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式”经营:潘佩聪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她是一位出色的经营才女。

  “有人根深蒂固的认为,女人做不了大事,尽管我所有的一切算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的经验告诉我,女性是可以做任何大事的,只要你愿意,没有人能够阻挡你。”

  倔强的经营“使者”

  潘佩聪,从小就边读书边跟着父母办企业。父母不在身边,同龄人还都在上学,潘佩聪身边竟找不到一个人可以商量,公司大小事务她凭着天性中的聪慧和坚韧,硬是扛了下来。

  或许是年轻气盛,或许是天生无畏,在潘佩聪带领下的“挺宇集团”,触角逐渐涉及机电、传媒、化工、出版、公关策划、投资等各个领域。在中国民企巨头云集的浙江省,挺宇集团早已跻身百强。这一切都与潘佩聪的不懈努力有着密切的关系。

  潘佩聪的能力早在她16岁时就已经凸现出来了。16岁那年,上海金山一家国有企业有30万元的欠款始终不到账,临近年关,“挺宇”公司,资金周转紧张,潘挺宇为此很是犯难。这时,潘佩聪毛遂自荐,决定自己亲自去催款。潘佩聪从温州坐了20多个小时的船到大上海后,便找到这家企业。对方,看到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姑娘来讨账,这家国企的领导大吃一惊。也许是16岁的潘佩聪楚楚可怜的神情令人不忍,也许是他们拗不过她的倔强,总之最后她就凭自己聪慧与执著,如愿以偿地拿到了那张30万元的支票。

  其实,这个一直和仪表打交道的女孩,也有一个更惊人的“奇迹”。就是与人合作,自己投资策划,创办了中国第一个专门针对民营经济的栏目“民刊”。这项合作结束后,潘佩聪在文化领域的热情并没有由此减退。并且与过去报社的合作伙伴在北京成立了一家“同道新文投资有限公司”,主攻文化产业。在最初创办的时候,潘佩聪也遇到了种种困难,资金、人力、效应,当重压之下,她想过放弃想过不干。但是一想到心中那个“魂牵梦绕”的新闻情结没有实现,她终究不能选择放弃。于是,有了决胜的信念。

  阳光总在风雨后。目前“北京同道新文”在出版界“初露锋芒”,已推出《国学大师之死》等数本畅销书,同时潘佩聪还计划与日本的一家电视台合作,投拍专题纪录片,她自己不仅身兼制片和策划,而且将亲任主持。

  潘佩聪说:“有人根深蒂固的认为,女人做不了大事,尽管我所有的一切算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的经验告诉我,女性是可以做任何大事的,只要你愿意,没有人能够阻挡你。”

  扬长避短的管理哲学

  在外界对“家族企业”存在的合理性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时候,潘佩聪在市场中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

  挺宇集团公司是一家年产值达几亿元的典型家族企业,也是成功的家族企业经营的典范。集团管理层家族成员众多。对此,潘佩聪认为这没有什么不好。因为亲情可以令他们团结并使成本降得最低。不过,在潘佩聪心目中,解决家族制对企业发展带来束缚的最好方法就是扬长避短。这也是她个人推崇的管理思想。

  “如今,挺宇的经营环境正在逐步规范,不过,市场竞争却日趋激烈,使我们这样家族式经营方式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各种瓶颈也在制约挺宇的进一步发展。挺宇之于我是我的起点,我之于挺宇则是个力点。身为管理者,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让自己在等待中寻求更高、更远、更强的发展。”

  为了在新的环境中突破“瓶颈”获得快速发展,潘佩聪还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实现产权社会化和多元化,并且从理性的高度真正避免随意管理,实现“人治”向“法治”的转变,注重发挥董事会、监事会等决策机构和监督机构的作用,逐步实现管理专业化。

  细节决定命运。正是潘佩聪扬长避短的经营策略,使得挺宇集团的销售业绩不断攀升,知名度也不断的提升。

  一个“倔强”的女人,正在“快乐”中透着自信的美。她说:“创业容易守业难,你别看我现在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际上并不好站,随时都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危机每天如履薄冰。要有危机意识是最重要的。整个企业的运行框架很合理,效果是公司里人与人之间相处得十分和谐,和谐美一直是我所追求的。对员工如此,对家人也是如此,我就是以这样的一种追求来处理家庭和工作上的所有事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