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排水管标准(pvc排水管规格型号表)

80酷酷网    80kuku.com

pvc排水管标准(pvc排水管规格型号表)

施工准备与施工方法

1 安装前认真熟悉图纸, 参看土建结构图、装修建筑图、有关设备专业图, 核对各管道的坐标高是否有交叉,管道排列所占的空间是否合理,有问题及时与设计和相关人员研究解决,办理变更洽商记录。

专栏水暖、电气、消防通风工艺和交底作者:建筑界一哥39币1,036人已购查看

2 断管要平齐,用专用的断管工具(剪刀、切割机)粘接前应对承插口先进入试验,不得全部插入,一般为承口的3/4 深度,试插合格后,用棉布将承口需粘接部分的水分、灰尘擦拭干净。如有油污需乙丙酮除掉。用毛刷涂抹粘接剂,先涂抹承口后涂抹插口,随即用力垂直插入,插入粘接时将承口稍作转动,以利粘接剂分布均匀,约30 秒至一分钟即可粘接牢固。牢固后立即将溢出的粘接剂擦拭干净。

3 管安装时应按设计坐标、标高,现场拉线确定排水方向坡度做好托、吊架。全部粘连后,管道要直,坡度均匀,各预留口位置准确。干管安装完成后应作闭水试验,合格后将预留口封严和堵洞。

4 楼层管道安装

① 按管道系统和卫生设备的设计位置,结合设备排水口的尺寸与排水管管口施工要求,配合土建结构施工,在墙、梁和楼板上预留管口或预留管件;

② 检查各预留孔洞的位置和尺寸并加以贯通;

③ 按管道的走向及各管段的中心线标记进行测量, 绘制实测小样图,并详细注明尺寸;

④按实测小样图选定合格的管材和管件, 进行配管和裁管。预制的管段配制完成后应按小样图核对节点间尺寸及管件接口朝向;

⑤ 按规范选定支承件和固定支架形式,并确定支承件规格和数量;

⑥土建墙面粉刷后, 可将材料和预制管段运至安装地点, 按预留管口位置及管道中心线,依次安装管道和伸缩节,并连接各管口;

⑦在需要安装防火套管或阻火圈的楼层, 先将防火套管或阻火圈套在管段外, 然后进行管道接口连接。

⑧ 管道安装应自下而上分层进行,先安装立管,后安装横管,连续施工;

⑨ 管道系统安装完毕后,对管道的外观质量和安装尺寸进行复核检查,复查无误后,作通水试验。

⑩ 立管安装前先出高处拉一根垂直线至首层,以确保垂直;安装时按设计要求安装伸缩节,设计无要求应符合下列规定:层高小于等于4m时,排水立管和通气立管每层设一伸缩节;层高大于4m时,其数量应根据管道设计伸缩量和伸缩节允许伸缩量计算确定。其安装位置,一般将伸缩节装于三通下方(如三通在楼板上面则置于三通上方)。

11 排水塑料管道支、吊架间最大距离应合下表规定:

UPVC室内排水管安装质量标准及施工工艺

12 立管检查口设置按设计要求。安装高度距地面1m。

13 隐蔽或埋地的排水管道在隐蔽前必须做灌水试验,其高度应不低于底层卫生洁器具的上边缘或底层地面的高度。检验方法:满水15 分钟水面下降后, 再灌满观察5 分钟,液面不降,管道及接口无渗漏为合格。

14 生活污水塑料管道的坡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或下表的规定:

UPVC室内排水管安装质量标准及施工工艺

15 排水塑料管必须按设计要求及位置装设伸缩节。如设计无要求时,伸缩节间距不得大于4m.管道穿越楼板应加装金属或塑料套管, 穿越屋面必须是金属套管, 套管内径可比穿越管外径大10~20mm,套管高出地面不得小于50mm。

PVC-U排水管安装的质量问题及防治措施

1 立管与横支管的安装

由于建筑排水硬聚乙烯管具有较大的柔软性,易弯曲,安装不慎常出现管达不到规范要求的垂直度,影响美观;而横支管弯曲度太大,甚至出现倒坡,正确的安装方法是,立管需要吊正,横支管需要校正坡度,严格按规范要求的操作程序安装

