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绝对不能让人家怕你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一回,一个开饭店的东北朋友跟我抬杠子,硬要我说出一个能够一下子让他的饭店倒闭的办法来。我实在磨不过他了,就顺口应付道:“你把你家的那条大狼狗拴在饭店门口,保证你很快就关门大吉。”他死活就不信这个邪,喝得醉酗酗地硬要拿自家饭店的前途来跟我赌个输赢不可。没办法呀,都是老朋友了,只得陪着他牛皮一回。但说心里话,我还真没把这场牛皮当作一回事,也真不希望他的饭店倒闭。可东北人就是东北人呀,不服还真不行呀。第二天中午时,这个椤头青还真把他家的那条凶得足能吓死人的大狼狗给拴在了自家饭店的大门口边上了。还真灵,当天除了自家人吃饭外,就硬是没有一个客人进来吃饭的。这么硬是拖了一星期,我那嫂子就耗不住了,拼命给我们几个老朋友打电话,要我们去劝他别再这么僵持下去了。没办法,为了朋友的前途,我只得带着好酒,拉上好多老朋友,上他那里去请客吃饭、去向他认输、去向他这个老大哥赔不是。否则,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呢。

   

这件事,使得我想起了我父亲经常说的一句话来:“做生意绝对不能让人家怕你!”

    因为人家怕他家门口的那条大狼狗,所以,都不敢走进他的饭店来了。同样道理,因为人家怕你打他,所以,就不上你这里买东西来了;因为人家怕得罪不起你,所以,就不与你这个厉害人物做生意了;因为人家怕算计不过你,所以,就干脆不与你合作了……很多人都希望人家怕他,却不知道,正是因为人家怕他,所以,他才发不了大财呀!

    做生意的人,是绝对不能让人家怕你的,尤其,不能让顾客怕你。你不能让你的顾客怕你以次充好,也不能让你的顾客怕你携款逃跑,更不能让你的顾客怕你会因为合作得不高兴了而干脆去杀了他……如何消除顾客潜在的担忧,是每一个生意人都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呀。只有消除了顾客的担忧之后,他才会来找你进货、找你合作,然后,你后面才会兴旺发达、财源滚滚呀。其实,这个道理,稍微懂点道理的人都是知道的。比如,搞地下钱庄的黑道大哥们,是绝对不会来抢你手上的钱包的。他们不但自己不会来抢你刚刚从他们那里兑换出来的美钞,还绝对不允许其他人在他们据点的周围抢你的钱包的。因为他们知道,假如有人在半路上抢了他们客户的钱包的话,就会吓得客户们日后不敢再来他们这里兑换美钞了。这些道理,我相信,大家都是能够明白过来的。

    可这世上偏偏就有人喜欢人家怕他。比如:在菜市场上,总是有人很喜欢气势汹汹地打骂顾客,喜欢恃强凌弱,结果,他就永远只能呆在菜市场里卖菜了。为何强横霸道的人,总是做不好生意?为何精明过头的人总是成不了大业?为何真正的大老板、大企业家,都是看起来很平易近人的样子?这一切,都只因为一句话:做生意的人,是绝对不能让人家怕你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