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全民创业高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民营企业走过一段曲折的路

  “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经历了三个时期,建国后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国家对民营经济采取限制改造方针,‘文革’当中全部消灭;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到十六大之前,国家对民营经济采取允许发展和放开发展的方针;十六大之后,国家采取的方针是促进发展。但是现在,很多人对民营经济仍有误解,他们的观念和思维还要继续更新,调查中的27个县(市、区)中,只有30%左右的地方领导注重发展民营经济,多数停留在允许发展的状态下,这也需要让各级领导干部从允许发展的状态下解放出来,成为促进发展的带头人。”对于目前我省各地民营企业所处的境遇,王树杞提出这样的观点。

  如何改变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是王树杞和他的同事们一直研究的问题。他告诉记者,在对全省160多户民企调查中,企业家们对融资、市场开拓、技术服务、咨询服务、信息服务等问题反映强烈。

  全民创业要靠全民创

  “民营经济是老百姓的经济,需要老百姓自己来参与,发展民营经济就是做好老百姓的经济。”王树杞一直这样向记者说明民营经济与普通百姓的关系。

    他说,从我省实际情况看,要想把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必须要掀起全民创业的高潮,就要知道我省发展民营经济的目标是什么。在调查中,他们认为,全民创业应以县(市、区)为主,做到三方面,大力发展个体工商业户,使个体工商业户数达到全县总人口的5%以上;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使民营企业总户数达到个体工商户数的10%以上;大力发展规模以上企业,使规模以上企业总户数达到民营企业总户数的10%以上。

  在整个创业过程中,王树杞认为,民营企业和各级领导都要把眼光放远一些,不能只停留在吉林省,一定要站在世界这个大市场中看待,瞄准世界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

  我省民营企业要建“联合舰队”

   “打造我省的‘航空母舰’和‘联合舰队’,让我省的民营企业早日站在世界经济中竞争。”在谈到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时,王树杞激动地说。他说,围绕我省的汽车、客车、化工、油田、钢铁等国有大企业,形成配套的零部件加工,生产、生活服务,销售等为大企业服务的产业群。培育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研究龙头企业与农村新的生产组织方式的联合问题。形成我省新的物流配送中心,长春的汽车、蛟河的石材、延边的土特产、江源县的页岩瓦等,经过扶持培育,都有望形成我省特点的新物流中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