2 、伸缩节

在排水立管安装中, 往往会发现漏装或少装伸缩节, 这是不符合规定要求的, 因为PVC-U排水管线胀性较大,受温度变化产生的伸缩量较大。管道伸长或收缩就必须依靠伸缩节这个专用配件来解决。但在安装工艺上常犯的毛病是,不按当时的环境温度在管材插口处做插入深度记号,安装后则不知道插入多深,监理人员也无法检查,容易造成天冷时插口脱出橡胶密封圈的保护范围,臭气外泄;天热时管材又无处可伸,胀坏接口。

正确的安装方法是,安装伸缩节应预留伸缩量,夏季为5-10cm;冬季为15-20cm,因此,在排水立管和较长悬吊横干管上,应安装伸缩节,以解决管道的伸缩问题。当层高小于或等于4m时,污水立管和通气立管应每层设置一伸缩节;当层高大于4m时,其数量应根据管道设计伸缩量和伸缩节允许伸缩量计算确定,设计伸缩量不应大于伸缩节的最大允许伸缩量。同时,立管伸缩节应设置在靠近支管处,使支管在立管处的位移几乎为零,以减少管道的渗漏。

3 检查口

在立管上应每隔一层设置一个检查口,在最底层或有卫生器具的高层设置。如为两层建筑,可仅在底层设置立管检查口; 如有乙字弯管时, 则在该层乙字弯管的上部设置检查口,检查口的中心高度距操作地面一般为一米, 允许偏差± 20mm,检查口的转向应便于检修,安装立管,在检查口处应安装检修门。

4 存水弯

楼内下水道如果没有存水管及水封, 那么各家各户的下水道都是互通的. 那必然造成“臭气”互通。存水管安装位置: 洗脸盆和洗涤盆下的S型存水弯必须安装在楼板的上方,方便住户在自家清理积淤。地漏下安装P型存水弯或采用水封深度大于50mm的三防地漏。

5 管卡安装

一些施工人员在安装管道支承件时,不考虑所在位置,将所有的管卡都固定得很紧,限制了管道的伸缩,这样做是适得其反的。一般楼层立管中部设的那只管卡,如果立管穿楼层时已形成固定支承,那么,该管卡只起一个定位作用,不能将管身箍得太紧,与管身之间应留有微隙,对于长管道,先计算出总伸缩量,按每只伸缩节允许的伸缩量选择伸缩节的数量和安装位置,根据管道伸缩方向再定每个支承件安装的松紧度.。这样,安装出来的管道才能保证质量。同时,为解决镀锌卡易被腐蚀、污染管道问题,管卡宜采用包胶管卡或塑料管卡。

6 PVC-U 排水管穿楼板封堵孔洞

管道穿过楼板后,有些施工人员为方便省事,不进行土建支模,仅用苯板、碎砖块等杂物进行简单遮挡后,用水泥砂浆填塞孔洞,加之PVC-U管外表比较光滑,与混凝土粘结不牢固,因此,容易造成严重的楼板渗水现象,影响住户正常使用。

排水立管堵洞底模宜采用专用塑料夹具,再浇筑混凝土,细石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为c20,内加微膨胀剂,浇筑前,将预留洞内的杂物,浮浆等消除干净,用水润湿,然后分层浇筑密室。对于一些要求较高的施工部位,最好采用止水环,把止水环粘在立管上,一并打入混凝土中,增加结合面处水泄漏的爬行距离,一般可以起到止水作用。

7 管要垂直, 支架坡度要合理

施工中管道干完吊好垂线, 立即用混凝土封堵楼板洞, 按规定再设管卡, 水平管设吊环, 不得对立管及支管施加外力, 封堵完毕后应再校核垂直度, 满足安装要求为准, 在编制施工方案时, 要综合考虑管道的安装位置是否合理, 及时详细地了解卫生器具的尺寸, 密切和土建施工联系, 共同协商制定保护措施, 以防造成管道位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