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体是什么(腺体属于组织还是器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宝宝的成长总是伴随着宝妈宝爸的细心呵护的,万物复苏的春季是扁桃体发炎的高发季。在春季,许多细菌、病菌都“蠢蠢欲动”,而扁桃体是宝宝免疫力的第一道防线,平时会接触到很多的病菌,所以春季,宝宝的扁桃体很容易发炎。扁桃体炎会让孩子的咽喉十分不畅,严重的扁桃体炎会对宝宝的饮食情绪造成影响,容易出现偏食厌食、食欲下降等症状,所以宝妈应该知道怎么保护宝宝的扁桃体。

避免孩子扁桃体总发炎,就要做切除术?这些情况父母可要加倍重视

春季的时候去儿童医院经常可以听到从医生口中说出“扁桃体发炎”这五个字。那么为什么宝宝们这么容易患上这个“扁桃体发炎”呢?

扁桃体是口咽部上皮下的淋巴组织团块,按其位置分别称为腭扁桃体、咽扁桃体和舌扁桃体。其中以腭扁桃体最大,我们常说的“扁桃体”,指的就是医学术语中的腭扁桃体。扁桃体实质上是一个腺体,也叫扁桃腺,是淋巴组织,属于人体的免疫器官,作用是当有病原体(病毒、细菌、支原体)入侵呼吸道时用来抵抗和处理感染的;而且扁桃体位于口咽部,也是人体抵抗病原体的第一道防线,很容易受到各种病原体的感染。因为宝宝们正处于发育阶段,免疫系统对感染敏感活跃,而扁桃体相当于看大门的,咽喉部的粘膜血管丰富且较狭窄,所以在有病原体入侵呼吸道时,如果病原微生物数量比较多或者是毒力比较强时,就会发生炎症,也就是扁桃体炎。这就是宝宝的扁桃体比大人很容易发炎的原因。1岁的宝宝已经有了扁桃体,多数孩子2岁后扁桃体逐渐开始发育增大,6~7岁时最明显,而所有的呼吸道感染都要通过咽喉部,这个时期也是最容易感染发炎的。

避免孩子扁桃体总发炎,就要做切除术?这些情况父母可要加倍重视

有的家长总会说“扁桃体对孩子免疫太重要了,这可不能切!”,宁愿宝宝隔三差五去医院也不愿意听从医生的话,其实遇到下面的这些情况时,切除扁桃体对宝宝反而更好。

1、当扁桃体炎与邻近组织器官的病变有关联时,如分泌性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鼻窦炎等的时候,这个时候的扁桃体反而是导致宝宝患病的的“病原体”。

2、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吞咽、呼吸,导致营养障碍者及语言含糊不清者,这个时候扁桃体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宝宝的正常生活,应该尽早切除。还需注意的是,如伴有腺样体肥大,也应一并切除。

3、过去三年,每年发作超过3次,并伴有至少以下一项症状:反复咽痛、发热,体温大于38.3℃、颈部淋巴结肿大、有睡眠打鼾伴张口呼吸、憋气,夜磨牙,尿床,白天嗜睡,扁桃体分泌物、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检测阳性。这个时候,宝妈应该听从医生的,尽早切除扁桃体,帮助宝宝摆脱疾病。

避免孩子扁桃体总发炎,就要做切除术?这些情况父母可要加倍重视

扁桃体看似强大,有时却很娇弱,日常生活中,特别是扁桃体炎高发季节,应该如何对它多加保护呢?

1、保证孩子的饮食均衡、营养丰富,多吃蔬菜水果。不要给孩子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要养成挑食、偏爱零食的习惯。

2、过度疲劳、作息不规律都有可能导致宝宝患病,家长要让宝宝注意休息,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因为扁桃体在喉咙处,所以口腔的卫生也会影响到扁桃体的“健康”,宝妈们一定要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让宝宝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

如果宝宝患上了扁桃体炎,宝妈们最好尽快带宝宝去医院,听从医生的安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