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教授“铁饭碗”不保 拟试行教授聘用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天,江苏省教育厅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江苏正酝酿在部分高校试行教授聘用制,并将逐步推行。近期,江苏省教育厅已经对省属高校职称评审工作进行调整,对各类高校高级职称所占比例进行限定,并要求高校先设岗位再聘用。南京已经有个别高校率先在部分学科试行教授聘用制。

  在高校中,职称评审似乎成为了一根指挥棒,为了评上职称,不少老师费尽心机发表论文、做课题,而一旦评上了教授,似乎就拿到了“铁饭碗”,积极性也大大降低。“少了竞争的压力,没了激励,有些教授多多少少会变得疲沓起来,”一名高校老师指出,不少教授就会出现给本科生上课很少、课题很少、发表论文不多的现象,这对高校的人才培养非常不利。

  河海大学人事处王济中处长介绍,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学校评职称一般都会有一定的标准和体系,但是长期以来,这些规定和条例就会变得十分教条,比方说规定一定要发表多少论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多少文章,这种模式对一些具备特殊才能的老师确实有失公平,也不利于高校教学和科研发展。

  几年前,上海大学已经开始在4个学院进行试点,由原来的评教授改为聘教授,首轮聘任中就有5名教授、40名副教授落聘。此举让教师们的积极性提升,一些有能力的年轻教师也脱颖而出。今年,河海大学也率先准备在基础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始设岗聘任,在聘任过程中,更注重教师各方面能力,受聘教授在按合同履行一定的岗位职责,才可以享受学校提供的待遇。学校准备先进行试点,然后再逐步打破“教授终身制”。

  但有不少人士表示担忧,聘任中教授一旦落选,他们该何去何从?强烈的竞争之下,教师会不会变得心浮气躁,难以安心教学工作?有关人士认为,落聘教授还有机会通过重新努力,重新竞争上岗。打破教授终身制,可能对一些教授的冲击较大,但只有打破教授终身制才会激活学校的人才竞争。还有人认为,推行这项改革,最好要有一定的推广期,做到平稳过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