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创业不能钱字当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毋庸置疑,拥有一定的创业资金是创业成功的保证。但是,留学青年初回国时,如果单一地强调资金困难“钱”字当头,而忽略了创业成功所必须具备的技术、市场、管理、人力资源、发展理念的全方位整合能力,创业的路子恐怕不会很顺。

  多数留学回国青年虽然掌握了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但缺乏创立企业和管理企业的完整经验,也缺乏对中国国情的深入了解。特别是与金融、法律、税务、人力资源等部门沟通不够,同时也缺乏与地方企业对接。三年创业就使公司效益超过亿元的留澳博士黄镰坦言,留学青年刚回国时没有人了解,没人信服他们的技术,更没人敢为他们做担保,因而难以寻求到创业的资本。如果单靠政府给十万八万,帮助并不大,而要改变融资渠道不畅的现状,关键是政府能帮搭好台、做好媒,把留学生们的高科技项目经过公平、客观的评估后介绍给投资人,这样才能为项目和资金找到对接点。

  “海归创业之星”陈校园更是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渴求的支持更多的还是政策上无形的支持”,在他看来,有形的物质支持毕竟是有限的,“海归”们也不应老指望政府资助,“伸手”一成为习惯就容易滋生懒惰思想。我们想要的支持不是给钱、给房,而是给政策。”

  事实上,广东近期出台的《广东省引进人才实行〈广东省居住证〉暂行办法》就提供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规定来粤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可以申领广东“绿卡”——《广东省居住证》,享受当地居民待遇,并在创业上岗、子女教育、社会保障、住房购车、出入境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留学归国创业,说到底,也还是一个普通人和自己的祖国一起创造未来,只有摆正了这个位置,才能找到真正的起跑线。

  “没必要区别对待”,1999年回国投身国内保险业、现任长沙长海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所长杨光博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