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携百万回乡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忠县97万人口中有10多万人外出务工,是重庆市确定的10个劳务输出重点县之一。去年初,县里专门设立了“打工仔服务之家”,42个乡镇政府也设立了相应机构,专门为外出务工和回乡创业的农民提供务工信息、创业咨询、正件辦理、法律援助、家庭纠纷处理等全方位的服务。

    作为“打工仔服务之家”一项重要工作,每年春节期间,县乡领导都要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向本区域内的外出打工和返乡创业人员代表作“汇报”,介绍县乡经济社会的发展及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改善和投资项目等方面情况,了解“打工仔服务之家”为他们服务的情况,了解他们在打工、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同时听取他们的意见。

    长期在南方打工的忠县高洞乡农民江某告诉记者,乡里成立“打工仔服务之家”后,经常为打工仔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及时化解家庭矛盾,使他们这些外出务工者更加安心。花桥镇显周村农民周成志已在深圳打工多年,当他去年通过镇“打工仔服务之家”了解到家乡发展环境的改善情况后,决定返乡创业,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开办起“蓝鹰农科实业育种中心”。

    据介绍,去年该县有15万多人到广东、上海、浙江、福建、昆明等地打工挣回7.5亿元;同时有1000多名打工仔回到家乡开办经济实体,投资农业产业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兴建小城镇等众多领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