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雇主”佳在何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前,《财富》中文版就300家在中国经营较为成功的大企业,在3000位中国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中进行了调查,评选出20家最受人力资源部经理青睐的公司,其中有上海大众、青岛海尔、联想集团和上海贝尔等。
   
安利:提倡同事间的伙伴关系老板帮员工解决家务事??
   
安利(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利公司强调的是个人价值,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做的是怎样把它本土化。
   
安利为每一位员工确立的共同使命是:用安利的优质产品和销售服务,为每个人提供凭借安利实现人生目标的机会。通过平时的一点一滴,向员工传递这个使命。在不久前的“最佳雇主评选主要指标”评选中,安利的员工在使命性上的得分是最高的。
   
安利文化的独特之处在于员工间的伙伴关系。与其他外资企业不同,安利提倡同事间的伙伴关系。安利伙伴关系的最大特点是视员工为家庭成员,以亲情来关心员工。在安利,员工甚至会把家里遇到的不愉快向老板和同事诉说,老板则会花上两三个小时帮助员工解决家庭问题,这是其他许多企业做不到的。
   
安利(中国)曾委托市场监测机构对安利营销人员进行了一次全国范围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加入安利公司前,有35%的人对生活缺乏信心、被别人瞧不起或自尊心受到伤害,从事安利事业后,有26%的人增强了对生活的信心、改变了生活态度,33%的人认为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提高了个人能力和自身素质。所有这些都应归功于安利系统、完善的培训体系。
   
安利的产品绝大多数属日用品,这就要求每位员工成为顾客可以信赖的“真诚服务大使”。为把握住诚信尺度,公司在招聘时会注意多方面观察候选人,同时也通过一些专业咨询公司提供的一些测评手段来进行较为客观的评估,所以经常是通过对方讲述过往经历时察言观色,注意他们是否前后不一,互相矛盾的地方。运用这些方式,目的只有一个:保证员工都以诚信的态度对待公司和自己。??
   
广州本田:向外敞开大门,内部张扬个性现缺三种人才
   
“敞开大门,欢迎满怀钻研精神和工作热情、希望投身于汽车工业的人才到来”,当广州本田汽车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用人理念时,记者并没有太在意。但是,当记者了解到公司汇聚着中日最优秀人才,并且员工相互之间情同手足时,记者确实吃了一惊。
   
的确,调节好中、外员工间的关系,对一个合资企业来讲是何等重要。怎样吸引中日两国汽车业精英,并使有着不同教育背景、不同文化理念员工凝聚在一起,发挥最大效力?
   
秉承“尊重个性,以人为本”的企业哲学是广州本田汇聚最优秀中日人才的根本。自立、平等、信赖的工作氛围,让个人的独创性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
   
在尊重个性的同时,广州本田始终提倡“合作与交流”的团队精神,并通过完善的人才培训机制和良好的激励机制,不断培养制造高品质产品所必需的创造性人才。
   
具体来讲就是品德和能力并重,具有良好的专业水平和充沛的工作热情,价值观能融于公司文化——“自立、平等、信赖”,积极主动,自主担负责任,重视团队合作。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现缺乏的人才是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又精通管理的人才、高素质的IT人才和掌握先进设备技术与维护的人才。
   
上海大众:依靠“人人创新”创新技术和服务5个俱乐部为员工加油技术和服务
   
2000年6月,高贵典雅的上海帕萨特正式投放市场;2001年12月30日,与国际水平同步的POLO驶下总装线,代表现代先进技术的两款车型,下线时间仅隔两年,其速度令人称奇。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大众向外传递的一个信号:一、上海大众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二、上海大众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用户对车的要求正在不断提高,三、上海大众以自己的行动表明中国的用户有权利得到最新的技术,并使新技术服务于人们的生活,令生活增添亮丽。
   
2002年的上海大众,已发展成为中国汽车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上海大众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大众,“国际化人力资源发展战略”是所有员工所熟知的。战略围绕提升科技开发人才队伍、全球经营管理人员队伍、技能型人才队伍等三支核心队伍的素质,积极开展知识管理和人才培养。
   
为了创造一个人人争创新、岗岗求创新的意识和企业氛围,以激励企业的全体员工投身于创新的工程中,2001年8月,上海大众启动了创新论坛,创新论坛的成立和运作,将更好地给知识分子更大的活动空间,拓展最新的管理思路、展示最新的科研成果、显露个人才华,培养科技精英,提升公司创新能力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按照每个人的岗位特点,大众形成了发动机俱乐部、车身俱乐部、底盘俱乐部、电器俱乐部、青年俱乐部等5个俱乐部,共有3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加入到了各类俱乐部的活动中。如今,这些俱乐部不但成为员工的技术加油站,也为员工间联络感情创造了良好条件。??
   
上海贝尔:实行新型的人才制度依据“能力模型”评判人才??
   
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电信公司,此次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中国最著名的前20家企业,这其中的用人之道为人称道。为此,记者采访了公司研发部人力资源管理有关负责人员。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有限公司实行了一种新型的人才制度,称为“能力模型”。即区别特定岗位、环境、氛围下,衡量个人特征的标准,将其结果作为评判人才的标准。由于个人资力、能力有高低不同,体现个性,因此公司会针对不同职员采用不同的模型。
   
此外,由于公司部门,如管理等方面的不同,在选拔和任用人才方面,也有所区别。在依照“能力模型”的基础上,职员还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背景和个人能力,以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尤为重要,职员要对自己的个人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同时,公司还特别注重个人发展和公司发展相结合,从而为职员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和相应的有利政策。
   
公司还从优化发展的层面上考虑所需人才情况。因此,公司更看重有能力、“实战”经历和有一定管理水平的人才,尤其是创新能力强的人才。??
   
中国20家最受人力资源部经理青睐的公司:
   
日前,《财富》中文版就300家在中国经营较为成功的大企业,在3000位中国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中进行了调查,评选出20家最受人力资源部经理青睐的公司:
   
1.摩托罗拉(天津)有限公司
   
2.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3.广州宝洁有限公司
   
4.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5.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
   
6.联想集团有限公司
   
7.上海贝尔有限公司
   
8.戴尔计算机(中国)有限公司
   
9.柯达(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10.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11.联合利华股份有限公司
   
12.中国惠普有限公司
   
13.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
   
14.深圳华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5.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
   
16.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17.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
   
18.安利(中国)有限公司
   
19.中国联通有限公司
   
20.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