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理财细掂量提前变现减少债务

80酷酷网    80kuku.com

  [理财主角] 彭尔高,33岁,在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月均收入为1.5万元。太太为公司白领,孩子今年刚满1岁。彭尔高目前在深圳拥有7套房产,其中商铺3套,投资房3套,还有一套房自住。

  7套房均通过银行贷款支付,随着房贷利率的提升,每月的所有收入几乎只够还月供。其家庭年度收支情况为:支出房贷33.36万元,基本生活费为4万元,除工作收入外,另有房租收入税后约每年20.4万元,每年节余1.04万元。2007年下半年,彭尔高意识到单一投资的风险,在朋友的建议下,陆续购买了外资银行qdii理财产品80万元,包括港股基金挂钩红筹股及海外的基金,到目前净亏损为20%,另外有银行存款5万元。
 
  [理财目标]:虽然有较多的资产,但彭尔高觉得压力非常大,债务影响生活质量,希望通过资产配置减少负债,过上更优质的生活。

  分析

  债务高易致

  财务危机

  嘉华理财深圳服务中心刘文英分析,彭尔高目前存在的财务问题是,不动产投资在资产配置中的比例太大,并且每月的收入与负债基本持平,不能增加家庭的流动资金储备,容易产生财务危机。

  刘文英说,商铺投资回收周期长,必须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要评估风险的话,按国际惯例,衡量一处物业价格合理与否的基本公式为:如果该物业的年收益×15年=房产购买价,则认为该物业物有所值;如果该物业的年收益×15年>房产购买价,则表明该投资项目尚具升值空间。

  另外,不是所有的房地产项目都可以升值。户型不够合理、配套相对落后的项目跌价将在所难免。选择适当的有增值潜力的项目是取得良好收益回报的关键。

  建议

  卖掉部分房产转投基金

  刘文英建议,彭尔高现有的5万元存款可用于日常的现金紧急备用金。在家庭主要成员均有社保及重疾险的情况下,建议增加家庭主要收入成员的消费型定期寿险,保额100万,每年保费为7400元左右,保障在有意外发生时家庭的财务安全。

  针对目前国内外宏观经济情况,建议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减少房地产投资。除现有的自住房,将用于投资的商辅及商品房各出售一套,将变现后的资金200万元左右投资固定收益率金融产品。调整后房贷减轻,这样每月可增加流动资金上万元,减少家里的负债压力。

  另外,要增加家庭资产的安全性,彭先生购买的外资银行qdii产品折合人民币80万元,目前的净值为64万。建议将70%即44.8万赎回,用于投资境内的证券市场,可选择间接投资证券市场的基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