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保卫战:谁是真英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悲壮的常德保卫战
常德保卫战是抗战期间最惨烈的城市保卫战之一。1943年,为了夺取洞庭湖粮仓等目的。日本鬼子5个师团及辅助部队约16万人,向以常德为目标的地区发动了进攻。在突破外围各部的防守后,约5-6万日军开始猛攻常德。
  
  守卫常德的是57师余程万部8000名官兵。虽然力量对比悬殊,日本甚至还使用了毒气,但57师官兵坚守了16天,最后全师仅83人生还。攻城的日军也伤亡惨重,两名联队长及以下数千鬼子被消灭。待到中国援军赶到,日军甚至还来不及收拾战场,扔下自己被击毙的鬼子尸体,仓惶地撤了回去。
  
  师长余程万差点没能当时英雄。在守军只剩下200余人的时候,他决定突围出去,参谋长柴意新主动留了下来,掩护大家的突围。余程万突了出去,而柴意新和他的几十名官兵继续坚守,全部壮烈牺牲。
  
  迎接余程万的不是鲜花,而是军事法庭。要不是常德6万百姓联名求情,他就会以“擅离职守罪”被枪毙。最终,在各方的求情下,他被判徒刑。不久后被释放。后来,作家张恨水将本次保卫战写成小说《虎贲万岁》。
  
  二、谁才是真英雄?
  在保卫常德城的战斗中,有8000官兵牺牲了,我们只知道活着的余程万,却很少知道其他人的名字。尽管余程万作为部队的主帅,在保卫常德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他毕竟活了下来,相比于那些牺牲在战场的官兵,他们应该才是真正的英雄。
  
  当余程万和柴意新商量突围的时候,余程万说的是自己留下来。显然,作为部下的柴意新是不会让长官留在最危险的境地,这位少将很坚决的表示,由他来掩护师长的突围。当余程万带着百余人坐船向外跑的时候,柴意新还带着仅剩的几十人向鬼子发起了一次小反攻。
  
  几万鬼子和29名最后的勇士的对抗又演绎了三天。除了枪炮声隆隆,没有人知道城内的事情。当援军收复常德后,找到的是身中4弹的柴意新的遗体,鲜血浸透了军服。
  
  柴意新牺牲的时候36岁,而他的妻子才23岁。他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就一见倾心,但她还是中学生,他说要等到她18岁后就向她结婚。起初,在长沙的她并不知道柴意新已经牺牲,张灵甫只是告诉她柴意新负伤了,要陪她一起去常德看望他。一路上,张灵甫谈笑风生,让她少了许多紧张,直到到了柴意新的墓前,她才突然晕了过去。
  
  柴意新1985年才被评为革命烈士。在这之前,他的夫人遭受了很多的劫难,大饥荒年代“差点饿死”,文革中“差点被斗死”,除了王耀武发的“烈属证”,她一无所有。她活到了86岁。
  
  三、被人忽略的二百壮士
  说到常德保卫战,人们很容易想到树立在常德的“74军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想到那虎贲军的八千男儿血。而还有牺牲在德山的二百壮士,却有些默默无闻,很少有人知道。
  
  防守常德的,除了57师,还有63师的188团驻守德山。当6000余鬼子扑向德山的时候,188团的团长竟然跑了。没有了长官,而几千鬼子又在逼近,全团顿时四处溃散。就在这个时候,一位姓张的副营长站在溃兵面前:“我们就是要在这里战死的。我愿意守德山,愿意留下跟我的都不要走。”
  
  这位低级军官的壮举感动了一些官兵,约200人留了下来。他们走向战场,去迎战向他们进攻的几千鬼子。驻守城内的57师官兵看到,德山的激烈战斗持续了四天三夜,直到后来再也没有了声音。
  
  200官兵全部都壮烈的牺牲了。相比于57师,在长官跑了之后,这是他们最好的逃命机会。即使要追究责任,也有长官去顶着啊。可是,他们没有逃跑。面对6000敌人,他们注定绝无生的可能,但他们却没有退缩。更可悲的是,他们连名字都没有留下,那位勇敢的副营长,人们只知道他姓张。
  
  四、每个牺牲烈士都应该有自己的名字和牌位
  如果说柴意新将军最终得到了迟来的荣誉,那么这位张姓副营长连名字都没有留全。那200官兵,更是无人知晓。没有一个烈士愿意自己无名无姓地死去,当他们为了国家义无反顾地付出生命的时候,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有几个关心他们具体的姓名?关心他们的亲人是否安然,关心他们是否能瞑目九泉?难道我们要以他们是无名烈士而去省却麻烦吗?
  
  相比于被击毙的日本鬼子都被供奉在鬼社里,绝大部分都有自己的牌位,我们的八千男儿和二百壮士,今天又有几个成为了正式的烈士,有着自己的牌位,能让亲人得到些许籍慰?还有牺牲在衡阳的万余烈士,他们的尸骨依旧被抛洒,甚至也不曾听说一个人被列入了烈士名册,不正是对其抗战城之称的讽刺吗?
  
  战士是有名字的,每个牺牲烈士都应该有自己的名字和牌位。我们不能让烈士们在另一个世界里继续遭受鬼子们的嘲笑。
  
  (请尊敬烈士,勿做其他无聊争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