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国宜居城市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城市 宜居城市 宜居品牌 排名

    宜居是城市最基本的功能,一个优异的宜居品牌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力。蓝皮书认为,宜居品牌无疑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人才、公司和机会,为城市创造更多的财富,提升城市的财富,从而提高城市竞争力。根据对14项指标的统计,深圳、北京、厦门位居城市宜居品牌前三位。

    首都地位提升宜居名次

    专家认为,深圳、北京、厦门各有自己的特点。北京作为历史悠久的大都市、我国首都,一直是人们心仪的居住地,如购物环境、娱乐环境、自然环境优美度、城市文化吸引力、教育环境等,得分排名都比较靠前。

    而深圳作为新兴的经济发达的移民城市,优势在于公众对居住环境、出行环境、教育环境、娱乐环境等方面的功能感知,这几方面的排名都很高。

    “城市宜居忠诚度”偏低

    北京在“城市市民亲和力”这一项得分最低,在中国内地50个城市中,仅高于上海。专家认为,这一结果反映出北京、上海人情的冷漠,而且由于地域优越感的存在,对外地人融入本地欠缺包容性;同时,公众对这两个城市的就业、治安方面也不太满意,导致宜居忠诚度很低。

    据介绍,“所谓的‘城市宜居忠诚度’,指的是大家不考虑其他因素,还愿不愿意在北京居住。”

    房价过高影响宜居排名

    蓝皮书显示,在中国内地50座城市中,北京的出行环境位列第49位,上海则位于第45位。这表明大城市面临巨大的交通压力,拥堵的交通已经成了影响宜居的重要因素。

    此外,北京在“居住环境”方面的得分也不高。居住环境包括居住条件、房价等一系列的因素,北京的高房价是影响北京宜居品牌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