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呼唤“创业辅导”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晨报讯新办企业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失败率很高。在昨日“全国促进创办小企业现场会”上,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司长苏波透露,我国每年约有300万个新企业注册,10年下来能生存下来的大概只剩百分之十几。

  据统计,发达国家每年都有上百万新企业诞生,其中约一半的企业生存期不超过18个月,仅有20%能生存10年以上。

  创业本身具有极大风险,对市场把握不准、经营管理不善、资金不足或未及时到位等,均足以导致新创企业的死亡。

  另外,融资难仍是制约创办小企业的最大障碍,创办企业程序繁杂、门槛高、行业准入标准杂乱,致使创业成本过高,政府为创业者提供信息、技术、人才、场地等生产要素资源的服务能力弱等,都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因素。

  苏波说,对中小企业进行“创业辅导”,建立健全的创业服务体系,是目前相关政府部门正在做的。

  美国的实验证明,未接受创业辅导的小企业,4~6年内有高达55%~65%的失败率,而接受创业辅导的企业仅有20%的失败率。

  “创业辅导”可以是开展从创业咨询、创业者培训、创业商业计划书指导、代理申办手续等一条龙的服务,帮助创业者成长;也可以根据企业创业期出现的问题,适时提供管理咨询、法律咨询、技术支持、人才供应等服务,提高新办小企业的成活率。

全国着力推介武汉小企业“孵化”模式

  昨日,国家发改委在汉召开“全国促进创办小企业现场会”。武昌区打造都市工业园区、洪山区建设企业孵化器,促进小企业创业的成功经验在会上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推介。

  武昌区、洪山区为小企业业主提供创业基地、创业辅导,推出了1万元可注册公司、租用厂房零租金、税收优惠、设立创业种子基金等一系列措施,收到了好的效果,成功“孵化”出近800家小企业,并形成规模效益,被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称之为“武汉模式”。

  其中,洪山区自2000年开始,启动“创业在洪山”工程,全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带建设。

  目前,在洪山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武汉国家农业科技园创业中心等10个“孵化器”形成的孵化带内,已创办了小企业350多家,转化科技成果420多项。通过创办小企业,为社会提供了8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今年1~10月,该孵化带实现科工贸总收入5.1亿元,创利税7200多万元。

  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司长苏波透露,召开“全国促进创办小企业现场会”尚属首次。

  目前,中小企业和非国有经济已成为我国解决就业的主渠道,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已占到我国城镇就业总量的75%以上,小企业的发展与扩大就业密切相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