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区唯一的女拍卖官的创业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郭倩如,“文艺复兴”女人

    郭倩如,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艺术品拍卖行政博士候选人,国际高等艺术管理学院艺术企业行政硕士。台湾罗芙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睿芙奥艺术顾问公司总经理。华人区惟一取得法国政府认证的鉴定拍卖官,主持过数十场国际级大型艺术拍卖活动,历创台湾每年单场拍卖的最高成交金额纪录。

    教育痕迹是终身培养的产物

    女人喜欢艺术,亲近的方式有很多。一是创造,二是欣赏。而郭倩如,选择的是鉴别并决策。

    年过30,时尚雅致,嘴角永远向上,眼神自然流动。深沉、温和而古典。一颦一笑都荡漾着的浓浓的女人味。就是这个优雅平和的女人,她是整个华人地区惟一一个获得法国政府认定的鉴定拍卖师。这意味着,她会因为喜欢文艺复兴时期的画,而每去一次巴黎都花上一个晚上的时间泡在卢浮宫里,3个小时只看达·芬奇、拉斐尔、米开兰基罗。这也意味着,她可以以专家和名流的身份轻松出入全世界最顶尖的艺术和奢侈品场合,用不容质疑的口吻告诉任何一个艺术家和首富,这件艺术品的价值和财富增长的秘密。

    鉴定和衡量的时候,所有的专业知识都被调将出来,像一架精密的仪器,从颜色、质地、颜料、画功、画痕……各个角度扫描着眼前的宝贝,定出一个合理的价格。

    “别人生产宝贝,我赋予它价值。”这般一丝不苟,干脆利落,多亏了严格教育自己的父母。小时候,尽管置身于一个有着家族事业的大家庭,倩如和两个弟弟却被进行着近乎军训的教育。而且,掌管着一个大型企业的父亲也习惯用管理下属的方式来管理三个宝贝。按照“家规”,每天下午4点放学后的孩子们就该做功课了。

    做功课、吃晚饭、看电视,是9点半睡觉之前要完成的任务。可小孩子怎么按捺得住贪玩的心性。倩如拖着一身的功课到8点多才动笔,9点半还没做玩,以为可以带到夜里去完成。可是,没戏,9点半是睡觉的时候,再重要的事没做完也不可以继续。爸爸严格地卡定着时间,督促着每一个量化的时段,笑眯眯的,绝对不会责备她。第二天上学,交不出作业,被老师痛骂,自然就长了记性。下次再也不敢了,乖乖地养成“今日事,今日毕”、“当时事,当时毕”的习惯。

    30多年下来,这个习惯带到今天,在公司,她也是严格按照每个时段做什么事来量化管理员工的。“什么事情什么时间前要完成,是一定要完成的,这个过程中有任何的困难,可以随时找我。”为数不多的团队效率出奇地高,也养成了大家珍惜时间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我们公司的员工,拿出去绝对以一抵仨。”

    然而,家庭的教育严格的是方式,自由的却是选择。尽管父亲希望她接手家里的企业,但她单纯率性,热爱自由的性格对复杂的人事实在没有任何的兴趣。姐弟们都酷爱语言,在英文的基础上,倩如学会了优雅的法语,大弟弟说一口轻快的日文,而小弟弟则讲一口地道的德语。骨子里都有着爱自由,渴望周游全球的血液。

    带着这种血液,倩如19岁去了法国。

    卢浮宫前找到前世的根

    国际法口译。这是一门听上去让人毛骨悚然的功课。不但包含艰深博大的法律知识,还提出了对语言的严格要求。倩如选择了它。

    由于学校是所属联合国的国际会议学校,两年的学习,加上英国与瑞士实习,毕业之后,倩如顺利成章地留在了联合国,从事翻译工作。“就是不断地把他说的话讲给她听,把她的意思换种方式重复给他。”太枯燥了,怎么降得住白羊座爱冒险,富挑战的个性?93年初,23岁的郭倩如挣着每小时800美金的银子,却嫌弃日子枯燥,甩手就不要了。

