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部落:好的idea 要大家分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好的idea,要大家分享!

  一个好的建议者会给自己带来一些机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或者老板的提升

  嘉 宾:

  熊 琦 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

  钱 颖 中国农业银行

  邱 巍 瑞金医院集团

  吴蓓妮 长沙长海医院集团是全国第一家医疗试点改革的医院,其市场部也是医疗系统最早的市场调研部门。“每个项目的可行性分析,都要提供鲜活的第一手资料给院长。”

  “韩国企业的文化比较直接,有建议会当面提出来,表扬也会当面提出来,有idea,我们就会在早餐会上,通过‘闲聊’给同事或者领导提出来。”三星保险的熊琦感觉,“我们的领导也会注意方式,经常会问大家是否要一起吃饭,他认为这个时候是大家沟通的好时机。”

  身在外服公司的吴蓓妮在为领馆服务,“我以前在咨询公司工作过,然后去国外上学,在这里工作时间还不太长,所以主要在学习的阶段,希望别人能多给我建议和帮助。

  在银行系统工作的钱颖一直在面对不同的直接客户,“我们会在每周例会上协调,互相交换经验:某一类型的客户,如果有个同事接触过,他会把经验和意见给第一次接触客户的同事。”

  钱颖觉得团队之间互相沟通很重要。“银行和企业有些不同,银行的很多政策是国家定的,哪怕客户有点建议都不容易改变。企业对于客户的需求应该是个很重要的指标,可以以客户的要求为导向。对于银行来说,这是不可能的,在大的政策范围内,大家互相分享经验,来解决一个个客户的问题。”

  建议者就是建设者

  一个idea对于公司发展作用巨大,以至于公司或者团队往往会引进外脑来获得。职业女性,你是否善于把idea贡献给你的团队,你的领导,你的客户呢? 如何使你的意见让大家接受?

  有好的想法和别人分享,还要注意方式和场合。金蓉觉得和下属分享尤其要注意方法,“销售部门是靠SALES本人来完成任务,所以他们很自信,在公司内部也会更多在乎面子。”所以她往往选择单独与下属沟通。“如果特别着急的场合,我也会当面指出问题所在。不过考虑到效果和问题是否尴尬,我多是选择适当的时机。”对于老板,“因为老板很随和,而且与我共事很久,所以相互会直接提出意见,也会互相开玩笑。”金蓉笑道,“甚至衣着打扮都会‘评头论足’”。

  在总领馆工作的吴蓓妮也认为,发现欧洲人之间有问题一定要说出来,也会经常的争论,“虽然语言不通,可他们的语气上,肯定是在争论问题,而且一定要把问题解决。即使在其他同事面前也是这样。”渐渐地,她也比较认可这种方式。

  之前,她在一个房产咨询公司,老板希望她把一套规范的制度建立起来,可无论她怎么建议,同事总有抵触。“为了避免冲突和不必要的麻烦,只好让老板以制度的形式来强制推行这些措施了。也许当时,用欧洲式的方式,反而效果好一些!”

  提建议应该没有私利

  “一个好的建议者,会给自己本身也带来一些机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或者老板的提升。”大家都比较认可这个观点。

  “从管理角度来说,能经常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获得老板的认可也是自然的。” 吴蓓妮做过管理咨询,她的观点比较理性,“如果获得提升应该是系统性综合性的表现,而不应该是一个idea就能决定的。”

  邱巍更看重执行和踏实工作,对建议本身的作用,也要看实施的效果。“提建议的人,应该是没有私人利益在里面的!”

  王茜身边的同事并没有因为提出建议被升迁,可她的朋友中却有这样的案例。

  “最好的办法是先把你的想法执行,然后用好的结果来说服老板。”金蓉深有感触。“我们的提升主要还是看自己的业绩,同事虽然有沟通,好多事情还是要独立完成。”钱颖更相信实力,“我和同事之间会有建议,但感觉更多是一个市场信息的反馈与交流。无论对公司的事还是对客户,主动一点总是好的。至于是否升迁,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她有个客户是做物业管理公司的,在外地接项目来做,项目下来的时候,需要带些现金,因为人民银行对取现金有严格规定,而且额度一般都不超过5万,他们不够用。“我核实了该公司,确实有这种情况。在其他同事的帮助下,我们最后决定:如果他拿下了项目,并把有关部门证明文件和工期的相关资料拿来,公司会核定一个金额,让他把这些文件都备齐,工程结束后再把一些费用的单据一起交到银行,就可以给他超过平时规定取现的额度。”

  建议与性别无关

  团队中,由女性而不是男性提出idea是否更容易被人接受呢?回答是不确定的。

  “建议是否能被接受,主要看被建议人的性格!”王茜所在的团队不大,更倾向与客户交流。“从性别的角度来说,我们对男性客户提供建设性意见往往会被接受。”

  “还要看意见的实质和内容,对客户来说,是否采纳你的意见,关键是对他有没有利益。我们公司是从事财产险的,任何建议都应该围绕着客户的利益进行。能否接受,那应该由客户根据其公司的情况决定。”熊琦工作不是很久,回答却很专业。

  邱巍认为,尽可能给领导提供更多的信息应该是每个下属的责任,领导会根据战略的考虑加以甄别。“你所反馈的建议和信息,也许并不是领导这个时候或那个时候所需要的,或者这个决策或那个决策所需要,但一定要让领导有信息储备。”

  倾听提高效率

  “建议总是有对的,有错的,无论对错,仔细听别人的idea,你都会吸收的更多。” 金蓉经历过这样一件事,“销售队伍比较辛苦,同时还要负责收取货款和组织货物。我根据他们的意见,将一些环节分解到其他部门,结果,销售部门只负责开拓客户和收款,后续的采购设备和跟踪服务就交给商务部门来执行。这样,销售部门就有更多的时间集中客户开拓中,大大提高了效率。”

  “从事保险的销售人员需要的是自信,如果有销售人员表现得比较优秀或者超出领导的期望值,就会被大力表扬,或者大家出去搞个活动庆祝。”熊琦同时也非常认可公司的早餐文化,视其为重要的沟通渠道。“团队领导也是善于倾听的,有问题,他会走到你面前问道‘谁是否要和我吃早餐’。”

  对于别人的经验,钱颖表示“我当然会倾听,相信会对我的工作有帮助,对于安排计划和市场拓展都是挺重要的。”对于她来说,对于政策问题的把握,一定要依靠团队。“大多数情况是关系到政策范畴的,一定严格按照政策来解决。如果没有很明确的要求,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有些协调,也还要看具体情况来说。”

  有时候,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需要个人用政策允许的范畴进行协调,尽量帮客户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帮客户建议些融资方式。“这时,对政策的把握能力要求很强,我觉得及时沟通很重要,把遇到的事情摊开来讨论,在讨论中或许有些办法。” 钱颖最后补充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