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的均线效应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平安期货 冯子沣

  均线也称为移动平均线,反映的是该证券一段时间的平均价格。当前价格与移动平均线之间的价差,称为乖离率,反映的是该证券波动状况。股指期货的均线效应是指在推出股指期货以后,标的指数较推出以前会更接近一些长期的移动平均线,也就是市场的平均乖离率会有缩小的趋势。

  我们来看一些简单的数字,香港恒生指数120日均线乖离率近一年来最大值是13.58%,2007年8月17日由于次级债危机大跌时的偏离值是-2.95%。日经指数与120日平均线近一年最大的偏离值是12.81%,8月17日全球股灾时的偏离值是-12.81%。道琼斯指数近一年来的最大和最小值分别是7.85%和-3.44%。沪深300指数的偏离程度就要大得多,120日平均线近一年的最大偏离值达到49.43%。

  沪深300指数偏离程度较其他市场大,原因有很多,但没有管理系统风险的工具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金融学中一般使用标准差或者协方差作为衡量市场风险的方法,通过累加统计期内的每日价格与平均价格的差额来计算市场风险,实际上与计算乖离率的方法原理上是一样的。简单来讲,当指数与移动平均线较远的时候,市场风险比较大;相反,当指数与移动平均线比较近的时候,系统风险就比较小。如果有股指期货作为管理市场风险的工具,当系统风险增加时,投资者卖出股指期货对冲系统风险,并通过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作用传导至现货市场,导致现货价格下跌,向移动平均线靠拢。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系统风险对冲工具的时候,指数偏离价格平均线幅度会比较小。

  使用多长周期的平均线并没有绝对的规定。一般来说,管理资产量越大的机构投资者,由于投资周期比较长,因此会使用更长周期的平均线作为衡量系统风险的标准。而管理资金较小的投资者,由于进出市场更容易,可能会使用更短周期的平均线甚至不对资产进行套期保值。既然机构投资者的套期保值交易是指数出现均线效应的原因,而管理资产量比较大的机构才有套期保值的需求,他们考虑的是较长周期内的系统风险,因此,均线效应对长周期均线系统偏离程度的收敛效果是比较显著的。

  股指期货实现均线效应还有另外一个前提,就是股指期货的市场容量,正如上文所述,管理大规模资产的机构投资者才是套期保值的主要力量,但如果没有足够的投机盘作为对手,庞大的套保需求根本无法满足,自然也就不可能出现价格向均线收敛的现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