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功臣,如何再造“升”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接下来的三月跳槽高峰中,很多人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就连那些十来年雷打不动的老功臣,也在寻找着更好的发展前景。赫敦职业顾问工作室最近接待了很多这样的客户。他们为公司服务了8年、10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从一个小兵干到一个部门经理,可是发现已经到了天花板,于是向外再寻"升"机。

  赫敦职业案例

  

bruce是一家德国机械制造公司的客服部经理。他的经历在职场人士中可以说是非常一般的简单。大学毕业之后他到了德国留学,在德国拿到博士学位之后,为了回国起点高一点,便在德国先找了一份机械师的工作。后来,这个公司因为要在中国拓展市场,他就顺理成章地成了中国办事处的一个核心技术工程师。

  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两年后他们在上海注册了分公司,bruce是分公司里面当之无愧的功臣。公司成立后,他从就从一名工程师做上了客服部主管,3年以后,德国总公司已经非常信任他,便把他升为客服部经理,这5年间也有猎头找过他,可是从一个小小的办事处到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公司,里面投入了bruce大量的心血,这让bruce从来没有产生过跳槽的想法。

  可是公司进入平稳发展期,人员调动的机会很少,经理做了三四年,依然在原地踏步,没有了任何的新鲜感和挑战性。一方面是升职的渺茫,另一方面是猎头的高薪高职诱惑,下一步应该怎么走?bruce决定请教专业人士,于是他走进了赫敦职业顾问工作室。

  赫敦职业分析

  赫敦职业顾问师在经过深入的沟通后,指出:bruce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既然原公司遇到升职瓶颈,则应该考虑向外发展。关键是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bruce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职业优势。从工作资历来看,他其实已经站在一个较高的职业平台上。他的业务能力较突出,有领导一个部门的能力,且在跨国企业里近十年的工作经历也将成他职业转换的砝码。从性格看,他务实、外向,善思考,善沟通,是一个做领导的料。

  在原来的行业上bruce已有较长时间的经历和资历,且在外资企业多年的操练也是一笔财富,这对他的职业提升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果跳槽也应该选取跟自已目前所从事行业有关联的行业转型,职业定位可以是同等规模公司的部门总监,或者如果能找到一个很有发展前景而规模也不错的公司,那么也可以从部门经理做起,再寻求内部发展。

  赫敦职业救援

  就行业发展和机会成本而言,目前bruce的所处行业依然是首选领域,可以把求职目标定在能为以后积累更多的资历、项目经验和职业背景的知名外企上,为整体提升个人职业发展竞争能力打好基础。对职位的考虑,要结合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在职位、薪水、成就感、幸福感之间进行平衡,对薪水福利的考虑,要更多的关注能对自己未来职业目标实现的帮助和有利因素上,其策略就是以时间、经历的积累去放大下一步的个人职业发展空间。

  因为bruce的工作很稳定,相对地就缺乏求职和跳槽的经验,包括简历的制作如何突出自己的领导能力,如果使自己的经验更有说服力。作为一个部门经理跳槽,面试的时候有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应该如何做答。鉴于他对求职的陌生,职业顾问师给他做了一次全英文的模拟面试。

  再有,bruce应该首先心态上作到平和,学会释放压力,同时兼顾工作与个人生活的平衡。同时加强内在修为,包括面试时的著装,谈吐等。也可多参考一些与管理有关的书籍,了解职业经理人的职能,为自已向职业经理人的过渡作准备。

  赫敦职业顾问启示录

  在公司里那些几十年如一日为公司服务的老功臣并不少见,有的人凭着资历步步上升,也有的人原地踏步,成为一名资深员工。老功臣在公司里面资历老,比较受尊重,再加上对公司熟悉,所以工作起来还是比较舒服的。只是有一点成为他们的心病:缺乏发展空间。这个情况应该怎么解决。

  首先,要明白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比如在成就感、职位、薪水、幸福感,或者说在家童、事业和健康之间,哪个对你来说最重要,明白了自己的价值观,就少了一些困惑和犹豫。

  然后,分析一下没有发展空间的原因。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的确是因为公司的发展空间有限,在你上面的人也很难挪位,这时候你只能向外发展。在求职的时候他们显示的忠诚度会受到另外的公司的赏识。二是一些老黄牛,工作做得比谁都多,但是不会展示自己的能力和功绩,和上司的沟通也不够,没有和上司表明自己的发展愿望和决心,导致和机会一再错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