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才教程(口才不好?四个步骤)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口才教程(口才不好?四个步骤)

口才很重要。

拥有一副好的口才,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会有很大的优势。问题是,一般人要怎么开始锻炼自己的口才呢?

我就把锻炼口才的流程写下来,分享给大家。按照这个方法去做,坚持至少一到三个月时间,你就会明显感觉到自己口才能力的提升了。

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

口才不好?四个步骤,教你有效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口才!纯干货

锻炼口才的前期准备

1,构建良好的心态

口才跟心态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你缺乏一个好的心态,那么说出来的话就会受到影响,最终让你的表达不好。

所以,在锻炼口才之前,一定要懂得给自己培养一个良好的心态。怎么做呢?简单来说,就是要养成一个“积极心理暗示”的习惯。

你可以通过以下的事情,来培养这种心理习惯:

每天养成给自己“说好话”的习惯,减少说负面说话的次数;

找出那个让自己感觉说话最舒服的状态,试着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出来;

多接触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不管是看搞笑的视频,还是跟好朋友聊天,尽量让自己内心保持积极的感觉。

2,改变你的肢体语言;

肢体语言跟我们的心态也相互影响关系的。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颓废的人,你的肢体语言自然就会散发出颓废的样子。同样,如果你用颓废的肢体语言去塑造自己,那么你最终就会给到别人一个颓废的形象。

换言之,想要改变自己的心态,培养良好的心境,你的肢体语言一定不能够消极、被动、颓废,要从好的方面进行调整。

所以,你最好要做到:

l 每天懂得去逗笑自己,让自己保持乐观的态度;

l 与人相处的时候,保持视线的接触,视线要坚定、大方;

l 说话的时候,注意自己的语气,不要死气沉沉。

3,注意积累话题;

锻炼口才,离不开话题的积累。那要怎么积累呢?

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从网上、电视、报纸、杂志,甚至与人聊天时,都可以积累到不同的谈话素材。

如果你有条件的,用手机给自己建立一个“录音档案”,把每次遇到的事情或者接触到的东西,通过录音记录下来。

不用记录太多,每天大概记5条就够了。但是,最好要对这些素材有过自己的思考,而不是“填鸭式”地输入。因为有过自己的思考,这些素材才能够转化为你的思想,变成话题的一部分。

总之,不要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一切都看作是理所当然的。这样你就会变得越来越有想法,也越来越有话可说了。

口才不好?四个步骤,教你有效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口才!纯干货

基础口才训练项目

有了前面的基础做准备,接下来就可以进一步去锻炼自己的口才了。

这里分为几个步骤:

第一步,通过朗读来打开自己的“话匣子”;

很多人之所以口才不好,或者说什么都说得不够利索,就是因为他把思维语言转化为口头语言的时候,嘴巴的速度跟不上。

为什么嘴巴的速度跟不上呢?就是因为他的口腔肌肉由于很少说话得不到锻炼,最终导致嘴巴在说话时的开合程度,不够敏捷和灵活。

也就是说,只要不断去锻炼你口腔肌肉的灵活程度,自然就能够让你在说话时流畅、流利和自然了。

那怎么锻炼呢?朗读就是其中一个有效的方法。

朗读分为两种:绕口令朗读和文章朗读。任何一种方式朗读,都可以锻炼到你的口腔肌肉,但两者又有一点区分。

念绕口令的话,会比较有针对性地锻炼到你的某些发音,例如你在发“N”和“L”这两个音不太到位,就可以通过绕口令去锻炼:

“牛郎年年恋刘娘,刘娘连连念牛郎,牛郎恋刘娘,刘娘念牛郎,郎恋娘来娘念郎。

根据自己的发音习惯,针对性地用相应的绕口令去锻炼自己,你就能够改善发音上的问题了。

至于朗读文章,就可以提升你在说话时的流畅度。

文章的表达跟我们的口语表达差不多,所以经常大声朗读文章,就可以让我们在说出某些话时更加容易。

因为有些词句很少去说,当你甚少去说时,就会说得磕磕巴巴。但如果你经常朗读不同的文章去锻炼自己的口齿,习惯不同类型的表达方式,那么你说出不同的话时,也可以做到流利和流畅了。

所以,想要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口才,每天坚持朗读吧!至少朗读二十分钟左右。那朗读什么文章呢?

只要你觉得某些文章的表达方式很好,而你又说出这样的话,那就可以用来作为朗读的素材了。

口才不好?四个步骤,教你有效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口才!纯干货

第二,自说自话的表达训练;

正如前文所说,那些说话很厉害的人,由于在生活中经常开口说话,抓紧一切机会跟别人聊天,所以练就了一副不错的口才。

然而那些口才不好的人,由于缺少与人交谈的机会,或者即便有机会也不敢去表达,久而久之,口才就得不到有效锻炼了。

怎么解决呢?

