业本领。 当问到“假如你创业,你最欠缺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时,填写①经验42%、②专业知识30%、③销售门路21%、④社交16%。有相当一部分妇女空有创业激情,而缺少创业技能,特别是一些下岗人员,她们原有的工作技能比较单一,而今要自主创业,而对社会多元化需求,已明显感到方方面面的知识的贫乏,因此,有48%的女性认为“女性与男性相比,在创业方面处于劣势”,她们对自己创业信心不足,自卑自弱心理严重。知识的短缺,技能的薄弱,又导致信息闭塞,视野狭窄,这已成为妇女创业的沉重羁绊。

  四是缺资金,少项目,占有市场要素比重低。调查中50%以上的妇女觉得缺少创业资金是她们最大的难题;60%左右的妇女只把创业项目放到一些技术含量低,规模较小,缺少发展后劲的项目上,影响了创业规模的发展和扩大。

  因此,被调查妇女普遍要求:政府对创业导向进行指导;对创业扶持一定的资金、金融优惠政策;对创业者进行培训,并提供信息等多方面服务,建立一个服务体系。并希望工商、税务等部门应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企盼政府和社会提供一个市场经济秩序良好的创业环境。                  
  振兴东北,振兴吉林,已是时不我待。尽快把广大妇女组织调动起来,投入二次创业的伟大实践中,妇联组织深感肩上责任之重。针对妇女创业思想现状,省妇联提出:

  一要大力宣传创业精神,弘扬创业文化,营造创业氛围,激发创业热情。要针对妇女思想不够解放、创业意识不强、创业动力不足的实际,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活动载体,在全省妇女群众中开展大胆创新、勇于竞争、敢于实践的宣传教育,引导她们自觉冲破畏难保守、依赖无为等思想观念的束缚,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二次创业战略相适应的文化理念、发展意识和创业精神。同时,实事求是地向广大妇女群众讲清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调整改造不可避免地对妇女群众物质利益、就业方式等方面带来冲击和影响,要教育妇女群众顾大局、识大体,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以积极的态度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二是开展大培训,着力提高全省妇女的综合素质。要通过进一步抓好科学文化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普法培训、文明素质培训,全面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

  三是开展大服务,为妇女搭建创业平台。

  在普遍建立妇女就业服务机构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加强其服务功能,为求职妇女提供信息发布、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中介、技能培训等综合系列服务;继续把家政服务业作为促进妇女就业的优势和重点领域,做大做强吉林妇女就业创业的品牌,提高妇联在家政服务业中的市场份额。开展大龄就业困难妇女援助行动,继续争取省政府和各级政府对“巾帼社区就业小额借款项目”资金的投入,追求项目效益的最大化,带动更多的下岗失业妇女就业创业。同时,深化“巾帼建功”活动,使“巾帼创新业”的主题贯穿于“巾帼建功”活动全过程,拓展活动领域,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城镇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增收致富服务,通过抓竞赛,激发农村妇女的创业热情。通过重点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规模大、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女能人,带动妇女致富。通过抓新经济组织创建,提高妇女组织化程度。尽快创新农村妇女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促进妇女人才成长,积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促进妇女人才培养,为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机会,提供服务。

  四是整合社会资源,借助社会力量,为妇女自主创业提供技术、资金、信息、政策支持。
 
吉林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