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需要新“教炼”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型的培养IT复合型人才的“教炼”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即以“炼”为主的模式,是学校和IT企业有机结合和分工的模式。“教炼”模式的主体是IT企业的教学机构。这样的“教炼”模式需要精心设计、精心组织。

  
    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加速,全球迅速信息化。中国加入WTO以及进一步对外开放,企业已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为了生存和发展,政府和企业纷纷发出了企业信息化的呼声,种种迹像表明,我国一些企业在信息化的认识、舆论和资金等方面已做好了准备,企业信息化的高潮即将到来,甚至将有燎原之势。但是,沉下来想想,总感到还欠“东风”,“东风”即人才,尤其是既懂信息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更尤其是奇缺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据统计,目前我国系统分析员级的人才约为1000人,而美国有10万人。日本有4万~5万人。数字表明中国与美国比差100倍,与日本比差40~50倍,更何况中国人口是美国人口的4.5倍、日本的10倍呢!复合型人才的短缺是制约企业信息化的主要因素,甚至说是致命因素。于是,整个社会,尤其是明白其理的主管部门、企业领导们都在着急地探索:如何快速地培养、获取并应用好复合型人才?本文试图通过分析学校教学、IT企业培训以及其他与此相关的因素,研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获取之道。

    大学教育培养人才有劣势
    我国众多高校设有不同层次的IT专业和IS专业,其中IS专业是复合型专业,其培养目标是复合型人才。复合型专业的特点是综合性和实践性,既有综合性知识,又有实践性能力。国内外经验表明,高等学校在培养复合型人才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基础作用,例如在MIS专业的知识结构中既有众多IT课程,又有众多经济、管理以及系统性、人文社会性课程,通过系统的、规范的教学过程,学生可获取比较深厚、宽广的知识,具备了复合型人才所需的综合性要求,这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不可能有发展潜力和后劲。

    但是,众所周知,学校在培养实践能力方面存在着固有的劣势。其一: 理论知识往往和实际脱节,尤其是飞速发展的高新技术类知识更是如此。其二:教材跟不上“日新月异”的变化,教材的陈旧和落后于现实已成了人所共知的事实;其三:教师跟不上知识的更新;其四:学校的实验环境与实际情况脱节;其五:学校资源有限,学校不可能都及时更新设备。

    由于上述原因,IS专业的学生在大学里只能是打下成为复合型人才的基础,至于他日后能否成为复合型人才还有很多制约因素,如环境、条件、机遇等等,还有其本人的努力程度、志趣改变等等。所以MIS专业的学生,以后成为真正的复合型人才的还是为数不多,不少学生毕业以后改行了,搞投资和金融的有之,搞管理的有之,一般经商的也有之。而真正成为复合型人才的还需要在信息化实践中摸索和磨炼,这种摸索和磨炼成本太高,时间太长,是不确定的、不规范的、单个性的,因此远远满足不了预先的设想和社会的需要。

    IT企业培养人才有局限
    近年来,许多IT企业已经感觉到“培训”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商机,无论是国际企业还是国内企业都大办培训,且收费较高,如Cisco、微软等知名公司进行网络证书、微软证书等培训,其特点是培训专门技能。IT企业的培训有其优势;其一: 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它们的目的非常明确,是学而致用(学而取证的目的也是为了用); 其二: 边用边学,以用带学,无论是教材还是讲课,都把用放在第一位;其三: 教师即专家,专家即教师,所以能保持知识常新;其四:有实际的实践环境和条件,可以不断地“与时俱进”;其五:资源丰富,不仅有硬件产品还有软件产品。由此可见,IT企业的“培训”有明显的优势,但也有明显的劣势,即缺乏适合于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

    优势集成:
    创造一种新的教学模式
    我们的目的是寻找一条更好、更快、更多、更省地培养复合型IT人才的途径,它既不同于学校也不同于目前的IT企业的技能证书培训,但集成了两者的优势,避开了两者的劣势,形成一种新型的教育培训模式,这种新型的模式是“教”和“炼”相结合的模式,为了与以前的模式相区别,我们权且称之为“教炼模式”,“教”的重点是最新的或学校没有学的补充知识,“炼”的重点是信息系统的实际开发、软件产品的实际应用,“教”与“炼”的关系是:炼字当头,以炼带教。具体模式如下:

    必要的最新知识的补充及产品的介绍 由于IT发展很快,管理也变化很快,有必要给学员补充新的知识。此外,新产品,尤其是应用软件产品也不断涌现,必须解读和使用新产品。

    案例介绍 要用较多的典型案例,介绍如何分析、设计和产品选择等经验,这些经验在学校中是很难学到的。

    进行模拟教炼 即提出一些背景,由学员提出分析、设计方案,产品选择方案以及实施等全过程。

    用实际项目教炼 以实际项目(这些项目可能是学员单位的),将学员分成若干小组具体开发某一个项目,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比模拟教炼更实际地进行真刀真枪的教炼,同时也培养团队协作精神。

    讨论式教学 即在指导下进行讨论式教学,无论是补足知识的教学还是模拟或实际教炼,都要强调讨论式、团队式教炼。

    学制:1~1.5年为宜 少数大项目小组可以适当延长,但一般不宜多于1.5年。

    场所:以IT企业为基地(例如用友)。

    我们设想,通过在这样的教学机构里实务锻炼后能承担中小项目的项目负责人(经理)或系统分析的工作。同时,在专业技能方面达到“企业信息管理师”甚至于“高级企业信息管理师”的水平。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成本较低、时间不长、可以批量培养IT复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