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先机:青睐有准备的头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业机会无处不在

  对于创业者来说机会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变化就是机会。环境的变化,会给各行各业带来良机,人们透过这些变化,就会发现新的前景。变化可以包括:①产业结构的变化;②科技进步;③通信革新;④政府放松管制;⑤经济信息化、服务化;⑥价值观与生活形态变化;⑦人口结构变化。

  ——从“低科技”中把握机会。公司机会并不只属于“高科技领域”。在运输、金融、保健、饮食、流通这些所谓的“低科技领域”也有机会,关键在于开发。

  ——盯住某些顾客的需要就会有机会。机会不能从全部顾客身上去找,因为共同需要容易认识,基本上已很难再找到突破口。在寻找机会时,应习惯把顾客分类,如政府职员、菜农、大学讲师、杂志编辑、小学生、单身女性、退休职工等,认真研究各类人员的需求特点,机会自现。

  ——追求“负面”就会找到机会。所谓追求“负面”,就是着眼于大家“苦恼的事”和“困扰的事”。因为是苦恼,是困扰,人们总是迫切希望解决,如果能提供解决的办法,实际上就找到了机会。

??创业成功在于抢占先机

  一位日本人从菲律宾进口了一种在热带海中长大的虾——进口价格仅1美元,在日本把它们装入盒子,取名“偕老同穴”,这种既谈不上生产成本,也没有复杂工艺的商品,一下子就卖到260至270美元,而且供不应求。实质上,它不过是自幼从有隙的石头缝里进去,然后在里面成长为无法出来的雌雄虾,只得在石头里度过它们的一生。这位商人的高明之处在于,他敏锐地捕捉到这种商品可以为人们提供情感上的安慰,并附加其一种天才的创意:以这种爱情专一、从一而终的虾,作为永远美满幸福的结婚礼物送给新婚夫妻,从而想到了一般人们所想不到的地方而抢占了创业先机。??

  到底是什么才能创造意外的财富呢?最重要的已经不是技术和资本了,技术和资本等都可以外包,只有独特的创意,在“第一时间”把握创业机会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是至关重要的。“雅虎”的创始人提出一个互联网应用的新概念,于是使“雅虎”就像神话中的一粒种子一样,几乎在一夜之间成长为参天大树。当年美国的可乐之争也是一个例子。“可口可乐”把美国之梦装入瓶中,销往世界各地。而新兴的“百事可乐”如何迎战此超级巨星呢?“百事可乐”发现,年轻人打球归来时口渴难忍,他们往往一连喝下几小杯“可口可乐”仍觉得不过瘾。于是“百事可乐”适时地推出大瓶装可乐,让这些精力旺盛的年青人一次喝个够。它打出的广告是:“喝吧,年青的一代,同样的价钱,两倍的量!”这个创意是打败“可口可乐”的关键点,致使“可口可乐”15年做不出对策来。因此,“打蛇要打七寸”,而这时候使用什么武器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对七寸要拿捏得准确。

??“先机”来自理性思考

  无数人看到苹果落地,但却只有牛顿能产生地心引力的联想。所谓的机缘凑巧或第六感的直觉,主要还是因为创业者平日培养的敏锐观察力,因此,能够先知先觉形成创意构想。管理大师杜拉克主张可以透过有系统的研究分析,来发掘可供创业的新点子。这种以科学方法进行系统化分析,进而产生大量创业点子,正是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创业活力的主要来源。所谓经由有系统研究分析,大致可归纳为六种方式:??

  ——经由分析特殊事件,来发掘创业机会。例如,美国一家高炉炼钢厂因为资金不足,不得不购置一座迷你型钢炉,而后竟然出现后者的获利率要高于前者的意外结果。??

  ——经由分析矛盾现象,来发掘创业机会。例如,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与产品大多只针对专业投资大户,但占有市场七成资金的一般投资大众,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这样的矛盾,显示提供一般大众投资服务的产品市场,必将极具潜力。??

  ——经由分析作业程序,来发掘创业机会。例如,在全球生产与运筹体系流程中,就可以发掘极多的信息服务与软件开发的创业机会。??

  ——经由分析人口统计资料的变化趋势,来发掘创业机会。例如,大陆的一胎化、单亲家庭快速增加、妇女就业的风潮、老年化社会的现象、教育程度的变化、青少年国际观的扩展等,必然提供许多市场机会。??

  ——经由价值观与认知的变化,来发掘创业机会。例如,人们对于饮食需求认知的改变,造就美食市场、健康食品市场等新兴行业。??

  ——经由新知识的产生,来发掘创业机会。例如,当人类基因图像获得完全解决,可以预期必然在生物科技与医疗服务等领域,带来极多的新事业机会。??

  虽然大量的创业机会可以经由有系统的研究来发掘,不过,最好的点子还是来自于创业者长期观察与生活体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