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授眼中的创业前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周财富评论的主角不是大人物。

   

他们在你我身边,和大多数人一样,揣着当老板的梦想;和大多数人不一样,他们想做就做,为梦想已勇敢地走出了第一步。

    我们在本周的商报财经版上与他们已经相识,读者也用热情为他们的创业故事打了分。但仅有梦想是不够的,要抵达理想的彼岸,还需要理智和专业知识。今日有请成都的mba教授杨丹和长沙长海医院开始根据网上预约登记和电话预约发放预约号,根本就不需要人亲自到医院排队挂号。

    目前,排队的多是低收入群体,而这些人一般不会请人排队。比如,银行柜台前排队的多是小额存贷的客户,对大客户,银行则有专设的vip服务。

    排队公司要发展,不妨考虑可以向其他角色转变,多层次地挖掘市场及客户需要,如提供代理服务,传递文件、代交费用、Dai辦正书、代理采购等等。

    看房公司

    创业前景:看好

    新闻闪回 今年3月份,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张勇和朋友成立了专门的“看房公司”,为购房者检查房屋和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按房屋面积和检测方式收取佣金。

    在国外,有种专门的保险经纪公司,它从顾客的角度出发,协助买保人选购更便宜更合适的保单。看房公司的工作性质与此很相似,因为一般人对房屋的框架结构、水电系统等不甚了解,只有寻求专业咨询。看房公司正是基于专业,才寻找到发展空间,我个人非常看好这种公司。

    在我国按户口统计有9亿多农民,而实际居住在农村的只有7亿多,这样就有2亿左右的人口流向城镇,这些人都要解决住房问题。因此购房者还会不断地增多,这将会保证看房公司的市场,同时由于专业化较强,进入门槛会很高。

    这其中也有一个问题存在,就是人们会担心看房公司和开发商勾结起来蒙骗购房者。所以看房公司一是要树立品牌,二是需要提供品质保障,三是客户的房屋在一定年限出问题时要负责任。

    贷款顾问公司

    创业前景:不明了

    新闻闪回 罗杰在银行工作期间发现,中小企业贷款特别难,一方面是银行的门槛较高,另一方面也与企业不熟悉银行贷款流程有关,从而导致很多优良的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融资。今年初,罗杰和几个有银行工作背景的朋友成立了融易投资顾问公司,专门为这些公司提供贷款服务,并按贷款额的一定比例收取咨询费。

    罗杰的公司应叫财务顾问公司,在国外主要是提供股票和借贷方面的咨询服务,以使客户找到一种便捷和低廉的融资方式。财务公司也可以与投资银行合作为企业提供其他方面的资金服务。但是,到底帮别人贷款能不能按贷款额收取费用,目前国内还没有比较明确的制度表明其合法性,因此这类公司以后的发展还取决于政策导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