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与学生话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业维艰,当时直想流泪

  “我卖过电脑,开过饭店,办过工厂,深知创业的艰难。”毕业于南京大学的杨休,开始学的是气象,由于对美术、历史感兴趣,二年级后转到历史系。在大学期间,杨休就利用自己在美术、篆刻等方面的特长挣钱,除第一学期是家里给钱外,都是自给自足。“叫我在这里谈创业,三天三夜也谈不完。很多事情现在可以当笑话说,而在当时直想流泪。”初始创业,事必躬亲。好在杨休在中学时就做过学徒工、木工、漆工、设计等,什么都会。在他的带领下,他的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蒸蒸日上。谈到做过学徒工,杨休特别告诫,现在大学生不参加劳动实践是不对的,参加社会实践对将来的发展很有好处。有的人有丰富的理论,但一到真刀真枪地干就不行了;有的人在实验室做的设计很漂亮,但不实用。

  富贵非荣,利济世人者为荣

  作为功成名就的企业家,杨休说他对财富理解得很简单,财富就是“钱”,凡能换成钱的,比如知识、能力、智慧等,都可称之为财富。他在投影仪上打出了这样几行字:“贫贱非辱,贫贱而沦丧其志者为辱;富贵非荣,富贵而利济世人者为荣。”他说,不要因为贫贱而感到羞辱,也不要因为富贵而荣耀,我自己认为财富积累到一定的量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只是个符号,必须要将其应用到为社会办实事,去继续创业,才能体现其价值。有学生问杨休,很多民营企业都是家族企业,代代相传,你将来是否把企业交给儿子?杨休激动地说,如果儿子没有本事,把企业交给他,就是害了他,也是害了公司几千号员工、几千个家庭。要把公司交给最有能力的人。又有学生问:如果你不干了,将来会干什么?杨休回答:“办一所工学院,请最好的老师,培养一流的学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服务。这是我最想干的事情。我发过财,最后又去干自己最想干的事情,多么幸福。”

  自用其才,勿以事小而不为

  “处世有何定凭,但求此心过得去;立业无论大小,总要此身做得来。”杨休语重心长地对大学生说,我们走出校门去择业,不要总想着干大事情、干最精彩的事情,要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地积累,要有自知之明,要能自用其才。杨休说,对于大学毕业生,就业时既可以是主动择业,自己选定将来要从事的职业,为今后的创业和发展奠定基础;也可以被动择业,先解决饥渴和生存。有学生问杨休:自己学的是文科,择业是否有优势?杨休说每个专业都有其优势,择业没有专业限制,没有哪个企业只要一个专业的人。企业的管理运作是综合型的,比如造鞋的企业不光要造鞋专业的人,只要你有能力,不在乎学哪个专业,在未来的工作中可边干边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