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怎么贴(贴春联的常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节传统习俗——贴春联

贴春联是我国庆祝春节的习俗之一,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将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同时人们也可以将自己的美好愿望寄托在春联上面,希望来年平平安安、阖家幸福、事业有成、学业进步、财源广进等等。

春节传统习俗——贴春联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一般都是红底黑字或者红底金字,再配以吉祥的纹饰,来烘托新春的喜庆和欢乐的气氛。它源于周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据有关史料所载,桃木板长六寸,宽三寸,写着降鬼大神“神荼”、“郁垒”的名字。这种桃木板即为桃符,又名仙木,是镇宅驱邪的。

春节传统习俗——贴春联

宋代诗人王安石在《元日》一诗中写“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就反映了每到除夕之日,家家户户挂桃符(也就是后来的春联)的盛况。

春节传统习俗——贴春联

贴春联讲究 当你面对门的时候,右边是上联,左边是下联,因为中国文字竖着写的时候,应该从右向左读。如果你分不清上下联也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看上下联的最后一个字,上联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结尾,(也就是普通话三声和四声),下联则是平声字结尾(也就是普通话一声、二声)。当然现在买的春联和传统的春联也有一些区别,我们再贴春联的时候也可以看横批,对联的横批也指示了对联的方向:横批从左往右写,上联就贴在左手侧;横批从右往左写,上联就在右手侧。

春节传统习俗——贴春联

贴春联的时间根据各地习俗的不同,从腊月二十三到大年三十都有,但是我们贴春联的最佳时间是除夕早上六点到中午十二点之间,撕去旧春联,贴上新春联,有“除旧布新”的意思。

我家丫头也写了一副春联:上联是“平安富贵财源进”,下联是“如意吉祥事业兴”。象征了在新的一年能够平平安安、吉祥如意、财源广进、事业兴旺。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能够吉祥如意、学业有成。

春节传统习俗——贴春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