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者的创业后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者昨天在市商业银行上海路支行了解到这样一组数字:自中山区开展下岗创业者小额贷款工作以来,两个多月的时间已有73名下岗职工分别拿到了2万元的贷款,贷款总量近150万元。虽然这个数字和政府开展这项工作的预期尚有距离,但这项工作的意义以及对下岗创业者实实在在的扶持已经显露无遗。

  据中山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负责人于晓光介绍,这些拿到贷款的申请有很大的共同点,就是选择的项目都没有贪大,诸如开个食杂店、租摊位卖皮鞋、办个小家政企业等,既反映了申请者自主择业的热情,也符合国家鼓励下岗职工积极结合社区服务开展再就业的导向,因此,这些已经获得批准的申请大多得到了国家贴息政策的优惠。

  而未被通过的申请却折射出个别下岗职工在选择创业项目方面尚存在某种盲目性。一名下岗职工打算注册个市场调查公司,注册资金需要100万元,信用担保公司在考察该项目时发现,这名下岗职工申请贷款是为了应付租办公房的需要,当问其注册资金将从何来时,他回答跟几个朋友借来然后再抽走。这样的既无可靠资金支持、盈利渠道也没有保证的项目理所当然地被拒绝了。还有一名下岗职工有个很不错的创业想法,打算种植蘑菇,可考察其可行性时,问其有没有合适的场地,得到的回答是要在他家的阳台上种植,令人感到有些啼笑皆非。为推动下岗职工申请小额贷款创业,我市各城区都做了许多努力,仅中山区就拿出260万元的专项担保资金,这将保证600多名下岗创业者能够拿到贷款,而目前该区的申请者全部加起来才128人。下岗职工要多方面地了解信息、政策,慎重地选择好创业项目,建立起充足的自信,勇敢地迈出创业的新步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