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子承父业可能性不大 四大接班人人选现水面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的上世纪60年代用本村人,70年代用顺德人,80年代用广东人,90年代用中国人,21世纪要用全世界的人才。”美的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何享健曾经这样评价美的集团的选择人才标准。

  随着这位曾将美的从一个村办小厂,带向实现销售150亿的家电集团的知名企业家迈向退休年龄,何享健又将如何选择美的的下一位掌门人呢?

  劝退元老包括自己太太

  1968年5月,何享健和顺德北蛉村23位居民集资5000元,创办了一间生产塑料盖的村办小厂,35年后,昔日的小厂成了在国内家电业排名前列、年产值达150亿的大集团。在美的的成长过程中,何享健的作用不可小视。但和其他的创业企业家不同,何享健在美的里,很少用上“自家人”,连当年一起创业的元老也被先后解职,为此不少人指责他“不念旧情”。

  据了解,目前何享健的两个儿子与女儿、女婿都不在美的任职,而太太作为当年23个创业者之一,1993年被劝退时还是一个仓库管理员。而在美的,还流传着一个“杯酒释兵权”的故事:在一次创业元老座谈会上,何享健指着一台电脑对大家说:“谁能使用这台电脑,我就立即提他一级,否则就只能回家带孩子”,于是,创业元老们陆续退出江湖。事后何享健向记者说:“事实上没这么简单,因为他们都是与我一起打江山的老革命,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可是他们的思维与知识结构已不能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请他们退下来是为了让企业更好地发展,但是这样的事只能循序渐进的解决,才能使这批老臣子心甘情愿把位子让给年轻人。”

  在不用家人的同时,何享健却用起了“外人”,据记者了解,美的集团公司最少有95%的管理人员是非广东籍人士。2000年美的开始实施世纪人才工程,陆续引进美、日、韩等国资深专家8名、海外归国人员20多名,并且每年还选派500名骨干出国深造。

  分拆事业部考察接班人

  何享健不重用旧人,也不让家人参与“朝政”,更不喜欢使用新人(空降兵),用人条件可谓苛刻,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得到他的信任呢?从他分拆事业部,大胆放权的一系列举措中也许能看出一些门道。

  1996年,美的经营业绩首次出现大幅下滑,空调销售排名下跌到第七位。何享健认定问题出在管理上,决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1997年,美的空调事业部、风扇事业部先后成立。各事业部设立了市场、计划、服务、财务、经营管理等五大模块,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组织架构。事业部制的建立使美的集团总部从日常管理中摆脱了出来,主要精力集中在总体战略决策、人事以及市场协调等方面。

  从事业部的改革开始,何享健就没有停止过对美的的拆分,实际上也就是不断地进行分权。他认为,企业扩大后,经营的产品上千种,都用同一种模式去销售不行,一定要有专业化分工,对不同产品的客户要用不同的营销方法。去年6月,何享健又舞起拆分的大刀,将美的家庭电器事业部一拆为四,组建起电饭煲、微波炉、电风扇和饮水机事业部,目前,美的事业部数目已增至9个。

  成立事业部,企业大部分权力下放,企业经营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但是作为企业一把手,他的权力减弱了会不会感到失落呢?何享健对此很有心得,他坦然道:“‘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这是我对企业放权的总结,企业在集中关键权力的同时,要有程序、有步骤地考虑放权。对于授权给什么人、这个人具体拥有什么权力、操作范围有多大、流程是什么样的,都应该有章可循。这种对于权力的制衡既能防止权力过度集中,又杜绝放权后的权力滥用和失控。但企业分权离不开一些必要的条件:一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经理人队伍;二是对企业文化氛围的认同;三是企业制度比较健全;四是监督机制要非常强势。”放权后,何享健每年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在国外考察,他说,“放了权,等于自己解放了自己,何乐而不为。”

  美的集团内部的一位高层对何享健的放权还有另外一种诠释:何分拆放权其实是在为自己的隐退铺路,是在培养与选拔接班人。他把心目中候选人都放到很重要的位置上,让他们独立行使职权。其实那是在锻炼他们,在考察他们。另外,何享健把美的从权力高度集中引到分权自治,其实就是在做从马车到汽车的转变工作,因为拉马车的马只认他的主人,而汽车就大不一样,无论由谁来驾驶都能正常行驶。很明显,何享健这是在为实现三层分离的新型领导架构做准备。

  子承父业可能性不大

  此前不久永乐控股东泽引起不少猜测,因为东泽的原母公司盈峰集团的董事長何剑峰是美的集团CEO何享健的儿子。业界人士分析指出,东泽此次被出售,何剑峰采取的是“以退为进”的策略,已迈出了子承父业、接掌美的大权的第一步。

  但日前,本报记者在美的采访时,美的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源来就美的接班人问题明确表示:美的掌门人必须十分了解美的的内部情况,这就限定了美的的接班人必须由企业内部产生。何剑峰虽然是何老板的公子,但他却很少来美的,对美的知之甚少,美的内部员工最少有90%以上不认识他,就是我与何公子也只是一面之交。对于外界有关美的接班人的种种猜测,何总曾明确表示,希望能够像美国的跨国公司一样,建立一种企业所有者、董事会和管理者三层分离的新型架构。所以我认为,何公子不大可能入主美的。

  美的接班四大人选

  据美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在美的内部,被看好的职业经理人包括:

  张河川:美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从1991年加入美的,属于资历比较老的经理人,因为在空调事业部总经理职位上业绩显著,被提升为公司常务副总裁。2001年12月,接替何享健担任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因其在美的职位比较高,仅在何享健一人之下,所以一直被众人看好。

  刘知行: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现年44岁,曾任顺德区(市)副区(市)长。2003年8月空降美的,掌管新项目开发与资历本运作。他的加盟开了美的从来不用“空降兵”的先例,又因其有政府背景,在其刚加盟时就曾有人猜测何享健可能由此引退,由刘接班。

  方洪波: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空调事业部总经理。1992年11月到美的集团工作。1997年,就任美的集团空调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2000年,就任美的集团空调事业部总经理。2001年,就任美的集团副总裁兼空调事业部总经理。年仅36岁的方洪波在美的被誉为“坐飞机升上来的老总”,是何享健最赏识的部下之一。

  赵勇: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威尚集团总裁。2002年12月,美的集团进行了重要的组织结构调整,美的集团正式分为两个集团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威尚集团有限公司,威尚集团是非上市公司,下设9个公司,主要包括集团中非上市公司资产及一些新的产业。在云南的汽车项目以及与三湘客车的合作都是由威尚集团在运作。因何享健非常看好汽车项目,所以赵勇也是热门人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