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是怎么采蜜的(蜜蜂采蜜和采花粉有什么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好问题引来好故事

看到一篇报道,说普通德国人的家庭,也能够生产出几种不同甜度、不同用途、不同颜色、不同花香的蜂蜜。这种差别不是人工制造的,而是蜜蜂自己酿造的。于是我想,小蜜蜂是怎么采出来的呢?

越想越奇怪,我忍不住给远在黑龙江虎林市的战立新发。战立新是当地一家养蜂合作社的理事长,合作社的蜂蜜荣获世界养蜂大会金奖。上我发出这样的采访提纲:老战,我有一个问题。一个蜜蜂或者一群蜜蜂,它们只采一种植物花粉吗?采椴树花的蜜蜂就不采其他植物的花粉了吗?你们的雪蜜,来源都是椴树,里面没有其他的蜜源植物吗?

一个好的问题,会引发出一个好的故事来。几个小时以后,老战回复了,“伟雅老师,你的这个问题提的挺有意思,挺好的。其实蜜蜂确实有它的特性,我来分享一下。”

不同品种的蜂蜜,小蜜蜂是怎么采出来的?

二,每一箱蜂采的蜜都可能是不同的

老战这样开始了故事:在很多年前,我观察蜂场采花粉的蜂群,发现了一个奇妙的现象,就是在每一箱蜂的底下,都有个花粉筐,养蜂人用小篓装花粉,每一箱的花粉都不一样,有红的,有橘黄的,有黄的,有白的,有绿的,甚至还有黑色的花粉。

养蜂人给他解释了原因。原来,一箱蜂就是一群蜂,它有3万到5万只。每一个蜂群都是一个单独的群体。采花期来了,每个群体都会得到一个指令,集中去采同一种花粉。所以每一个蜂群每一箱蜂,采的蜜都是不同的。只有在椴树花蜜期,所有的蜂群都采椴树花了。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三,蜂群里有一种蜂叫侦查蜂

老战认为,蜜蜂有一个特点,就是趋向性的特点。蜂群有它的侦察兵,叫侦察蜂。

蜂群的侦察兵一般都是老蜜蜂,它发现了蜜源以后,就回来告诉蜂箱里的全体蜜蜂,大家一起去采啊,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啊,位置多远啊,在什么方向啊。侦查蜂会用舞蹈的方式、用蜜蜂的语言向蜂群传达。然后,蜂群就会沿着这样的一个指引,去采指定的花指定的蜜。蜂群都有规律,发现什么就去采什么,非常的守规矩,按照侦察蜂的决定采蜜。旁边可能还有别的花,但是它们只采指定的花。这是它们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

老战强调,这是我亲眼观察到的,所以我觉得很有意思。再一个我也有疑问,为什么椴树蜜来的时候,它们只采椴树蜜而不采别的植物蜜呢?这里面也有蜜蜂的特性,这就是植物和植物之间有一个竞争,植物和蜜蜂之间也有智慧的配合,它很奇妙。

比如椴树开花的时候,小蜜蜂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个蜜源,而且这个蜜源是比较大、比较香、比较好的,属于优质蜜源,所以它就不愿意采别的蜜源了。当小蜜蜂的侦察兵发现椴树流蜜的时候,蜂群就开始活跃起来,全部冲向椴树林,集中采这种植物的蜜源,色香味都一样,大家都集中在椴树林里飞来飞去。

四,蜜蜂有它的生存智慧

在这个过程中,要是别的花也在开,它基本不采,只采椴树。它知道什么是最好的,有没有够采的数量。它有这个趋向性。我认为这也是它的一种生存智慧,否则的话,东采西采,椴树还没采够,其他的花还很有限,那这样采它的种群怎么越冬啊,各种危机都会来了。所以说当椴树流蜜的时候,它认为这是最好的,有足够的量,别的都不采,集中精力采椴树。蜂群也会彼此打招呼,各方面都兴奋起来,都知道外面有好蜜源了。

五,蜜蜂会按照植物的花期安排采蜜

你说德国人的家庭养蜂,这个也很有意思,就是不同的蜜源期会有不同的蜜源植物,肯定会产生不同的花蜜和花粉,这是一定的。比如说春天,春天有椴树。到了夏天,就会有黄柏、荆条,还有山花。南方有油菜,北方有向日葵,还有甘露蜜、荞麦蜜,等等。每个植物都有它的花期,不同的花期采出的蜜肯定是不一样的。

如果植物是相同的花期,不同的蜂群采的也不一样,这就根据它的侦察蜂发现的是什么,它们就去采什么了,但是前提条件是这个蜜源要够,花粉要够,得有这个蜜蜂想要的花蜜花粉,这样蜜蜂才会去。

所以,德国的家庭养蜂,和我们的养蜂人一样,春天来了,采的可能是毛毛狗,就是柳树的花粉,或者是椴树的花粉。椴树之后呢,可能采农田里的白瓜。再往后呢,就采那个水湿地的毛水苏、水湿地的一些野花。后期还有黄柏等等。不同季节它都能采出来。这是蜜蜂一个非常神奇的能力。

所以说,蜜蜂在采集的过程中,它会发现它会引导,它会组织它的团队采什么。它有它的内在的规律和它的技巧。我觉得这都是一种生存的智慧。

不同品种的蜂蜜,小蜜蜂是怎么采出来的?

六,杂花蜜也有杂花蜜的天然魅力

老战最后说,有的时候还会是这样,每年的花蜜就是杂花蜜,养蜂户也不知道它是什么蜜源,只是感觉它的口感各不相同,这也是一个特色。今年它可能偏偏采这个花了,明年偏偏采那个花了,所以它就不一样。

还有,我们从不同的蜂箱里摇出来的蜂蜜也不一样,它可能就综合在一起,变成桶装混装了。这个时候,它的口感可能会有差异,这就是天然蜂蜜的魅力,我觉得这也是大自然的神奇赐予,这绝不是我们加工的结果,要什么色就有什么色,要什么味儿就有什么味儿,这是一种工业化的东西。杂花蜜绝不是,它是天然的,是独特的,每一瓶蜂蜜,每一滴蜂蜜,都有它的独特的自在的内涵价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