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流水人家(江南地区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桥流水人家(江南地区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

#玩的就是历史#

江南地区有很多小桥和河道,这种风貌是怎么形成的?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一下江南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就是我们的地理课代表出场会回答得非常完美。

江南地区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江山如画的风貌你爱了吗?

首先:江南,当指的是东南沿海+长江以南的地区。广义上应该包括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所有省份;狭义上应该单纯指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

第二个,因为气候条件问题,形成了这里历史上都是小桥流水、渔米之乡的格局。下面我们来详细解答一下:

不管是广义上、还是狭义上讨论江南地区普遍存在的很多小桥和河道风貌,都因为这个地区的地形地貌的特点,就是水网纵横、纤陌交织。

大大小小的河涌穿越百里乡村、星罗棋布的小市镇,然后再汇流成江河,再汇流进长江水系、珠江水系里面,集体出海。这就是江南地区的地形、地貌。

江南地区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江山如画的风貌你爱了吗?

当河涌、河流流经村庄、城镇时,为了方便出行,解决往来交通的问题,智慧的中国人便发明了各种的小桥、舟渡,然后在经济上富裕起来后,又注重沿河道的装饰、美化工程。

因此在传统的江南城市的建筑特点,都是沿江、沿河而建,除了小桥流水人家外,还会有酒楼歌舍、华馆高堂,极尽繁华之乐事。


在这些沿江沿河的流水人家之中,还会藏着纸醉金迷的销金窝。如著名的南京秦淮河畔、夫子庙一带;或者上海的城隍庙等传统的建筑群。

江南地区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江山如画的风貌你爱了吗?

在这种地方,形成了江南地区特有的人文风景。就好象徽派风格的建筑风貌一样,是历史形成的、深入骨子里面的江南海派文化的底蕴,千百年来,源源不断。

关于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其实在文学艺术方面早已经有太多的笔墨渲染。包括元代作者马致远著名的《天净沙 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宋代文豪辛弃疾的《蓦山溪·小桥流水》:小桥流水,欲下前溪去。唤取故人来,伴先生、风烟杖屦。行穿窈窕,时历小崎岖,斜带水,半遮山,翠竹栽成路。一尊遐想,剩有渊明趣。山上有停云,看山下、濛濛细雨。野花啼鸟,不肯入诗来,还一似,笑翁诗,句没安排处。

江南地区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江山如画的风貌你爱了吗?

元朝元好问的《阮郎归·峥嵘秋气动千崖》:峥嵘秋气动千崖。川平晚照回。小桥流水送吟鞋。无人觉往来。欹乱石,坐苍苔。一杯复一杯。田家次第有新醅。黄花细细开。

在这些诗词作品之中,已经尽情地描写了江南独特的“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与风情。但是,光是地理位置形成的地方风貌,也不能完全说清楚江南地区与北方大地之所以有着完全不一样的风貌的原因,还跟“京杭大运河”有关系。

江南地区因为长江天险的关系,一直自成一派,具有跟北方中原大地不一样的、袅袅娜娜的旖旎风光。一直是北方显贵、皇帝大臣们“烟花三月下扬州”的一个约定和理由。

在轰轰烈烈的南下行船过程中,既可以慢慢地欣赏沿岸风景、也能够顺便上岸体察民情。在京杭大运河沿岸,其实也交汇着大大小小的湖泊、河涌,形成各种各样的码头、集市。是江南市井繁华的缩影。

江南地区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江山如画的风貌你爱了吗?

在大家印象之中、代表当时北方市井繁华的《清明上河图》完全不一样的风貌----《清明上河图》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都城东京(又称汴京,今河南开封)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北宋时期都城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

而以当年的金陵(今南京)、苏州、杭州、扬州为代表的小桥流水人家为特点的江南城市风情,深深地吸引了来自于北方的掌权者的眼光。

民间是喜欢跟风气的。既然上面有人喜欢,随着潮流走总是不错的。于是从上而下,形成一个有别于当时主流政治群体所在的北方大地不一样的、婉约派的潮流圈子。

江南地区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江山如画的风貌你爱了吗?

一书走天下烟雨江南春¥78购买

跟北方不一样的还有,江南地区遍植水稻、种植桑麻、养蚕丝织等农业技术,也是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这些桑基鱼塘、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正是江南地区渔米之乡的真实写照。

概括而言,江南地区因为水网纵横、交通发达的自然条件,形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貌,既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因势而为的产物。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需要走出去采采风,把自己的思想放飞一次。走在江南的山川秀色,绝对可以带给你无限的惊喜。拿着一本《去旅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你喜欢烟雨江南的婉约吗?还是喜欢广袤无垠的北国之春?欢迎留言区留下您的见解。谢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