    她看到了更好玩的东西——鉴定拍卖官。

    本是跟着朋友去一次拍卖会玩,结果看见高高在上的拍卖官站在台前,威风凛凛地“一锤定音”,好不得意!拍卖的东西都是她喜欢不已的艺术品,她瞬间就动了心。又可以和自己喜欢的物品在一起,又可以主宰它们的命运,年轻女孩的好奇和虚荣都满足了,她一冲动就辞了职,才发现,拍卖官好做,可鉴定拍卖官不是一般人可以当的。

    按照法国政府的规定,拍卖行隶属法国文化部和内政部管理,从事鉴定拍卖官,需要具备法律学的学士(或硕士)和艺术史的硕士(或学士),一高一低搭配,才有资格拿照。法律学士文凭已经拿到手了,她当即决定继续到卢浮宫美术学院攻读艺术,一读就是两年。

    果真是樱桃好吃树难栽。虽然只有17至18世纪法国王室家具和18至19世纪中叶西洋绘画鉴定两门课程,但却要深入了解每一个时期的风土人情,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以及良好的古法语能力,甚至细致到哪一个时期的妇女的裙子时兴什么不同款式,造成坐卧时的姿态各异,或是当时某位画家的经济状况是否窘迫,以至于不可能买上好的颜料作画……凡有任何疏漏,都可能造成赝品从自己眼皮底下混过。

    好在自己喜欢,加之与文物、历史打交道远比和人打交道简单,再难的训练,她都能达到要求。老师公认她是班里艺术敏感度和鉴赏力最好的一个。毕业后进入法国德芙奥拍卖公司实习,她踏踏实实跟着主管学习了3年。这3年间,她一个人做3个人的工作量,别人不愿意做的工作她全包了:“我年轻,我时间比别人多,我相信在这个业界里一定可以有所作为,用时间来赌,别人都输给我。”遇到困难,她就想“多点事情来磨炼吧,每解决一件事情,我就学到一点东西,下一次同样的事情会做得比现在更好。工作做得多,学到的东西都是自己的。”就这样,3年下来,看遍稀世珍宝,从理论到实物的熏陶使得眼界开拓了不少,更为享受的是,看着一件件有潜力的收藏品被他们发掘,推荐给客户,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像银行的营业员,一笔笔巨额的资金流入自己左手,但却要从右手送出。”这种长此以往的历练,让她洞悉了人生,其实万事万物都在流动,奔走,没有什么可以永驻。更重要的是,它让她学会了“放手”的重要。移植到生活的其他领域里来,也有了一丝得失不计,“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坐”的从容。

    顺新随缘养心护己

    学会鉴赏美,传承美,贡献美,不断归零,“最好的珍藏不是占有。”岁月和经历一起历练着她,渐渐明白很多事物的不可留。“比如青春,比如岁月,比如爱情。”要有随缘常喜的态度。

    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不可强求。比如不属于自己的财富,一直不来的缘分。只有耐心地去等,“像等一朵花地盛开那样等。”她接触很多优秀的男人,却很难找到一个灵魂契合的伴侣。她认可台湾第一美女萧蔷的观点,“如果两个人的生活不会比一个人的更好,那干吗要两个人的生活?”万事万物最强大的力量都是习惯,这么多年,她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奔走在一件艺术品与另一件艺术品之间的生活,谁能说激情倾注到一件至为深爱的事业里不也是另一种爱情的释放和享受?“我的生活和精神世界都很满,暂时没有空间装下更多。”除非,那一个人肯在合适的时候出现,牵着她的手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奔游,将每一处景致都看透,那一束缘分带有足够的光环,来人与来事都足够精彩,她才肯松开忙碌的玉手,去多看他一眼。

    那么,这个世界,除了精神,什么是最重要的呢?健康和身体。

    早上7点半起来,到花园里走一走,拎着水壶给花草浇浇水,听听清晨的小鸟啁啾。睡眼依然有些迷朦。管家把早餐端上来:三大杯鲜榨的清香果汁,一盅东北最好的雪蛤,一粒精炼的维生素e,一勺胶原蛋白饮料。雪蛤可以补充并调节女性荷尔蒙,使人心气平和,波澜不惊,胶原蛋白保持皮肤弹性,提高人体免疫力。午餐和晚餐都有可能是在公司以盒饭充数或与客户谈事,“身在餐厅、心系展览”中完成的,“所以早餐对我很重要。吃好了一天的营养就足够,什么都不用担心。”