每天给自己一个“特定话题”,然后围绕着这个话题自说自话十五分钟,从不满意说到满意为止,这就可以锻炼到自己了。

如果你找不到机会,那么就在洗澡的时候锻炼,一边洗澡,一边想一个话题去做练习。当你洗完澡,也就锻炼完毕了,一举两得。

如果你确实想不到用什么话题来说,这里给你两个提示:

1,根据今天发生的时候,找到表达的话题;

试想一下,当你在你身上发生了哪些事情?即便是很无聊的事情,你也可以拿来胡诌几句,发表一下自己的感觉。

2,通过联想找到表达的话题点;

例如你今天下班坐地铁时遇到一个漂亮的女生,你很想去搭讪认识,但却没勇气,那么从一点,联想到自己为什么缺乏勇气,为什么不敢上前搭讪,这样就可以说出很多内容了。

只要你能够锻炼到自己说话时,少一点停顿,少一点口吃,就能够提升到你的表达能力。

口才不好?四个步骤,教你有效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口才!纯干货

第三,高级的交谈训练

当然,一个人的锻炼再怎么努力,始终跟与别人交谈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你可以在私底下锻炼到很厉害,但依然需要你去适应跟别人面对面交流的感觉,掌握“社交性的谈话技巧”。

你可以通过观察,看一看那些说话厉害的人是什么样子的,然后再对比一下自己,思考一下自己欠缺了什么。

找到差距,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针对性进行改善,这样才会让你的口才获得提高。

例如别人应对冷场的方式,就是快速转移话题,那么基于别人这种做法,就要思考对方是怎么想到转移话题的呢?他是如何敏锐地发现到冷场的存在,然后立刻进行调整呢?

尽量针对这种情况开动脑筋去思考。有了答案之后,再设身处地想一想,假如对方是你,你可以怎么“复制”这个方法去扭转冷场呢?

私底下反复练习,直到形成你反应能力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可以通过观看某些综艺节目,去观察那些艺人、主持人是怎么控场、抛出话题和接话的。

通过针对性地观察学习对象,有过自己的思考,你自然对于怎么聊天会有自己的心得了。

口才不好?四个步骤,教你有效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口才!纯干货

培养幽默的语感

除了与人交谈,能够发挥自己的幽默感,也是口才能力的一部分。

培养自己的幽默口才,首先要知道幽默的发生机制,知道懂得怎么去运用语言进行铺垫,懂得什么时候“抖包袱”。

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看笑话。

当然,这里所说的“看笑话”,并不是单纯地看,以此去娱乐自己,而是需要你动脑子,去分析笑话背后的机制。

因为很多笑话,都会用到至少一个的语言技巧。正是这些语言技巧,才会让这个笑话变成“笑话”。

只要你能够找到这个语言技巧,然后将其武装到自己身上,自然就可以把这个技巧变成自己的口才能力一部分了。

具体做法,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找到那些让你发笑的笑话,然后思考这个笑话为什么让你发笑;

有条件的话,阅读不同类型的笑话,看看哪些笑话让你发笑,然后思考是什么因素导致你笑。即便某些笑话不好,其实你也可以思考背后的机制的。

如:

老师:“各位同学,觉得自己很蠢的请站起来。”

同学们互相看了看,都不敢站起来,只有小明勇敢地站了起来

老师:“小明同学,你觉得自己很蠢吗?”

小明:“不是的,老师,我只是不想让你一个人站着! ”

不管这个笑话有没有让你发笑,尝试思考一下,为什么这个笑话会被定义为“笑话”呢?

因为这里面存在着一个“暗示反转”的技巧,老师明明说的是“同学”,但小明简单一句话“我不想让你一个人展示”,通过暗示的方式,却把对象转移到老师身上,还给出一个“很暖心”的理由,跟大家的思维认知不一致,最终触发笑点了。

了解到这个技巧之后,你就可以把它“复制”到日常生活中。例如:

同事:“你觉得你和蠢人之间的距离相差多少?”

你站到同事旁边:“我想只有一步之遥吧!”

这样,就反转把说话对象,转移到同事自己身上了。是不是很有用?

口才不好?四个步骤,教你有效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口才!纯干货

第二,不断锻炼自己讲笑话的感觉;

想要把一个笑话说好,不仅仅是语言上的问题,还涉及到你说话的语气、神情甚至表情的。

很多人之所以无法变得幽默,就是因为自己无法用一种适合的方式,去把幽默的语言说出来,给人很做作、很硬来的感觉。

所以,通过观察那些讲笑话厉害的人,模仿他们的表达方式,通过不断锻炼,才能够把你说笑话时不适应的感觉,变成自己自然舒服的姿态。

否则,生硬地说笑话,只会给到别人很尴尬的感觉。

第三,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出来;

学了一些讲笑话的技巧之后,就需要养成一种“运用”的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机会,运用出来。

刚开始时,可以通过自嘲的方式来幽默,找找感觉,之后就可以调侃外界的事物来发挥幽默感。

久而久之,你的心理素质和思维反应能力,甚至表达能力,都会慢慢获得提高。

口才不好?四个步骤,教你有效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口才!纯干货

相关辅助练习

最后,除了上面这些练习,平时还可以结合一些相关的辅助练习,来提高自己的口才。

例如遇到一些不知道怎么解决的聊天情况,可以阅读相关的书籍、请教别人,或者自我反思来发现问题所在,改进不足。

同时,在讲话时如果遇到以下情况,也要懂得主动调整:

l 紧张的话,尝试深呼吸,面带微笑地镇定应对

l 第一句话很重要,只要把第一句话说话,接下来的表达就会容易许多

l 当说话中途卡壳时,先停下来,调整好才继续说,不要求快;

l 真的说不好,就大胆自嘲一番,敢于让自己丢脸,反而会更轻松;

l 通过肢体语言去控制自己,当你的肢体语言不紧张时,你的大脑自然会让你感到不紧张;

给自己培养这些意识和习惯,坚持下去,你自然就能够随时随地做好任何一次的表达了。

当然,想要放弃之前,想一想是什么原因让你坚持到如今,你就会更有动力改变自己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