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如何预防价格变动引起的纠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随着国内一些生产原料价格的上涨,经济合同纠纷案件猛增。大多是在物资材料买卖、加工承揽合同履行过程中,供货方受市场突变因素的影响(运输成本、化工原材料、有色金属等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各种成本费用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按照原合同的要求,已很难获利,甚至会直接导致亏损。因此供货方要求对原合同销售价格进行调整。而买方则坚持按照原合同的约定进行交易,不同意变更原合同价格条款,双方由此而产生合同纠纷。

    对于这种纠纷,法院一般采取调解的方式,但供货方的损失挽回不多。因此,面对一些生产原料价格有可能继续上涨的情况,企业应加强合同管理。

  第一,在合同签订之前,应全面考察市场信息,预见市场趋势。

  第二,结合合同履行的周期及成本,对风险予以充分考虑,以各种因素的影响予以具体系数化,然后再进行报价。

  第三,最好在合同中加入合同内容调整的情况设定,如价格上涨到什么程度,合同价格要随之上涨多少,以避免日后纠纷。
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