    年过30,忙得一上飞机就把手表调到下一个城市的时间的郭倩如,皮肤好得吹弹即破。每天以精致的妆容示人,神采奕奕与人洽谈公务。早餐之后,蒸个桑那,上午9点了,才算彻底地清醒过来,“别人闹铃一叫十几秒就醒,我要浇花、散步、吃饭、蒸浴才能把自己叫醒。”每天拖着这套雷打不动的“起床操”,成为了一天里最多的休闲和锻炼。日程表安排得特别满:9点打电话去公司,处理前日遗留的各项问题。接下来,她会在花园里冥思小坐,思考公司当下状况如何,怎么运做。这一段时间,是绝对不能有什么人事打扰的,很多重要的策略都在这个黄金时段出炉,11点,神清气爽出现在公司,一整天便淹没在会议里了,晚上八、九点从会议室出来,完全累得灰头土脸。若是适逢在巴黎出差,为了配合国内的时差,需要巴黎时间凌晨4、5点就起来,这时候国内是中午11、12点,打电话过来安排一天的事务,这样大家可以有一下午的时间来处理。

    生活这么忙碌,更要加倍地犒劳自己才好。除了晚上做spa和转呼啦圈,“一切回报,都通过我的眼睛进入心灵享受。”

    艺术让人对生命更加敬重

    在法国德芙奥拍卖公司实习的日子里,她亲手参与布置了温莎公爵城堡一点一点的卖掉。从信件、手稿到桌椅、杯子……一件一件地拍出去,直至城堡。“那种一点一点看着风景流动的感觉,非常地悲壮。觉得自己在以另一种方式将一件珍贵的事物得以永久地珍藏。”

    归心就在这时诞生了。她想离开生活了9年的巴黎,回台湾去看一看。看看自己的根,自己的身边,有些什么样的精彩。可是她很快失望。

    97年的台湾,还没有那么成熟的拍卖、收藏市场。“人们在那时连赵无极是谁都不知道。”她潜入一家台湾本土拍卖公司,了解着这块新兴市场,忍受着中西方的天壤之别。积累变成了使用,“我一定要改变这个现状。”她回法国,拿了法国德芙奥拍卖公司的合作股份,与台湾几位重要企业家建立起“罗芙奥”这个流有法国血统,融入台湾当地特色的品牌,开始代理赵无极、林风眠、吴冠中等一系列名家大师的作品。

    选件、做目录、写文案、寄给客户、布置展览……控制现场的时间、情绪、状态。这个总指挥,以全副的精力投入到与艺术家和客户的互动中去。

    打造衬托不同主题氛围的拍卖预展,举行相关沙龙音乐会鉴赏活动,与国内外知名艺术鉴赏家进行艺术投资与收藏的经验交流与分享,创刊、发行台湾第一本从投资角度探讨艺术收藏观念的专业杂志——《艺术与投资》季刊……郭倩如将顶级西洋艺术品国际投资观念带入台湾,“我们要推动生活中的精致文化,累积出多元的艺术文化思潮。”

    今年夏天,罗芙奥拍卖公司以2000多万人民币拍出台湾前辈画家廖继春的《运河》。同时常玉的油画《草原漫步》以733.25万元售出,成为常玉在台湾拍卖场上的新高价。林风眠的彩墨《秋岚》、赵无极的《15.02.2001》、潘玉良的《裸女》、廖继春另一幅小油画《野柳风景》,还有多幅朱德群画作,都以高于预估价的金额售出。除前述廖继春创下个人新纪录,这场拍卖还有多位艺术家创新纪录,例如台湾旅日老画家张义雄的《合欢花》的223.65万元,海外画家丁雄泉的《马格丽特》的145.25万元、内地新锐艺术家季大纯的《好莱坞倒了》的70.8万元,都是前所未有的成绩。

    “现在,艺术品已经是我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从每一个艺术家里来感受到他创作时的那种心境,带给我不同的冲击。然后,我们变得越来越开阔,可以去尊重每一种不同的人的生活。”

    必须在艺术品面前呈现的谦恭姿态,教会了我们对永恒的理解,对生命的尊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