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掀全民创业高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这个市党政领导从市情出发,把全民创业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旋律。鼓励人们根据能力和条件,依据当地优势,科学寻求定位,采取独资、合资、参股等多种形式上项目。市里一些民营企业经过几年发展已完成原始积累,采取多种途径加紧产业扩张,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阜康工贸公司在成功地租赁经营市酒精厂取得较好效益后,乘势搞产业扩张,今年又租赁经营热电厂、化肥厂两户企业,初步形成了集团化框架结构,成为全市工业家族的“大哥大”。预计到年末,全市私营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5万户,实现产值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实现增加值1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从业人员47776人,形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民营企业大军。

  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制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全市围绕医药、食品、包装三个主导产业和兴建三个产业基地,发动千家万户发展作坊式、配套性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增强聚集效应,形成集群式、产业化发展格局。以果仁加工为例,全市有果仁加工企业145户,年加工销售松子仁6000吨,年交易额5亿多元,常年或季节性从事果仁加工达1.5万人,每年仅加工费收入超亿元。市里还鼓励个体业户发挥资金、信息和营销优势,实行更大规模资本扩张,获取更高经济效益。恒益德大药店经过几年经营打下基础,现已在周边3个市县拥有50多家连锁店,成为梅河口医药市场龙头。

  打破城乡二元体制,使农民与市民有同等创业机会。全市结合小城镇建设,开发商品门市房8万多平方米,使5000多户农民到小城镇从事二、三产业经营。

  大力发展劳务型产业,组织大批剩余人员转移主战场,面向国内外市场寻求用武之地。全市有2.5万人在国内外从事劳务经济,年收入3亿元左右。中和镇有50多人利用在国内外学到的一技之长,回乡后创办起工商企业,成为当地创业领路人。

  拓展全民创业空间。抓住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有利契机,先后兴建金铎、长源、春天商业街、五金商贸城等8个大型市场,开发就业岗位2万多个,有1.5万多名下岗职工在流通领域二次创业。

  围绕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上项目,对资源重新整合,打造特色品牌。今年已申报了10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努力争取建成果仁深加工项目,使之真正成为亚洲果仁生产基地。

  广开融资渠道,吸引民间投资和外来客商投资。一年来全市招商引资15亿元,发展各类项目200多个,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有32个。全市建成8户医药企业,总资产7.6亿元,形成年产值4亿多元生产规模。通过民间融资,启动36户关停的中小企业,盘活资金7.9亿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