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并非提升价值唯一良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的第一跳是到一家外资企业当文员。主任喜欢我的写作风格,我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两年后,就在我要升职时,主任跳槽了!新来的主任比我年轻一岁,他不欣赏我写的材料,经常要我改好几遍才满意;他很苛刻,经常挑我的毛病。

  我咬紧牙关在他手下呆了半年,最后不得不走人。

  第二跳是到一家合资企业从事广告策划。刚开始,这家公司效益不错,但不久就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业务量直线下降。我吸取第一跳的教训,没有立即抽身,而是坚定地与公司同舟共济,共渡难关。3年后,我被提升为部门经理,可公司一直没有走出困境,不久就倒闭了。

  第三跳是到一家牌子特别大的“国际公司”,进去时考核非常严格。不料他们却是地地道道的骗子,利用招聘来为自己做广告,新招的员工白白工作一个月后,就被他们的一个借口全部解聘了。

  今年3月,我顺路去了第一个工作单位,那里的变化真大呀。“老一代”全部退休了,各级领导和技术负责人都是恢复高考后毕业的大学生。和我同年毕业的人,一般也是院属二级单位的副总工,干得最差的也是主任工程师。想到自己38岁了还无处生根,我黯然冲出了大门,无声无息地融入熙熙攘攘的人流中。

  王××

  点评:

  除了选择跳槽外,个人价值升值的方法和途径是多样化的。

  从个人的人力资本价值来看,跳槽只是使个人的作用得到最充分的发挥,而本身的价值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这就有点像物资流通,买卖的本身不能使物资价值升值,而只可能使其价格上涨。因此,职场人在确定跳槽之前,最好还是先确定自己到底为什么要找新工作,三思后再行,否则,一旦发现与自己期待的“升值”有距离,恐怕又要重蹈再找工作的覆辙。

  跳槽并非个人价值提升的唯一良方。要使个人价值获得升值,按敬业、合作、进取的理念去做每件事情,应该是最佳策略。工作也好比“围城”,每个单位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处在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员工都有自己的委曲和苦衷。所以我认为,只要对所做事(业)还很热爱,只要不曾破灭的梦想还藏在心间,就不必迷失在“围城”中。对职场人士来说,有实力才有魅力,有思路才有出路,有作为才有地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