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人创业实在让人佩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偶尔翻阅杂志,在《家庭医生》中看到了一篇题为《离婚的女人也快乐》的文章。大意是说女主人公在遭遇不负责任的丈夫抛弃后,依然快乐无比地过着简朴得不能再简朴的生活。虽然,生活很艰苦。但看得出来,女主人公的精神面貌依然阳光灿烂。读了后,我没有别的想法,只有一句发自内心的感叹语:

    这样的女人我佩服!

    是的,我就是佩服这样的女人!在我老家旁边,也有这么一位非常坚强的女人。她在知青时遭遇了一个没有“骨气”的男知青的“始乱终弃”后,始终顽强地一个人带着私生女过日子。她年纪轻轻就遭受了人世间最最凄惨的变故!可她并没有哭、也没有闹、更没有死;为了生存,她顶着多少的压力挺着大肚子去参加集体劳动。后来,等女儿出生后,她就借住在我家对面的老房子里。为了给她女儿增加营养,她每天很早就起来推着沉重的石磨做豆腐桨;为了补贴家用,她拼命地利用夜里时间给村里的各家各户做裁缝。那时候她女儿还只是一个婴儿,所以,她每次去村民家里做裁缝,都得带上一只摇篮。我妈是个典型的菩萨心肠的老好人,所以,总是会偷偷地帮她一把。记得我八岁时,她躲在我家的阁楼上偷偷地制作了一些艺术手镯和头饰这样的小玩艺儿,然后,拉上我妈,带上我和她女儿,一起去各个村落里“偷偷地推销”这类在当时被看作“资产阶级腐蚀性”的东西。说心里话,我那时候就已经发自内心地敬佩她了。

    后来,她经我父亲介绍,去一个山村里做了“大队会计”。再后来,听说那个山村的一个青年造反派头头苦苦追求她,她因为始终不从,所以,就又被打击回了我们村里。一直折腾到84年邓小平下决心搞“农村改革开放”时,她才总算有机会把那项已经偷偷地干了好几年的“私活”公开亮相了。她在县城里租了一间破房子,在新开的“小百货市场”里租了一个柜台,走上了“自产自销”的创业路。等到我一九八七年考大学时,她已经是一家“乡镇企业”的女厂长了。

    九三年我“虎落平阳”时,她的生意已经是很红火了。听说她自己在义乌小商品市场买了柜台,直接通过义乌把厂里生产的饰品出口到世界各国去。现在的她,已经是50出头的老妇人了。可她已经拥有了一个面积达28亩地的厂房。她的女儿,也已经成了家。一句话,她现在的生活,是极品的美好!

    听我妈说,后来那个该死的男知青还来找过她。可她干脆拿了一盒冰水,把那家伙“冲”了出去!

    在我因初次创业失败而极端绝望时,她也曾经来我家看过我,她送了我这么一席话:“快乐才是你自己唯一可以掌握的!即便有人把你的身体打痛了,即便有人把你的钱财骗光了,你也一定不能让快乐被他们抢走!一个快乐的人,才能振奋,才能克服重重的阻力去创业。一个心情糟糕透了的人,是不可能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一个失去快乐的人,也是不可能真正得到大家的尊重的。所以,要创业,先一定要快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