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新片(悬崖之上啥时候上映)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艺谋新片(悬崖之上啥时候上映)

仅相隔不到半年,年逾七十的张艺谋导演便带来了继《一秒钟》之后的又一部新作《悬崖之上》。

《悬崖之上》不仅是张艺谋首次尝试谍战片,而且是今年五一档唯一一部开启大规模点映的影片,可见底气和信心十足。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上周六的首映礼上,国产谍战片经典作《风声》的导演高群书评价的那句“《风声》之后还是有传奇的”,无疑更加惹人期待。

除了张艺谋的招牌,《悬崖之上》新生代+老戏骨的演员班底也是电影质量的保障。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张译和新谋女郎刘浩存在《一秒钟》后二次搭档,“曹操”于和伟、“苏大强”倪大红以及秦海璐、朱亚文、李乃文、余皑磊、雷佳音等熟面孔的加盟也让《悬崖之上》成了五一档国民度很高的一部电影。

回到故事,《悬崖之上》聚焦抗日战争时期的“远东谍都”哈尔滨,讲述了一个在苏联受过特训的四人小队潜入哈尔滨执行秘密营救任务时与敌方特务斗智斗勇的谍战悬疑故事。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影片全程节奏紧凑,枪战、追车、酷刑,叛徒、卧底、反转,类型元素一应俱全,提供了久违的谍战片紧张代入感。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不过对大部分观众来说,谍战剧要远比谍战电影更耳熟能详。

从早些年的《暗算》《潜伏》到近几年的《风筝》《伪装者》,也包括与《悬崖之上》紧密相关的《悬崖》,国产谍战剧涌现出过不少好作品。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其实谍战题材的影视作品也不是这十几年才火起来的,在老一辈人看来,《悬崖之上》勾起的是他们对“反特片”这一曾经流行全国的经典片种的记忆。

与当下某些越发娱乐化、甚至已经成了民国风情展和时装秀的谍战影视作品相比,当年的反特片不但没有过时,而且还越看越别有一番风味。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反特片的故事也不只局限于上海、重庆之类的摩登都市,而是放眼大江南北。

《悬崖之上》中一派肃杀氛围的冰城哈尔滨,就是当年出镜率非常高的反特片典型地标。

比如《徐秋影案件》(1958)故事即发生在哈尔滨,由神秘女子徐秋影遭谋杀的刑事案件为线索展现潜藏的特务和正义一方的明争暗斗,揭开扑朔迷离的真相。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徐秋影案件》不但取材于发生在哈尔滨的真实案件,电影中许多场景也是直接在哈尔滨实地拍摄的。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索菲娅教堂、中央大街、江畔饭店等等充满北国风情的地标建筑也为影片添了一分悬疑的氛围。

萧瑟的东北风光,神秘的特务女郎,这些反特片的经典元素也出现在了电影《寂静的山林》(1957)中,你来我往的较量则更多了一分好莱坞式的烧脑和反转。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妖艳外表下却有真情流露的女特务,深入敌内意志坚定的卧底,演员白玫和王心刚的表演突破了之前的反特片里对人物脸谱化塑造,两个有血有肉的主角和新颖的故事在当年吸引了不少观众。

《寂静的山林》也不再仅仅将目光锁定在北方大陆,而是随着男主人公不断渗透进入敌人内部,将镜头推向了反派的据点香港。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放着爵士乐,跳着摇摆舞的香港,和同时期的东北地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摩登都市纸醉金迷的气氛的衬托下,东北大地更显出一种辽阔凛冽的美。

和更多展现城市风貌的一些东北反特片不同,《铁道卫士》(1960)将北国大地的乡野风光装进了镜头。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影片讲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我方的一名公安潜入特务内部揭开敌方意图破坏铁路运输线的阴谋并最终拆除炸弹的故事。

各种紧张刺激的追逐戏,动作戏,甚至在结尾还上演了火车车顶上的正邪搏斗。这些类型化的尝试,让无论是当年还是现在的观众都看得热血沸腾。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在那个信息闭塞、缺少娱乐的年代,不少观众都跟着这些剧情紧张、横跨地域的反特片看遍了大江南北。

《悬崖之上》全片都在下雪,开场的东北雪原场景让人印象深刻,这很容易让人想起那部反特片中绕不过的经典《冰山上的来客》(1963)。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影片不但将新疆地区冰峰高原的雪景呈现在观众眼前,也高度还原了独有异域特色的维吾尔族风情。

其实,当下的一些谍战题材的影视作品也继承了反特片老电影的传统。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比如谍战剧《夜幕下的哈尔滨》《面具》均把故事发生的背景设定在了鱼龙混杂、漫天飘雪的哈尔滨,观众缘仍然不错。

电影方面,徐克导演翻拍的《智取威虎山》倒是可以与《悬崖之上》做一些对比。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徐克年轻时就对京剧版《智取威虎山》记忆深刻,直到四十年后终于有机会还原他心中的英雄剿匪故事。

片中他加入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和港片黄金时代的类型片思维,赋予了曾经的红色经典更具视听享受的商业大片观感。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和徐克镜头中快意恩仇的卧底剿匪故事相比,张艺谋的《悬崖之上》则更倾向于打造一个更厚重也更复杂,更有历史感的东北谍战世界。

而对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张艺谋来说,我们前文提到的许多反特片老电影,恰恰构成了他年少时的重要记忆,这一点与徐克有共通之初。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文艺片形态的《一秒钟》是他的人生记忆,更商业化的《悬崖之上》其实也是,对于痴迷电影的人来说,两者之间不必分得那么清晰。

看似是首拍谍战片,可是细究张艺谋那条生命记忆线索的话,完全可以把如今的谍战片尝试与当初的反特片观影记忆结合起来。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不仅是完成一次新挑战,更在无形中融入了一个曾经的影迷、如今的创作者对反特片的情怀。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万达电影大片季

一年一度的#万达电影大片季#已经正式开启。

今年的福利依旧多多,集票根抽锦鲤、美食连连送、团体特惠场等多重形式等你解锁~掌握福利节奏,拥抱观影惊喜,详情戳图

张艺谋新片,全程无尿点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