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明道:创业需要“先行一步”

80酷酷网    80kuku.com

  

  5月2日晚10时,刚下飞机的梁明道在银川一家咖啡店内接受了记者采访。短短几天时间,他从香港到长沙长海医院收费系统软件。产品研发成功了,卖却成了问题。“当时人们都认为软件不应该收钱,客户认为多买你几台电脑就行了,软件不就一张软盘吗,还要收钱?企业转型之初,只能依靠硬件养软件。”梁明道说。努力总会有回报,随着软件业的发展,软件逐渐被人所认识,这时候的方达已经非常成熟,接连拿下“大单”。目前,方达公司医疗保险信息化产品在我区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50%,医疗卫生产品在宁夏市场占有率超过70%。

  在方达公司,墙上的标语很醒目:“爱国、敬业、自强”。把爱国放到第一位,这是梁明道的主张。“发达國家软件业比我们先进,这是事实。在中国、特别是在宁夏这样欠发达的地区,做软件首先要有激情,要自强,自己看得起自己,自己尊重自己,相信别人能研发出来的,我们也可以,甚至可以做得更好,这一点很重要。”武学文1996年进入方达,在他眼里,梁明道的敬业自强精神让人钦佩。“1999年底,我们中标银川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这个系统2000年6月就要正式启动。为了不影响医院白天的正常工作,我们只能晚上安装设计,常常是凌晨一两点收工,梁总那时候几个月没回家,和研发人员吃住在一起。”武学文说。

  在梁明道看来,公司招人第一要看兴趣,而不是学历。“有兴趣才有不断进取的动力,很庆幸这么多年一直有一帮‘战友’和我一起打拼,他们是公司发展的功臣。我们的总工高强文,为了赶一个项目,有一次连续七十二小时没有睡觉,今年还被评为银川市劳动模范。”现在的方达,员工已近百人,资产900万元,年销售收入2100万元,完成税收100余万元。

  “你要决定创业,想好了就要敢于去做,但敢做不等于盲动。我现在离梦想还有距离,我还在努力。”梁明道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