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单身贵族冲动理财莫忘评估风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基本情况

  吴晓(此为客户化名)是80后的一个典型:80后独生子,新一代股民,理财意识强。目前其资产状况如下:现金2万,基金18万,股票12万元,黄金8万元,投连保险8万,共计48万。目前吴晓年收入6万。二十年总收入约为6万×20=120万元。考虑参与兼职或升职加薪,二十年总收入有望达到160万元—500万元。

  吴晓有社保、有意外保险,现在还未结婚。父母健在,都有收入、社保,还有两套房子,未来吴晓的养老压力小。

  财务分析

  从花费看,吴晓生活支出35000元/年。20年大项支出:结婚9万元,生儿育女1万元,旅游健身(或私人爱好、自身再教育)10万元,孩子抚育及教育医疗约50万元,生活费70万元,其他(购车、装修等)至少30万元,共计:170万元(以上未考虑通货膨胀因素)。

  简单来看,未来20年内,120万薪金收入,加上现有近现金48万元,合计168万元,支付170万元的账单,只有2万元的缺口。但是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和资产贬值因素,未来将会出现更大财务缺口。实际上每个人都有可能因重大疾病、或单位变动或社会变动而失业,一旦失业将出现财务危机。

  正因为意识到潜在的财务压力,在2007年10月前后,吴晓开始积极理财,购入股票、基金等产品。但是随后股市的调整,让他不知所措,担忧起资产的安全。

  投资理财是一种操作简单、决策复杂的投资行为,其基本出发点是在规避风险的同时获得利润。其基本原则是让(在银行)爬行的钱走起来,跟上gdp(平均9%),让走着的钱跑起来,成为gdp的拉动者,同时也让自己富裕起来。

  在理财实际操作中,多数人都违反了一个基本原则:即不熟的行业不能独自做,也正是因为违背了这个原则,所以多数人在股票、债券、基金、期货或外汇中亏损累累,难以自拔。

  事实上,投资理财绝不是将资金按比例投入储蓄、债券、股票、基金、期货、外汇、黄金、股权……这么简单。因为对于不懂的人,如果不知道风险而盲目介入,本身就违背了理财的初衷。

  理财就像做企业一样,没有永远好的行业,但总有风险小、利润高的阶段。具体操作中不能盲目选择储蓄、股票、债券、期货、外汇、房地产、黄金等简单投资,而要根据风险与利润关系,不同的时期,以不同的投资工具作为重点配置,才能躲过风险,实现利润。

  上证指数从6000多点跌到现在不足3000点,如果吴晓最初的投资结构坚持到今天,将损失惨重,未来3年平均年收益很可能趋近于零,不但抵御不了当前6%的通货膨胀,在短期内还要承受负增长。

  理财建议

  更优的理财方案可能选择如下的方式:

  现金:保留现金3500元,加平均每月3500薪金,主要提供生活、礼仪等基本费用。

  储蓄:两张2000元三年定期存单,一张一年定期2000元存单,共6000元;3张储蓄卡(尽量避免跨行取款,跨行取款每次2元手续费,卡过多则需支付更多年费),共存3000元,其中工资卡等开通网上银行或自动交费还款业务;信用卡办金卡5张,信用额度分别为5000元3张卡,1万元两张,共计4.5万元。信用卡主要用来免息消费,在通货膨胀率为6%的背景下,相当于可以赚银行4%,刷够一定次数一般可免年费,刷得更多可能还有奖励。3500元现金、3500元工资,6000元定期存款,储蓄卡活期3000元储蓄和2万透支额度共计3.7万,可用于应急,如无应急,则定期存款可以拿到较高利息。

  债券:鉴于当前加息阶段,暂不进行投资,出现收益率超过6%的中期债券,可考虑少量投资。

  房地产:全国整体处于技术与政策基本面顶部双背离,成本为3000元的房子在北京、上海等地区已经卖到12000元,泡沫严重,中期风险较大,暂不进行投资。

  外汇:鉴于人民币存在巨大升值压力,暂不购买外汇。

  黄金:吴晓以830美元买进8万人民币黄金,建议1000美元附近出售黄金,回避短期上涨风险。

  基金:基金基本随大盘涨跌,鉴于目前政府对大盘超过6000点的严重忧虑,一年内已无大涨空间,建议逢高尽快了结。

  内地股票:国内股票整体上涨了5倍,整体市盈率以达到40倍以上,风险累计已重,长期投资价值已近负数,尤其是国内有色金属类股票风险极大。建议元旦前尽快卖出。

  股权投资,也称原始股投资:该市场风险不大,利润极高,idg、软银等风投年回报率接近100%。投资门槛较高,一般在1000万元以上,通过关系(一般要花10%--20%财务顾问费)。仍然有机会介入,年回报率仍可达到50%以上。

  港股:自2003年以来,恒生指数六倍,与内地大不相同的是港股指数上涨,仍有相当一部分股票不动,甚至下挫,个别品种仍处于5年内低点,少数品种还有市盈率低于5倍的,或股价低于净资产的,升值潜力类似于2年前的内地a股,少数品种有2到8倍的升值空间。

  保险:保险的主要功能是出风险时,有一份保障,鉴于社保、意外伤害类保险已购买,已投的投连险,主要取决与股市涨跌,建议立即止损退出。

  据此,吴晓的优化方案应该是:开放基金择机退出,股票及时卖出,保险立即退出,黄金在美国大选期间获利了结。建议投资首选为港股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且前景看好个股票,其次是借助专业机构寻机参与股权投资,再次应该在大盘大跌时介入封闭式基金,此三种投资均有望达到年收益在30%以上。(备注:本方案针对2007年11月市场制定,有一定的时间局限性。)

  兆伯 北京金天圣理财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