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动漫蕴含商机无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英国,它是第一大产业;在日本,它的出口额超过钢铁

  回味春节期间的节日生活,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今年广州市民春节期间大量消费动漫产品———逛的是迪士尼乐园,看的是《金刚》、《春田花花同学会》等新春大片,玩的是网络最新游戏,买的还有一堆hellokitty的公仔……

  动漫几乎无孔不入,其产业已成为市民生活的消费新增长点。根据有关部门对京、沪、穗三市的2000多名青少年进行的有关动漫和动漫消费的调查访问表明,仅三大城市,其每年由14~30岁的城市青少年所完成的动漫相关消费总额即可超过13亿元,与日用品中销量较大的洗发水大致相当,极为可观。

  主题公园:进入童话般世界

  以日游园人数3万为上限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在狗年的新春大大地“火”了一把。记者从广州旅行社了解到,过年前,香港迪士尼门票平均一天卖到1000张以上,预订门票的游客人数开始明显增加,其中预订迪士尼套票(含迪士尼门票和迪士尼乐园酒店或好莱坞酒店一晚住房)的游客人数暴涨了76%。

  迪士尼乐园为什么那么吃香?一位去了两次的朱小姐坦言:“迪士尼的漫画创造了一个梦,而乐园就像这个童话世界,可以充满童心地玩耍,远离现实生活的压力。”主题公园一时间成为珠三角游客的首选。日前,长隆也推出一个五倍于香港迪士尼的“欢乐世界”,游乐项目超过60项,成为国内项目最新、最多的游乐园。

  漫画大片:打破现实的沉闷

  《金刚》、《纳尼亚传奇:魔衣橱》、《战鸽快飞》、《春田花花同学会》等动漫新片不约而同地占领了广州市民新春的电影屏幕。“我最喜欢麦兜了,这个片子看了两次,朋友还因此送了一只很大的麦兜公仔给我。”号称是“麦兜迷”的李小姐毫不掩饰。

  演而优而衍生文化产品的并不止“麦兜”。记者在市场上发现,通常像米奇老鼠、唐老鸭这类漫画形象比较受传统型读者喜欢,从衣服到铅笔,各种产品都有;像hellokitty、麦兜等形象比较可爱则受小女生欢迎,钥匙扣、手机绳总少不了;而皮卡丘、蓝猫等属于幼稚型,受到小学生们的追捧。上下九路一个玩具店的老板跟记者透露,自从《金刚》上映之后,店里的黑猩猩公仔销量几乎是以前的两三倍。

  网络游戏:创造最大娱乐商机

  “csi高手”小林的春节过得与众不同:他约上好几个朋友,齐齐“上战场”去了。好不容易有个纯粹休息不用工作和写作业的时期,不少“网络游戏迷”都在好好地过了一把“黄金周”的瘾。

  而美院的小周却借着假期给自己做了一套新衣,她要参加“cosplay”的聚会,虽然在去年的广州赛区中没有拿到任何名次,但是她扮演的火影忍者中的水无月家族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美术的她对“动漫”非常看好,甚至还向记者指出,动漫产业是英国的第一大产业;美国网络游戏的产值已经连续4年超过好莱坞电影业,成为全美最大的娱乐产业;日本动画业年产值在国民经济中位列第六,动画产品出口额超过钢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