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一富婆靠"酶"起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年基兰?玛宗妲-肖在自己的车库创办“印度生物科技公司”时,生物科技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虽然基兰踌躇满志地开始了从番木瓜中提取酶的试验,但没有人愿意为她工作,没有银行愿意贷款给她,甚至连一间办公室都租不到。

  不过,外表纤弱的基兰却有一颗不甘平静的心,她的目标是:动用印度自己的科技人才创建一家世界顶尖的生物科技公司。

  20多年过去,基兰的理想逐步成为现实,她建立的公司已成为印度生物科技的领头羊,她本人也完成从酿酒专家到印度“生物科技女王”的角色转变。随着公司的上市,现年51岁的基兰成为印度最富裕的女人,《纽约时报》还称她为印度“科技创新之母”。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基兰?玛宗妲-肖的奋斗历程充满了艰辛,很多人都试图阻止她获得成功。在印度这样一个男尊女卑色彩浓重的国家,女性要想成功往往需要付出常人无法承受的阻力。

印度第一富婆创立的biocon公司

大学毕业后无公司愿雇她

  基兰出生在印度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她的父亲是一名酿酒专家,母亲则是家庭妇女。和印度很多出生在贫困农村的妇女相比,基兰无疑是幸运的,她接受了良好的高等教育,而不是陷入包办婚姻的苦难之中。

  20世纪70年代,基兰先后获得班加罗尔大学动物学学士学位和澳大利亚巴拉特大学啤酒酿造专业硕士学位,随后开始找工作,然而没有公司愿意聘用她。基兰回忆说:“人们告诉我,雇佣一个女人工作太糟糕了。”

  在经过长达两年求职无门的痛苦等待后,一个偶然机遇创业大门向基兰打开。当时,一家爱尔兰公司计划进入印度市场。基兰得以结识这家公司的老板莱斯利?澳奇古拉斯。经过一番交谈,澳奇古拉斯认定基兰就是自己理想的合作伙伴。澳奇古拉斯回忆说:“当时,她显得非常专注,并且有着强有力的说服能力。我认为,她有能力做好任何事。”

  随后,印度生物科技公司投入运作,注册资本为1万美元,公司的计划是生产用于生产啤酒、葡萄酒、纸张、动物食品和洗涤剂的酶。由于当时印度法律对外国人持股存在限制,基兰最终持有合资公司70%的股份,澳奇古拉斯持有30%股份。

  自己创业饱受歧视

  基兰的创业是艰难的。为了能租到一间办公室,基兰花掉了好几周时间。然而,没有人愿意把房子租给她,因为担心她交不起租金。同时,没有人愿意到她公司工作,没有哪家银行愿意贷款1万美元给她。在当时的印度,女人创业还是件新鲜事。

  基兰最终克服了这些困难。一位要好的女性朋友禁不住她的劝说,最终愿意担任基兰的秘书。由于租不到正规的办公楼,基兰就把公司的办公室设在自己家的车库。在一次朋友的婚礼上,基兰认识了一位银行家。这位银行家禁不住基兰的软磨硬泡,最终贷款1万美元给她。

  但是,公司开业后不久,基兰好不容易招聘到的第一位男会计就辞职了。此外,几家提供原材料的供应商甚至坚持要基兰招聘一位男性经理。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这些材料供应商就拒绝和基兰的公司合作。如此遭遇,真让基兰哭笑不得。

  基兰最终还是挺过来了。她在自家的车库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并成功地从番木瓜果中提取出一种能使肉类变嫩的酶,以及从热带鱼的鱼泡中提取出一种能使啤酒更加透明的胶原质。这就是印度生物技术产业的开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